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华峰:我所理解的传统东方文化当代化

icon 2016-10-28 14:52:45
icon 0

摘要:说起东方文化,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很深层次的东西,不好懂。但是专攻“东方文化”的崔华峰用中国人常见的煮饭、饮食、谈恋爱、夫妻相处等生活场景,把他所理解的“东方文化”浅显地表达出来。他认为钻研“东方文化”,实属取巧之举,中国古话说“背靠大树好乘...

  说起东方文化,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很深层次的东西,不好懂。但是专攻“东方文化”的崔华峰用中国人常见的煮饭、饮食、谈恋爱、夫妻相处等生活场景,把他所理解的“东方文化”浅显地表达出来。他认为钻研“东方文化”,实属取巧之举,中国古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作为中国的设计师,背后有着五千多年的悠久文化历史可以依靠,闭起眼睛随手一拿都是有价值的东西。再结合时代的进步,用当代的设计手段、把它翻译成当代的设计语言,一旦成功,就是很好的设计,比加班苦苦想方案省事多了。

  在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名师大讲堂上,新浪家居记者有幸采访到崔华峰老师,听他聊聊“东方文化”的那些事儿。


崔华峰:我所理解的传统东方文化当代化

 崔华峰简介:

  中国资深高级室内建筑师,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中国三木鱼当代东方文化中心总负责人/崔华峰工作室创始人/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从事一线设计将近30年。


 新浪家居:您在业界公认是主攻‘东方文化’最用心、最厚重、最权威的设计师。请问您当初为什么选择进入这个领域?

  崔华峰:中国古话有云“背靠大树好乘凉”,作为设计师,背靠大树肯定也会省劲许多。那作为不折不扣的中国设计师,我该靠什么呢?我想靠五千多年的历史应该是最取巧的。悠久的历史文化积累,随手抽出来都是重要有价值的,再结合时代进步特征,用当代的设计手段、把它翻译成当代的设计语言,一旦成功,便是好的设计。所以我认为设计师要读好历史、读懂现代,用现代国际先进的手段来翻译我们历史留下的优秀东西,这就是我一直在推崇和研究的当代东方逻辑。


 新浪家居:您认为优秀的东方文化有哪些?

  崔华峰:东方文化一听大家都会觉得很深奥,其实不然,东方作为历史悠久的文化大国,很多文化是可以输出的。例如我们生活上最优秀的输出——中餐,还有我们的中医、我们的养生、我们的文字......这些都是非常优秀的东方文化,值得我们设计师去运用。因为我们服务的客人主要是中国消费者,而这些消费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熟悉程度比对西方文化的熟悉程度要强很多。


 新浪家居:那如何把优秀的东方文化运用到设计上?

  崔华峰:我们通过对空间的设计、通过对物件的设计,把传统的东方人生活观、价值观、美术观重新翻译一遍。因为古人的生活观是按照古时候的环境而形成的,但现在我们进步了,少了很多的条件限制。例如古时候盖房是用木头砖瓦片,现在盖房可以用钢筋水泥,能成就大跨度的空间。以前窗户是木头格子糊上纸片,现在是大块大块的落地玻璃,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的技术进步了,我们的手段进步了,但是我们东方人对于建筑方位风水的理念依旧是没有变化的,所以我们应该用钢筋水泥去重新翻译了风水。同时,时代进步是很重要的,作为一个设计师,一定要把握时代的手段,用进步的条件去重新梳理翻译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财富,只要把我们的财富重新通过当代设计发光,我们的生活就会又健康又阳光又朝气蓬勃能赶上国际时代的脉搏。这些东西综合起来,就是生活的当代质感。


 新浪家居:东方文化给人感觉是比较深层次的东西,在互联网时代,您认为它能很好地被接受和传播吗?

  崔华峰:其实我们要正确理解传统的东方文化,实际上传统的东方文化并不深层,反而是更加简洁简练。你看古人写的文章是很简练的,过的生活也很简单。古人信奉“天人合一”,天怎么变化,人就怎么生活,老天爷的太阳升起来你就得醒,太阳下去了你就得睡,就是这么简单。今天我们变得稍微复杂了一点,但是不能用复杂去解释这个现象,其实应该说是进步了。不管简单或复杂,其实品质才是衡量这些东西的重要标准。


  新浪家居:您认为做设计,最需要关注的是什么?

