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地板施工五个要素之办公楼应用案例分析

icon 2016-09-19 10:10:52
icon 0

摘要:该项目为新建的办公楼,3~12层全部铺设复合层PVC片材。铺设时间大约在找我咨询一个多月之前,当时现场没有空调,温度较低。

  现场情况

  该项目为新建的办公楼,3~12层全部铺设复合层PVC片材。铺设时间大约在找我咨询一个多月之前,当时现场没有空调,温度较低。笔者接到咨询,说铺好的地板全部翘起来了,到达现场以后,感触颇多。

PVC地板施工五个要素之办公楼应用案例分析

PVC地板施工五个要素之办公楼应用案例分析

PVC地板施工五个要素之办公楼应用案例分析

PVC地板施工五个要素之办公楼应用案例分析以上照片是8~12层,明显可以感觉到,地面找平层从12楼开始向下

  逐层施工,楼层越高含水率越低。

PVC地板施工五个要素之办公楼应用案例分析

  现场情况分析

  1. 基层含水率严重超标,根据德国标准和欧盟标准,CM法含水率超过2%即不可铺设PVC地板,而现场的基层含水率超标严重。

  2. 3、5、6、7层自流平强度极差,8层以上自流平强度尚可。4层因为锁闭的原因,没有勘察。

  3. 现场使用了三种黏合剂,有因为自流平强度差导致黏合剂与自流平脱层,也有黏合剂内聚力差,黏合剂内聚破坏导致地板翘边。

  4. 多处地板揭开后背面有水珠,这是典型的基层潮气以气态蒸发,遇到不透气的地板,冷凝还原为液态水。

  5. 铺设地板的时候低温,铺装完毕后高温。高温加速潮气蒸发,并导致地板膨胀,黏合剂内聚力差,遇到地板膨胀,粘不住地板,这就是翘边的主要原因。

  6. 较高楼层的黏合剂强度明显好于底层,但还是存在剥离强度不足的情况。

  7. 12楼相对来说,潮气少一些,地板翘边较少,这并不是说12楼没问题了。时间没到而已,到不了2016年穿短袖的季节,12楼也会和其他楼面一样出现严重问题。

  8. 3楼翘边少是因为温度低,潮气蒸发慢,地板没有膨胀。等到3层空调开足以后,情况同样严重。

  9. 现场有三支施工队,至少采用了3个品牌的自流平与黏合剂。地板商不作为,完全漠视施工环节,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10. 这个项目是典型的在施工之前不勘察现场、不考虑施工环境温湿度、不考虑基层情况、不在乎自流平和胶水质量造成的严重后果。

  11. 如果这个项目推迟到笔者勘察现场的时候施工,基层也晾干了,温度也合适了,业主也没有投入使用,并不存在必须抢工期的问题。只要推迟一个半月,所有问题就基本都解决了,就算自流平强度差、胶水黏结力差,出问题也是半年以后的事,不至于当场出事。

  解决方案

  一个项目的成败,有五个要素:基层、环境温湿度、主材、辅材、地板商老板的重视和施工人员的素质。这个项目,基层、环境温湿度、辅材、人员,五个要素中的四个都出了问题。

  结论

  该项目完全失败。无法维修。使用后,情况将会越来越严重。

  (文图来源:《弹性地板》 上海特朋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应用技术部 朱春龙)

  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弹性地板分会推荐2015年度中国弹性地板行业优秀工程奖

  1、单位名称:西安飞虎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名称:中软国际科技园软件研发基地

  2、单位名称:河北浩康工艺塑胶制品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中国现代文学馆

  3、单位名称:上海积佳建材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杭州阿里巴巴淘宝城三期工程

  4、单位名称:贵州卓质恒环保建材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湖南省邵阳市中心医院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