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首届中国(深圳)古村与新乡村主题展古村与新乡村论坛

icon 2016-08-25 17:59:29
icon 0

       2016年8月23日,首届“古村与新乡村主题展”在深圳市会展中心1号馆顺利开幕,此次主题展由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古村之友、深圳市华堂古村镇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营都市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侨城旅游策划顾问有限公司以及天涯社区联合主办,由中国国家地理(繁体中文版)、农金天下、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SMART、大鹏非遗文化村、中国旅游资源联盟、湖南异地商会联合会、深圳企业家联合会、菜鹰体育和财鹰资本共同协办。

2016首届中国(深圳)古村与新乡村主题展古村与新乡村论坛

  古村之友作为全国最大的保护与活化古村落的公益组织之一,与其相关社企组成了的古村生态系统在展会中集中亮相。展会旨在通过常态化的展示、推介和研讨等系列活动,努力成为乡村、资本、创业、文化复兴、扶贫展示、产业展示、推广与对接的第一平台,成为各级政府最佳的新乡村建设与古村镇保护成果的展示平台、资源推介平台、招商平台,成为有志参与乡村发展的智力及投资机构的最佳投融觅项平台,成为学术、文化、媒体及社会公众了解古村与新乡村的最佳渠道。

2016首届中国(深圳)古村与新乡村主题展古村与新乡村论坛北京大学教授中营都市设计研究院首席设计师陈可石教授


  首先北京大学教授中营都市设计研究院首席设计师陈可石教授进行了演讲旅游小镇规划运营与古村古镇复兴》阐述了自己对古村古镇建设的十大理念

  第一个理念,古村古镇是中华五千年伟大农耕文化的载体。

  二个理念,以城市人文主义价值观规划设计保护开发古村古镇。

  第三个理念,古村古镇需要通过产业的调整,在传统产业基础上植入旅游休闲、度假养老、健康生态、高新、农业。

  第四个理念,古村古镇一定要保持形态完整。

  第五个理念,每一个古村古镇都要有自己的文化特征和环境特色。

  第六个理念,设计手法上一定要以城市设计为先导,多种设计手段并行进行整体设计。

  第七个理念,采用总设计师负责制。

  第八个理念,通过设计和创意才能提升古村古镇的价值。

  第九个理念,一定要用实体模型来做。

  个理念我们设计师和投资者都应该用爱心去做事,我们首先要热爱古村古镇,要有人文主义情怀,热爱一草一木、每一个村落、每一个建筑,热爱一石一物,每一段历史、每一个故事。为什么我们叫人文地理,这才是古镇最有价值部分。古村古镇是一个伟大的事业,这个事业就是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事业。

2016首届中国(深圳)古村与新乡村主题展古村与新乡村论坛柳州市委副秘书长、市美丽乡村办主任鲍建


  柳州市委副秘书长、市美丽乡村办主任鲍建,也参加了论坛,向大家推荐柳州美丽乡村和值得投资的产业项目。介绍了柳州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柳州模式以及各县区基本情况和代表性项目。

  中国古村之友会创始人、著名公益人汤敏先生提出了关于古村建设的社会共建、公益参与、推动乡村建设的节约高效可持续的模式模式。

  众志成城,为民留根希望古村之友所形成的目前的各个专业领域的志愿者团队,设计师联盟、媒体联盟、艺术家联盟、投资界朋友们,大家都有公益热情,愿意帮助乡村。

2016首届中国(深圳)古村与新乡村主题展古村与新乡村论坛


  西樵山风景区推介

  西樵山风景名胜区交通区位相当便捷,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处于珠三角腹地,整个珠三角高速公路都有出口连接西樵山风景名胜区。从西樵山出发,两小时之内可以到达珠三角九个城市以及到达港澳地区。西樵山是一个极具岭南历史文化的地方。古树、龙狮、龙舟、纺织、美食、建筑等等,在西樵山风景区都可以很好地找到产品演绎。

  未来的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它的客户定位应该是以城市保健、短期游为主,包括周末、法定假期。

2016首届中国(深圳)古村与新乡村主题展古村与新乡村论坛


  南海古村项目推介

  紧扣旅游投资的主题,投资南海古村最好的理由最少有六条:1、南海古村旅游开发区位优势明显;2、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3、旅游文化集聚效应显著;4、南海虽然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之一,但是目前依旧保存着最具岭南风情和历史底蕴的居民村落;5、旅游投资基础建设比完善。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教授、著名的文旅策划专家宋丁教授讲述了当今中国的乡村除了唯美还有严峻的9种现实《以文旅的名义探求中国历史使命》。

  覆灭型:乡村被城市完全吞并并不复存在。覆灭是必然的。相当一部分的覆灭是必然的。可以都留下。这就是时代,正像乡村农耕时代对原始时代也是否定一样,刀耕火种到了农耕时代就不存在了。

  符号型:乡村基本被颠覆中保留了少量文化符号。现在很多城市化过程,旧城改造中间的乡村在大规模的覆灭,但是我们看到他能保留一部分文化符号,这是我们庆幸留下的一部分东西。

  残局型:乡村在剧变中保留的局部连片传统空间形态。所谓古村就是几栋宅子、几个祠堂。这些东西再也没有,他完全是减法的东西。增出来的都是假的,复制的。

  框架型:乡村基本框架风貌仍存但村容破损及人文流失严重。

  复制型:乡村覆灭后被依照原样实施复制。这也是一种方式,虽然我们有点垢病,有点遗憾,有点不满足,但是他完成了这个存在。他对于历史传承还是做了一些贡献。但是怎么去修复它,矛盾很大,意见很多,争执不断。

  原貌型:乡村仍然基本保持传统空间及人文风貌。乡村完整指有形和无形,包括人的活动。所谓完整是你要观察他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不是只是看到住宅建筑形态。

  城镇型:乡村被导入城镇模式进行重建。每次走到乡村,一片老宅子,中间有几栋,全部全贴着瓷片,你觉得很难受。我们怎么把控这个问题?

  新村型:乡村保留三农格局除旧迎新建设美丽乡村。政府可能在乡村建设上还要想想办法,要从实际出发。

  文旅型:乡村注入文旅业态实现产乡一体化多元化发展。这是我们大力发展的。乡村是一种空间形态、人居形态。不是城镇型的乱开发,也不是单纯的政府导向,而是文旅型市场导向。

  以文旅呵护传统乡村、以文旅发现价值乡村、以文旅重建特色乡村、以文旅共享魅力乡村。共同努力、共同致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