  崔华峰:前三十年我们一直在关注追求风格,但我认为对风格的探索是没有逻辑的,最好的设计应该是对生活的探索。就像找对象结婚,要相互对着地生活几十年,这时候你觉得是美观重要还是生活重要?假如娶了一个女孩子,她真的不漂亮,但是她生活得很精彩,时间越长我们就会觉得她越美,这就是禅宗文化里所说的本质,而质感和品质就是本质的东西。或许你真的是个完美主义者,美观与生活兼要,但请理清这样一个逻辑,为什么数字会有1到10呢?如果全部人都是10,那1的存在还有意义吗?没有1还有10吗?而且还有1、2、3、4、5、6、7、8、9,凭什么你就是10,这也是禅宗文化很重要的启示,我们东方文化里面优秀的生活观和价值观,造就了东方人独特的美术观。


  新浪家居:您理解的“质感”是什么?

  崔华峰:质感有两个范畴理解,一个是美学上的质感,一个是使用上的品质感。质感就是品质,注重质感就是注重品质,设计师和建材商的存在意义,就是对生活、质感、品质进行不断探索。


  新浪家居:最近在做什么有意思的项目?在里面有做什么新的尝试或者思考吗?

  崔华峰:说到有意思的项目,我不得不说我真的是个“狡猾”的家伙。因为我认定了有几千年传统东方文化的这课大树可以依靠,所以我就认真地挑选、找方向、找事情做,最终让我找到了一样东西——青花陶瓷。中国的英文名字叫China,China也是陶瓷的意思,可见陶瓷在中国的地位。所以我最近花了大概四五年时间间断地在景德镇,熟悉了青花陶瓷的所有传统工艺,最后发现它真的太美了!这个工艺太有智慧了。到目前为止,其他国家都没有充分理解掌握这个智慧。我在做的充满激情的事情就是把这项古老的优秀东方传统工艺技艺当代化并把它翻译成当代设计的国际“语言”。


  新浪家居:青花陶瓷工艺当代化,您是如何操作的?

  崔华峰:以前的青花瓷器大多是比较小的生活器具,像吃饭的碗、盘、杯子等,所謂“把玩”嘛。但我们今天的居住环境和空间比古人多有不同了,我把这个青花重新成形、思考,让它空间化以适合我们今天的生活空间,提升情感爆发和形体对空间的影响力。还有一种方式,就是把青花陶瓷的语言简练化、抽象化,像以前的具象牡丹花图案,今天我就用抽象型体、图形来讲述。我做的这些青花陶瓷器形、图案都非常当代化、国际化,题材也非常的吉祥,鱼呀...水呀...福呀...因此也受到了很多外国朋友的兴趣。


  新浪家居:期待崔老师把我们祖国优秀的东方文化展示在世界舞台上,今天的采访结束了,谢谢!


  崔华峰青花陶瓷作品赏析

  【崔华峰说】以室内建筑为职业的我,一直企图想弄明白艺术的含义,但目前还是一片混乱。所以,这次展示的“后器”可能谈不上艺术,更像是在玩泥土游戏,一种用高温来平衡内心的游戏。

  “后器”,眼下呈现的是件器物,但我一直坚信,百年后当是件非常有特色的文物。

  青花,一看名字就理解了——CHINA!多优雅而又不容忽视的名字,她是东方大众情人,生在±1330°的热情中,却出落得如此的宁静。“后器”绝对是中国器,我只是动手并借用了物化的神奇变量而已。事实上,我并不是地道的匠人,感谢上天!每次器物出窑,窑神都很照顾我,每次都让我有所惊喜。您们所看到的,其实都是温度的意见与创造,不单只是我的“艺术”,我是匠人,温度才是上帝。

  请允许我提示一下,您们所看到的不是颜料与画布,是绝对的火与土,是人所不能“艺术”的结果。青花是有生命的,如同神创造人一般,每一件都独一无二。我只是通过双手,继续用青花这一超过千年的美好传统技艺表达当代思想,续写当代故事,让大家感受到青花背后的神。  

崔华峰:我所理解的传统东方文化当代化

崔华峰:我所理解的传统东方文化当代化

崔华峰:我所理解的传统东方文化当代化

崔华峰:我所理解的传统东方文化当代化

崔华峰:我所理解的传统东方文化当代化

崔华峰:我所理解的传统东方文化当代化

崔华峰:我所理解的传统东方文化当代化

崔华峰:我所理解的传统东方文化当代化

崔华峰:我所理解的传统东方文化当代化

崔华峰:我所理解的传统东方文化当代化

崔华峰:我所理解的传统东方文化当代化

崔华峰:我所理解的传统东方文化当代化

声明:新浪家居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