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明典居“百宝嵌”惊艳亮相 感受传古研新的美韵哲学

icon 2016-11-27 01:50:43
icon 0

摘要:11月26日,北京通州边界的一家家具工厂突然热闹了起来。北京故宫博物馆研究馆员胡德生、明清家具学者张辉等众多行业专家学者前来一看究竟,更多人则是专门大老远跑到来购买家具,这里的家具究竟有什么特殊的名堂?

  11月26日,北京通州边界的一家家具工厂突然热闹了起来。北京故宫博物馆研究馆员胡德生、明清家具学者张辉等众多行业专家学者前来一看究竟,更多人则是专门大老远跑到来购买家具,这里的家具究竟有什么特殊的名堂?原来宣明典居傅军民在自己工厂举办了一场品鉴认筹会,而即将面世的“百宝嵌”家具新品就是这场认筹会的主角。


宣明典居“百宝嵌”惊艳亮相 感受传古研新的美韵哲学

宣明典居“百宝嵌”惊艳亮相 感受传古研新的美韵哲学


  “百宝嵌”是个明代就已有的传统技艺。象牙、红珊瑚、绿松石、青金石等所有能想到的世间珍宝镶嵌在家具上,使木制家具一改以往素面朝天的美感,变得陆离斑斓。在认筹会现场,傅军民就展出了宣明典居“百宝嵌”所用的珠宝原石,雕刻成型的珠宝零件以及罗汉床、官帽椅等“百宝嵌”成品。精心的选料、细致的雕作,雅致的拼合,无一不让现场观众啧啧称赞。为了让大家了解“百宝嵌”的生产过程,制作师傅卢葵生还将工作间搬到了现场,吸引了众多的围观。每种珠宝雕好后用以猪皮和鱼鳔为原料熬制生物胶粘连好,并用八字嵌的方式嵌到木料上。里宽外窄的镶嵌方式保证了“百宝嵌”的经久耐用,不易脱落,而又薄又细的雕刻保证了美感和使用时的舒适。


宣明典居“百宝嵌”惊艳亮相 感受传古研新的美韵哲学


  宣明典居只有这一位师傅能够制作“百宝嵌”,每年也只能有十几件的产出。其实虽然“百宝嵌”技艺由来已久,但由于材质昂贵、制作复杂、家族传授等原因,在当代一度失传。三年前傅军民就想要复兴这一技艺,但“传古”的同时他更要做到创新,其中困难可谓不小。傅军民为我们列出了“百宝嵌”的三大难:1、手艺工匠少之又少,又难以融入宣明典居的审美体系;2、如此多品类珠宝的来源把控和不同珠宝不同雕刻工艺的复杂。3、百宝嵌到家具上如何保证经久耐用?进过无数次的走访与讨论,宣明典居终于摸索出了“八字嵌”的方法和雅致留白的“百宝嵌”风格。


宣明典居“百宝嵌”惊艳亮相 感受传古研新的美韵哲学


  到场的行业专家对宣明典居“百宝嵌”的创新也给与了肯定。从木作跨界至百宝是企业思维的创新,从满而华贵的宫廷“百宝嵌”到宣明家居审美体系中雅致留白的君子“百宝嵌”是对于传统技艺的创新。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北京工美集团董事长李节表示,傅军民做工艺家具但又不限于家具,这些年来之所以能够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就在于一直创新并且引领着所在行业。胡德生更是极为看好传统的创新发展,并提出了把家具上升到文化的期望,并告诫傅军民要做出精品“还需吾辈奋力拼”。


宣明典居“百宝嵌”惊艳亮相 感受传古研新的美韵哲学


  宣明典居的“百宝嵌”除了留白更是在颜色上做了创新。百宝所拼合的画面,其花草人物的颜色并不是自然界中真实的颜色。颜色的改变在于傅军民所追求的“层次”。以色彩搭配追求和谐的美感与灵动的层次,而不仅仅是真实的复制,才能真正把“百宝嵌”上升到了艺术的高度。傅军民曾说过,家具“和”则协调、协调则美,哲学艺术于此交汇。“和”将心灵与创作、艺术与君子联系起来,形成的才是震撼心灵的美。一件家具的审美折射出哲学与艺术的深度,这是传古与研新的最初和终结。


  在当天认筹会上宣明典居大让利,“百宝嵌”家具基本上以五折左右的价格被认筹一空。相关负责人表示,就在一天之内销售了明年一年产量的家具,这是宣明典居一直以来极致追求的回馈,也是市场对于传古研新的认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