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华红木陈达强获“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资格认定

icon 2016-10-31 15:57:32
icon 0

摘要:10月30日,2016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资格认定名单揭晓,广州永华红木董事长陈达强获“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资格认定,其作品《木韵大红酸枝凤凰来仪宝座椅》斩获中国民间文物最高荣誉奖系列“金奖”。

永华红木陈达强获“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资格认定永华红木董事长陈达强获得“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资格认定

  10月30日,由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发起的中国民间文物传世工程项目——2016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资格认定名单揭晓,全国工商联第十届副主席、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副秘书长宋北杉,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原常务副主席孙安民,全国工商联执委、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宋建文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广州市番禺永华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华红木)董事长陈达强不仅获得“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资格认定,受邀参加“中国传统工艺大师邀请展”,而且其作品《木韵大红酸枝凤凰来仪宝座椅》荣获中国传统工艺作品《云工奖》金奖。

  据了解,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红木家具类)旨在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工艺,挖掘及推选出业内杰出的传统工艺大师,促进传统红木工艺行业的发展,因此汇聚了业界名师、专家与名企,是一个传承民族文化遗产艺术的年度盛会,评选极为严格,受到广泛关注。

永华红木陈达强获“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资格认定广州永华红木董事长陈达强作品《木韵大红酸枝凤凰来仪宝座椅》荣获中国传统工艺作品《云工奖》金奖

  陈达强,作为永华红木创始人,新晋中国传统工艺大师,三十年如一日痴心不改追求工匠精神,执着于红木家具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传统家具产业的传承与发展而努力奋斗,因此在此次评选活动中,获得全国仅有三位的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红木家具类)荣誉称号,自是实至名归。

永华红木陈达强获“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资格认定广州永华红木董事长陈达强作品《木韵大红酸枝凤凰来仪宝座椅》独具韵味,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眼球

  始于1982,忠于匠心

  陈达强于1982年开始从事红木家具行业,从最基础的家具设计与制作入手学习,四年后学成,开始自己创业,成立永华红木家具厂,专做红木家具,亲力亲为参与产品制作的每一个环节以及销售等,至今已有三十余年。几十年的红木家具生涯,使陈达强对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认识从浅至深,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特点,尤其在产品方面的一流标准要求,从而造就了很多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打造了影响力品牌——永华红木。

永华红木陈达强获“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资格认定广州永华红木董事长陈达强大师作品《木韵大红酸枝凤凰来仪宝座椅》

  陈达强坚守的“一流标准”,首先体现在他以高端艺术品标准来要求永华红木的成品,坚持工艺榫卯结构的古法原则,讲究纹饰雕刻的灵动和生命力,并严格选料开料,保证全芯材、无虫眼、无白皮、无补丁,使产品在形材艺韵上体现出古典美及艺术气息,保证每一件成品都是精品中的经典之作。其中各个环节,均用责任制,数字标准化来衡定,一丝一毫都不懈怠,以体现出陈达强对消费者的负责与尊重。

  相比在产品方面的执拗与匠心坚持,陈达强的学习开拓创新精神,更加值得令人赞叹。陈达强坦言,从下定决心只做红木家具一件事开始,就注定或多或少地流淌着“匠人”的血液,坚定、踏实、精益求精,不惜花费众多时间和精力打造拥有时代气质的精品。因此1999年至今,源于热爱,陈达强带领永华红木产品定位于中高端,产品风格以实用加艺术收藏为主,一步步完成蜕变,收获“知木知永华”的口碑,荣获上百个重量级荣誉,备受好评。

永华红木陈达强获“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资格认定陈达强对产品品质要求严格,十分注重细节

  以文化为魂,开启大师之路

  和很多大师一样,最令陈达强高兴的莫过于出自自己之手的经典之作。三十余载的红木时光,陈达强待得最久的就是其工厂和展厅,从经常去车间看看家具的制作,与工匠们交流切磋技艺,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或是时不时地亲自上手雕刻等,已成为永华红木人最熟悉的画面。陈达强认为,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传承之路需更加专注、专心、精心,以形入眼,以艺出世,以文化内涵为灵魂,才能真正完成使命。因此,这个过程不可忽视。

永华红木陈达强获“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资格认定永华红木展厅内摆放着众多精品红木家具

  业界对于极其低调,极少露面行业活动的陈达强了解并不多,笔者曾有幸多次参观过永华红木工厂和展厅,并与陈达强有过接触,这位素养极高的大师,有一股独特的气质,不仅精通红木家具设计与制作,对各行各业的发展态势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得头头是道,有理有据,而且对市场挑战及品牌发展,均有一番独到见解。如此,不得不感叹,正是有陈达强大师的运筹帷幄和匠心坚守,才有了今天非凡气质的永华红木,才令众人拥有经典之作的机会。

  在陈达强看来,虽然为了更好地弘扬红木家具文化,永华红木先后首创了行业第一个总长127米的“观光工艺走廊”工程,打造了古建风格的展厅、标准化管理的工厂、错落有致的园林与瓜果飘香的农场,以及大型艺术馆等,成为行业标杆品牌,载誉无数,但依旧不会忘记初心:做品牌,对消费者负责,对自身品质自信,从而更好地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永华红木陈达强获“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资格认定永华红木展厅的打造均由陈达强亲自参与设计和规划

  陈达强多次坦言,中国传统文化有着不可抵挡的魅力,因此自己不仅做家具,也收藏很多经典家具呈列在艺术馆,供红木家具爱好者观赏,只愿为中国传统工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如今,在中国传统工艺部分面临失传的局面,希望有越来越多像陈达强这样的大师,使传统珍贵技艺得以薪火相传,使传统家具文化能更好地发扬光大。‍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