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美张轲:勤创新,敢颠覆,助力鼎美华丽蜕变

icon 2016-09-23 21:53:38
icon 0

摘要:本期新浪家居“红人驾到”,我们有幸采访到了鼎美智装董事长张轲,请他为我们讲述鼎美这16年来所经历的曲折与精彩。

  16年前,嘉兴王店这个以家用电器、建材著称的浙北小镇,一家名为嘉珉电器的工厂开业生产。与很多电器厂一样,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谋求着自己生存、发展的一席之地。

  或许,那时谁也没想到,这家普通的电器厂,在经历了16年风雨历程后,不断实现了突破和转型,最终成为顶墙集成和智装行业的龙头,并为行业带来一次又一次颠覆,在模式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走在了行业前列。

  本期新浪家居“红人驾到”,我们有幸采访到了鼎美智装董事长张轲,请他为我们讲述鼎美这16年来所经历的曲折与精彩。

鼎美张轲:勤创新,敢颠覆,助力鼎美华丽蜕变

  采访嘉宾: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轲

  采访地点:嘉兴王店镇鼎美智装总部

  【新浪家居】:张董您好,鼎美从成立到现在,已经走过16年,鼎美成为行业领军品牌。这16 年来,鼎美有哪些经历让您印象深刻?如今鼎美的业务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鼎美智装张董】:印象深刻的,应该是鼎美所经历的几次转型。第一次在2004年,我们最开始涉及的是“小行业”,只从事浴霸取暖器这一部件的生产,而这个领域的市场份额和前景都很有限,对于企业长远发展是不利的。到了2004年,集成吊顶这个概念开始进入厨卫领域,也是在那个时候,我们意识到“集成”这一概念将是未来家装行业的一个大趋势,应该作为鼎美后期的发展方向,这将有利于鼎美实现转型和长远发展。从那时起,鼎美便开启了从小家电行业到集成吊顶行业的征程,之前受限的市场也因此被打开了。

  第二次是近几年从集成吊顶到顶墙集成的转变。虽然相比于最早的电器零件生产,集成吊顶算是一个比较大的领域,但其实它仍然有很多限制。对我来说,从一开始就有一个很美好的梦想,我希望这家企业能真正做大,为这个行业带来些影响。因此,当我们在集成吊顶事业日趋成熟的同时,也一直在思考新的方向,开始考虑进行更广泛、深入的整合,顶墙集成这个概念就应运而生了。这意味着业务范围将从顶部家装扩大到墙面,在这种整合中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完善的产品体验。后来的事实也证明提出这个概念是正确的,它不仅进一步扩大了鼎美的市场份额和销售业绩,同时也成为顶墙集成“第一个吃螃蟹的”,为这个领域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目前鼎美在顶墙集成领域已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同时仍保持着一贯以来敢于尝试创新和颠覆的理念不断探索。就整体来看,在行业里基本已处在数一数二的水准。 

  【新浪家居】:我们关注到,公司从“鼎美居室吊顶•艺术墙面”更名为“鼎美顶墙集成”,现在又打出“鼎美智装”的概念,这是否也是公司在业务创新上的一种体现?这种名称变更,又将带来什么意义?

  【鼎美智装张董】:是的,更名看似简单,其实暗含着鼎美战略上的变化。关于顶墙集成,刚才已经谈到了,它是我们正在做的事业,且已经相当成熟。而对于鼎美智装,可以算是第三次创新和转型。

  实际上,它是我们紧跟互联网和智慧家装潮流下所进行的一次尝试,这个项目经过长达三年的推进,目前仅在嘉兴部分地区作试点。现在关于互联网的讨论已经泛滥,对我来说,因为是做实业出身,虽然也在试水互联网,但是互联网仅仅是我们的一个工具,相比于互联网本身,我还是更重视产品和消费者本身。借助互联网这个工具,我们可以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紧跟市场需求,这对鼎美来说很有促进作用。

 【新浪家居】:那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鼎美智装这个项目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形式?又能为消费者带来什么体验?

  【鼎美智装张董】:举个通俗的例子:比如一对夫妻买了新房,接下来就是装修这个大工程。传统方式里,比如要对屋顶进行装修,那这对夫妻就要应付包括选材、与设计师沟通、与安装师傅沟通等等一系列很琐碎的事情,这个过程繁琐劳心。而鼎美智装正是考虑了消费者所面对的这个情况,为消费者提供既环保、美观的产品,同时又能提供简便、快捷的装修方案。

  这个项目最核心的,就是鼎美自主研发的设计软件。这个软件可以整合客户、户型、装修产品等信息,提供一个完善的大数据库。通过这个软件,客户可以一键生成个性化装修方案,同时提供实景化的3D装修效果,并能进行自主修改,免去了传统方式里的那些繁琐的环节,完成从订单到生产再到设备端最后到物流端的全线贯通,给客户最真实、快捷的消费体验。在这个过程中,既能通过数据设定,实现标准化,同时又能让客户自主操作和选择,满足个性化。未来,这个软件将配合目前的顶墙集成及其他整合类家装产品,真正颠覆传统的装修方式。

 【新浪家居】:目前鼎美智装这个项目在市场上的反响如何?

  【鼎美智装张董】:这个项目目前仅在家乡部分地区做试点,因为我始终觉得,一个新事物的产生,必然先要制造一个成功的范本,才能不断进行复制和扩张。所以,嘉兴的试点就是我们要努力打造的范本,我们将在近两年内实现嘉兴市场的成熟,并在这个过程中去发现问题、总结问题、解决问题,进而去完善这个项目,这样才能实现我们面向浙江全省乃至全国的扩张。从目前来看,嘉兴市场的这部分业务,发展态势还是相当良好的。

  【新浪家居】:在互联网行业如此发达的今天,各行各业都很热衷于玩跨界。对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鼎美是否也会做出这样的一些尝试?

  【鼎美智装张董】:至少现在来看,鼎美仍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继续在家装建材行业里深耕。因为我始终觉得,这个行业还有很大的空间,同时还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去做、去改变。在家装建材这个行业已经有很多年了,其实对它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但是同时也对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很痛恨,比如这个行业鱼龙混杂、市场不够透明、消费者常常被忽悠等。所以,如果鼎美致力于去做行业龙头,也必然要带头去规整目前市场上存在的问题,让这个行业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新浪家居】:未来鼎美在品牌和产品方面还有哪些战略性规划?

  【鼎美智装张董】:未来的话,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鼎美智装这个项目的落地和扩大,以便早日促进它与顶墙集成及其他整合类家装产品形成一条完善的链条,而这个过程,需要我们一直坚定实业经营的理念,真正将想法落地,将价值最大化。同时将面向更多合作伙伴,将信息化、智能化、精密化的家装产品和服务推向全国,真正实现鼎美智装的美好初衷。

  除了这些,目前我们园区已经开始筹备规划一个占地达2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自动化、信息化的全新家居建材生产基地,这个生产基地的建成,将为整个区域的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同时它也是鼎美带给世人的一座别具风格的工业化旅游参观基地,从而创造出更多的附加价值。

  【新浪家居】:感谢张董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也谢谢您为新浪家居的网友们带来这么精彩的讲述!我们也相信,鼎美未来将会在家装建材行业取得更为瞩目的成绩!

  【鼎美智装张董】:谢谢社会各界以及新老客户对我们的支持和信任!鼎美会继续深耕家装建材行业,为更多人带去更加智能、便捷、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