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出发,拾文化之精致高雅——访中国空间论坛嘉宾严林奇

icon 2016-11-08 14:16:48
icon 0

从传统出发,拾文化之精致高雅——访中国空间论坛嘉宾严林奇

    2016年11月10日,“中国空间”中国(东阳)新中式室内设计论坛”暨新中式创意设计大赛将在有着“世界木雕之都”的浙江东阳举办,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现代设计所设计总监严林奇先生接受了新浪家居小编的专访。
    谈到室内设计领域的新中式装饰风格,严林奇先生认为,新中式装饰风格是由三个方面组成的,第一:具有传统的文化内涵和装饰元素,第二:具有新时代的时尚潮流,第三:具有现代人的审美习惯和使用功能,还有一些是设计师的个人修养和爱好,这些都是设计风格的形成。
    对于“中国空间”中国(东阳)新中式室内设计论坛”这样一个活动,严林奇先生谈到他对此次设计大赛"中国空间"的理解。首先从地域环境说是中国的,再具体一点是浙江省东阳市的,江南传统文化和木雕工艺全国魁首。其次,从物理空间来看,不管是在老建筑还是新建筑中,中国人的文脉和生活习惯是不会大变的,面对新的建筑空间和现代的生活习惯,如何创造新的中式设计风格,是每一设计师的课题和责任。严林奇先生认为,我们应该将新中式的设计风格提升到精致高雅的境界,不仅仅是复制和拷贝,需要设计师花点时间好好的研究我们的传统文化。
    在高校从事过设计教育工作的严林奇先生提到,现在大学设计教育存在着两大问题,一方面,过度强调设计文化没有指导学生如何对文化的研究和收集;另一方面,过度强调设计风格和设计创新,没有加强学生的设计基础和设计实践;因此,造成了一边是大量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边设计单位招不到可用的新人。
    同时,作为对中国传统文化颇有研究的设计大师,严林奇先生还谈到,中国传统文化充满在中国人的所有生活空间中,但也意味着其中伴随着的一些不好的现象。由于文化的断层,教育的问题,影响了许多人的审美标准,大量的庸俗繁琐的木制品,极大的浪费了资源和人力,制造了大量的木制品垃圾,还举例说道:“他有几个朋友因为不太懂行,多年前买了不少黄花梨的家具 ,笨重、繁琐,使用不舒服,保存没有文化价值,扔掉可惜,处境尴尬。” 谈到这里,严林奇先生语重心长道:“在今天这个好时机,设计师还是要练好设计的内功,设计师是文化传承者,设计师是产品指导教育者,设计师是文化艺术的鉴赏家,责任重大。”
    最后,严林奇先生表示,希望年轻一代的设计师们能够深入研究、大胆创新,深入研究我们的传统文化,绘画 文学 音乐 建筑 各种工艺品,其次能运用各种新技术新材料,将传统文化优化到我们的现代生活中,并对年轻一代的设计师们寄予了厚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