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发声:我对地产中介乱象也深恶痛绝

icon 2016-11-16 07:45:56
icon 0

摘要: 今年楼市一路高歌,各家地产中介机构的房市业绩争霸戏频频上演,中介从业者明争暗斗,“房产中介发布虚假房源”、“中介从业者涉嫌哄抬房价”等消息纷纷被各大媒体刊登在了房产头条,将房产中介行业再次推向了风口浪尖。

  今年楼市一路高歌,各家地产中介机构的房市业绩争霸戏频频上演,中介从业者明争暗斗,“房产中介发布虚假房源”、“中介从业者涉嫌哄抬房价”等消息纷纷被各大媒体刊登在了房产头条,将房产中介行业再次推向了风口浪尖。

  对于房产中介乱象,国家最近也连出狠招。除了此前从国家层面上规范房产中介服务标准和范围外,近日,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发布通知,从2016年11月10日至12月1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检查对象就有房地产中介机构。

  一系列市场反应和国家政策,让不少购房者浑身打颤,直呼房产圈的“潜规则”太可怕。不少业内人士也在不同场合肯定了乱象的存在。

  中介问题一直没有根本解决

  盛家林是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一家门店的负责人,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中介行业,拥有近10年的从业经历。他表示,虚假房源、哄抬房价等问题不是空穴来风。具体到管理机制不完善的小型中介公司,以及怀有市场投机心理的中介从业者,都可以说是问题的始作俑者。

  中介行业的巨大流动性从另外一层面印证着经营环境的不规范。云房数据中心发布的一份数据表明,从1994年北京最早的一批房产中介公司成立至今,共有大大小小近9000加中介公司先后成立,截止今年10月20日,在北京从事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公司仅存3081家。

  加之,中介从业者学历参差不齐。盛家林表示,大公司对学历有一定要求,而小公司往往忽略这些,加上中介行业本身存在机动灵活的特点,无人约束。客户一旦遇到一个素质较差的中介,就会对整个行业产生误解。

  尽管房地产乱象普遍存在,盛家林也 “深恶痛绝”,但他同时直言,大多数中介还是好的。拿虚假房源来说,中介也可能是被逼无奈。“想发真的,但发真的客户不来电话,就像去购物网站,客户会选择便宜的一方一个道理。”到最后,想踏实做事业的中介机构就只能“一边同流合污,一边同仇敌忾” ,这也是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过程。

  环境变化促使中介行业违规业务增多

  在外界人士看来,房产中介行业的“痼疾”越来越重。盛家林也不予认同,“这是因为如今中介面临的环境完全变了。”

  “之前传播手段少,只有报纸和广告。现在互联网兴盛,各种房源网站,包括微信微博,都能推广,给有机可图的人员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也有这样的担忧。他曾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部分中介借助互联网平台,盲目创新,容易导致违规业务出现。

  中介自律行动 回归服务本质

  在国家大力整改的同时,一些全国性知名中介自身也在积极做出调整和规范。今年6月16日举办的房地产经纪年会上,由21世纪不动产牵头多家经纪机构集体签署了《房地产中介诚信服务承诺》保证书,包括发布真实房源信息、从业人员实名服务、服务项目明码标价、不侵占挪用交易资金、不哄抬房价、不炒买炒卖房地产、不违规提供金融服务、不泄露客户信息、及时处理投诉纠纷、营造行业良好环境等。可以说这是大型中介有意识地承担起中介行业健康发展责任的一个表现。

  而许多像盛家林这样资深的经纪人,也在坚持用高品质服务赢得客户。“要提升自身素质,摒弃投机心理”。他认为,中介人员要以良好的心态配合整顿和检查。在如何让经纪人回归服务本质这一点上,国外有很多经验值得学习,“21世纪不动产美国总部拥有着一个强大的经纪人库,收录着所有人员的从业经历和诚信记录,在这种严格的管理体制下,想要‘捣乱’恐怕都没机会”。

  不仅是中介从业者要恪守职业道德。客户在选择平台时也要擦亮眼,“大平台往往比小中介靠谱的多,切不可能因节约一点佣金而吃大亏,因小失大的结局往往是不好的”,盛家林说。

  应该说,伴随着今年火爆楼市开启的这轮行业整顿,几乎所有的房产中介都不会感到意外,只是力度和时间的问题,何不趁着当前楼市“冬季”自我修炼、自我检查,提前制定计划,来年再战呢?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