以白电系构筑健康管理生态 长虹加码智慧家庭建设

icon 2016-07-07 13:49:56
icon 0

  “未来的竞争将不再是单一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一个生态的竞争,一个企业集群与另外一个企业集群的竞争。”在去年7月举办的“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长虹OTO社区生态论坛”上,长虹董事长赵勇向外界宣布,长虹将与生态系统中的伙伴一起探索完善产品体验、构建生态链,提高整体效率与质量,创新商业模式。

  长虹“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首次浮出水面,并推出首期“点点帮”智慧物业、“妥妥医”智慧健康两大业务平台。时隔一年,长虹智慧家庭建设和运营如何?

  成功构建物联转型平台

  自2013年全面启动“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的智能转型战略以来,长虹近年来进行了一系列战略布局与谋划,先后推出了颠覆性的CHiQ系列智能电视、冰箱、空调。据了解,目前,长虹旗下各类智能终端已近5000万台。与此同时,四川长虹智能终端用户也已突破5000万,其大数据平台采集用户行为数据超过80PB,而活跃用户也已超过1200万。

  就产品智能化而言,长虹智能战略无疑是非常成功的,不仅增强了长虹在综合家电领域的主导权,也进一步优化了产品结构。然而在长虹首席数据官刘东看来,“如何让数据发挥价值,让数据驱动长虹业务创新,更加令人期待。”据悉,长虹大数据平台采集到的设备数据、用户行为数据每天都在更新,加之智慧物业、智慧健康业务平台数据的积累,长虹于是有了打造开放型物联网运营平台的大胆构想。

  今年3月,长虹正式发布全球首个开放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通过UP平台,运营智能硬件、O2O服务等内容数据,跨界协同各方社会资源、聚集各类用户,为用户提供“懂你的”个性化的内容服务,进而实现O2O向C2B的运营开园。同时基于UP平台构建物联运营的生态体系,在物联驱动数据沉淀到数据衍生生态服务中实现开放、平衡、安全,为打造长虹智能服务新业态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智能服务业务全面铺开

  基于UP平台的物联数据分析能力,以及该平台的21个能力中心和能力开放平台,除去年智慧家庭首期推出的点点帮、妥妥医外,长虹还孵化出家事帮、购食汇、关护通、车联网、智慧教育等多个智能服务新业务,智能服务新兴产业成为长虹综合家电、军工、IT分销等三大核心产业之外的新的利润增长点。

  以家事帮为例,依托UP平台,以“家庭环境健康”为突破口,以“日式高端家政服务”为核心诉求,提供专业的家电清洗、高端家政、空气治理等业务,建立用户家庭环境健康数据库,主动监测用户家庭智能终端洁净度和环境洁净度,预防和服务结合,以及其它相关020家政增值业务,用数据为人民生活服务。而智能服务业务的推出,也同时反向定义产品功能,目前,长虹旗下智能家电都配置“远程智能诊断”功能。

  而在去年年底的“十三五”产业布局规划,以及刚刚召开的四川长虹2015年股东大会上,长虹都明确指出,要围绕移动通讯和传感、智能服务、能源和环保等5个方面拓展新兴产业。其中,以智慧家庭为突破口,拓展智能服务新兴产业成为重中之重。

  白电系“补强”智慧家庭

  对长虹来说,智慧家庭建设是一项极其庞大的系统工程,包括智能转型平台建设、产品智能化、O2O智能服务创新以及各大垂直业务链的协同与整合。其中,与家庭生活密切相关的白电产品不可或缺,而长虹白电系也成为了“补强”智慧家庭业务的核心重器。

  经过一系列白电产业内部整合与并购之后,今年6月,长虹旗下美菱重磅推出“智汇家”生态圈计划,全面落接长虹智慧家庭。以冰箱、空调等白电产品为切入点,以人为中心,以UP平台为依托,美菱将着重打造食物健康管理生态圈、空气健康管理生态圈、水健康管理生态圈,以健康服务为核心构建智能购、快乐厨房、空气管理、能源管理、健康饮水、洗护管理六大应用模式,为家庭用户提供食品管理服务、饮食管理服务、饮水服务、空气社交分享服务、生鲜电商服务等。

  其中,CHiQ2代冰箱是美菱食物健康管理生态圈的核心。以UP平台为支撑,冰箱会自动采集用户的饮食食材数据,再结合健康秤上的体重、脂肪等数据,发送到第三方健康管理公司。同时,冰箱针对个人每次使用数据,分析用户口味,并根据用户口味进行菜谱推荐,然后用户选定菜谱通过美菱旗下的“购食汇”、京东、天猫等第三方生鲜平台下单,第三方生鲜平台就会及时将需要的食材送上门。当监测到冰箱里的牛奶即将过期,手机收到消息提醒:请在牛奶过期前喝掉。监测到冰箱里碳酸饮料过多,手机收到消息提醒:少喝碳酸饮料,多喝开水。

  美菱“智汇家”生态圈计划突破了行业单点和单维的智能化转型模式,独创家电业首个三维生态圈,横向打通食物、空气、水三个领域,可实现冰箱、空调、净水机的多维融合,为用户提供精准、专业的服务,从而实现从“产品经营”向“用户经营”的转变,成为白电行业转型方向。

  未来,长虹将持续推进智能战略实施,提升智能制造、智能研发、智能交易三大能力平台建设。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新机遇,探索发展智慧生活服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新型应用服务,打造新的增长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