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居下只卖家具会死?优家购CEO王纲谈家居跨界

icon 2016-09-08 17:52:45
icon 0

  “装修建材行业也瞄准了‘大家居’这个商机,转型升级愈演愈烈,而作为其下游行业的家具企业,在消费需求多元化和个性化的今天,继续单纯卖家具,继续坐着赚钱,就会死掉!”日前,国内首个泛家居概念型O2O网站优家购CEO王纲在媒体专访中这样表示。

大家居下只卖家具会死?优家购CEO王纲谈家居跨界

  (优家购CEO王纲)

  据悉,优家购CEO王纲于2015年创立了优家购家居网,而在这之前,王纲在国内知名家具电商网站美乐乐家具网任职副总裁,牵头完成了美乐乐3轮私募股权基金融资,是美乐乐创造过20亿年销量神话团队的核心成员。“互联网下‘大家居’模式正在撬动装修、建材、灯饰等行业,‘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的丛林法则在家具行业同样适用。即便你曾经是‘王者’,也不代表你能永登‘王座‘。”王纲说道。

  一、前有堵截,后有追兵

  截止2015年,国内家具企业约7万家,规模以上约5千家,单一家具企业市场规模均低于0.5%,市场高度竞争。王纲表示,家具业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已到了“而立之年”,家具企业越来越多,大企业抢占市场份额,小企业奋力突破重围求发展,竞争激烈。而“互联网+”的出现,又给传统家具企业带来巨大冲击,缺乏互联网技术及运营经验的传统家具企业,想要挣脱大环境独善其身,恐难上加难。

大家居下只卖家具会死?优家购CEO王纲谈家居跨界

  与此同时,一些家居龙头企业因“大家居”战略而开始拓展产品线。2014年,地板领导品牌圣象集团在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上正式发布大家居战略;以橱柜起家的欧派家居成立了专门负责大家居业务的新部门,正式向“大家居”进发,拓展地板、床垫等家居品类,并计划在全国建设100-150家“大家居”体验店,表明其进军“全屋家装”的决心;中国十大装饰品牌之一的业之峰装饰2016年3月与优家购家居网达成战略合作,而8月1000㎡家居体验馆的开业宣布其正式布局“完整家居”。

  在王纲看来,这些装修建材业大胆开启“大家居”战略模式,主要受“一站式服务”、“全屋定制”推广的影响,因而入侵到了邻居的领地,也搅动了家具业。这就意味着,家具上游行业装修建材业的搅局,势必波及下游的家具行业,无形之中抢了家具人的“饭碗”。

大家居下只卖家具会死?优家购CEO王纲谈家居跨界

  二、以服务为导向的“全屋家装”成行业新宠

  王纲表示,现阶段的家居建材消费群体以80、90后为核心,消费需求不断提升并产生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对于家装的关注开始转为追求个性化、省时省心的消费模式。那么,以服务为价值需求点的家具业,就需进一步审视自己的发展战略,为此,王纲说出了自己的思路。

  1、互联网下冷思考:家具建材“跨界抱团”或是出路

  相关数据显示,65%的消费者表示会选择提供“全屋家装”的家装企业选购家具,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速变化,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王纲相信,作为家居“老大哥”的家具企业,必须转型跳出传统思维的桎梏,培养跨界创新能力,顺应“全屋家装”大趋势,才有望摆脱被上游装修建材排挤出局的危险。并进一步指出,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互联网时代,家具企业应当切入消费痛点,重视消费需求和体验,将单一的家具产品扩展至包含装修、建材、灯饰、家具、家电、家饰等整个家装品类,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才有希望在“全屋家装”上占得一席之地,才能不被已经抢占了先机的装修、建材等上游企业所束缚。

  同时,王纲以优家购为例向记者做了具体讲解。他表示,成熟的互联网技术及运营管理经验使这个过去以单一家具销售为主的家具企业转型为以“全屋家装”为消费切入点的家居电商平台。同时,海尔、好莱客、创意玩家、SKG等国内一线家居品牌的加入,进一步丰富了原本完善的供应链,在涵盖成品家具、定制家具、建材灯饰、家电家纺等全屋家装产品的优势下,优家购布局“全屋家装”既能满足“大家居”下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也能帮助其他家具、建材等企业“触电”,在互联网格局下共分一杯羹。这种“跨界抱团”的方式或许能给市场“寒冬”下的家具企业发展打开一条新的出路。

大家居下只卖家具会死?优家购CEO王纲谈家居跨界

  2、营销模式升级:“坐商”需转“行商”

  王纲认为,无论是哪种营销模式,只有消费者认可的才是终极致胜的法宝。面对行业资源整合的大趋势,家具企业亟待转型升级,逐步实现由简单“坐商”到“行商”,主动走出去服务顾客,才可能不被淘汰出局。

大家居下只卖家具会死?优家购CEO王纲谈家居跨界

  (优家购3D设计器家居搭配效果)

  针对这个问题,王纲向记者介绍道,被众多家具经销商关注的IPAD端APP门店宝作为优家购独立研发的图形化智能导购系统,能够辅助家具门店销售管理,具有自定义功能,可转变为门店的专属APP,且里面汇集了超过10000款的成品家具、定制家具、建材灯饰、家饰家纺等家装产品。值得一提的是,门店宝中的3D设计器版块涵盖了全国87万多个户型结构图,可帮助消费者定位到自己家进行全屋家居产品的搭配设计,并查看360°全景效果。“传统家具店主要通过DM单‘扫楼’的方式走出去,然而收效并不好。而IPAD携带方便,消费者店内可实现挑选产品和体验实物,店外也可打破地域限制。这种移动式服务可以现场给消费者出整体家居搭配的效果图,既打破了传统家具商店内销售的‘坐商’窘境,从而转型为上门服务的‘行商’模式,又能提升‘行商’成单率和客单价。”王纲与记者谈道。

  最后,王纲表示,残酷的市场竞争将加剧家具行业优胜劣汰,单纯的家具销售模式已不能满足消费需求,家居建材的市场格局将悄然改变,以服务和体验为导向的“全屋家装”或将重构家居建材的行业格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