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能家居 绕不开的是物联网

icon 2016-10-10 16:29:17
icon 0

摘要:在打造智能家居的过程中,物联网是不得不提到的领域。只有将那些孤立的家电和家居产品相互联系起来,才是能实现智能家居想要带给人们的各项功能。

    在打造智能家居的过程中,物联网是不得不提到的领域。只有将那些孤立的家电和家居产品相互联系起来,才是能实现智能家居想要带给人们的各项功能。

    在某百科中提到,物联网的定义最初是在1999年被提出的,即通过射频识别(RFID)(RFID+互联网)、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气体感应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简而言之,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

    这些理论性十足的概念,请恕小编也不知道该如何正确全面地解读,小编只能大胆就自己的理解和大家讨论下物联网和智能家居的联系。

    智能家居需要物联网

    智能家居是目前国内物联网重要应用途径之一,利用网络或者其他连接形式,把传感器、控制器、机器和人以一种新的方式连接在一起,形成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实现信息的传送和远程操控。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智能照明系统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实现开灯、关灯的操作命令;智能安防能让外出的用户通过智能手机,实时查看家中的情况,甚至部分带有红外功能的产品,在用户设定的时段内,感应到其他生命体活动时,能向用户发出警报。此类种种其实也需要物联网的支持。

    上述的功能更多的还是指人与设备的互联,物与物的互联则需要借助传感器。例如智能恒温器,利用传感器收集家中温度、湿度等数据,传输到后台,通过分析掌握家居环境是不是在用户想要的理想值中。如果不能达到用户的要求,则可自动开启空调,调节家中环境。

    这样的模式实现了人们想象中最美好的智能家居场景,一切不用通过用户的操作,而是设备自主的控制就能达到理想状态。这一切都需要感谢物联网的帮助。

    不过,物联网本身也存在着自己的弱项。

1、物联网的安全

    物联网的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它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因此安全问题依然是人们最需要的关注的。

    在此前的文章中,小编就有提到过智能监控摄像头竟成为了部分使用者身边的“隐私杀手”,这样的事件发生绝对会让消费者对产品产生怀疑。安全问题是每个行业都要守住的底线,除了用户要注意自身的使用情况以外,厂商也要担负起保护用户隐私的责任。

    大数据时代,用户的很多使用数据和家居情况都会被保存在云端中,除了方便用户自行查看外,部分数据也会成为厂家分析改进自身产品的依据。在使用用户数据的同时,怎样为用户保护好这些数据,让用户能够放心,是企业需要守护的防线。

2、物联网的瓶颈

    小编在这里提到的“瓶颈”,其实也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那就是如何实现真正的物物互联。

    我们所运用的网络,是能实现让独立的设备相互沟通的桥梁,而现在的物联网,却被不同的装置分割开了。对智能家居有稍许了解的人都会知道,在智能家居领域有许多公司都在做自己的平台,他们希望用户通过自己的平台来把自己旗下的智能产品全部串联在一起。但就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的事实,在某一平台下我们能拥有一款又一款智能产品,但用户想要的智能产品,可能并不在同一个平台。作为用户的我,可能并不希望自己被局限在某一个平台之中,而是希望只要是自己想要的智能家居产品,我都能把它们连接起来使用。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过于封闭的物联网并不能真正做到万物互联,怎样打开物联网现在的局面或许值得企业认真思考一番。

结语

    物联网在智能家居中的确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没有统一标准的物联网也就影响着智能家居的发展。

    智能家居平台的建设是企业对自身产品市场的布局,却并不是完全站在用户角度考虑的。有得必有失,突破现在物联网的瓶颈势在必行,只有真正的物物互联才能创造出市场最需要的产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