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了这一年,红星美凯龙原来是想掀起一场思潮

icon 2016-12-08 16:21:06
icon 0

折腾了这一年,红星美凯龙原来是想掀起一场思潮


2016年以来,红星美凯龙一直动作不断。从今年6月公开上映的红星美凯龙30周年“更好的日常”品牌形象片,到汇聚五位国际设计大师最新作品的“视觉之外”作品展,再到30周年盛典上发布的“1001战略”,红星美凯龙毫不掩饰自己希望引领中国当代生活美学的野心。12月底,红星美凯龙将正式提出自己的美学宣言,与日本著名设计师原研哉共同发起“Redesign-重设新生”运动。新浪家居作为联合主办媒体将全程带你体验这场引领生活的设计思潮。

 

折腾了这一年,红星美凯龙原来是想掀起一场思潮

红星美凯龙30周年×5位国际设计大师“更好的日常”


“从零开始搞出新东西来是创造,

而将已知变成未知也是一种创造行为……

我们越是确信自己已非常了解某物,

我们对它的理解也就越不准确……

我们以前只是在设计一些‘刺激’,

而现在我们要与那种过去分道扬镳,

用明亮的眼睛看待平常,得出设计的新思路。”


折腾了这一年,红星美凯龙原来是想掀起一场思潮

▲原研哉 日本设计大师,无印良品(MUJI)艺术总监,红星美凯龙30周年合作跨国设计师


上世纪90年代,日本设计师原研哉花了十年时间,琢磨出了以上这段关于“再设计”的思考,并用这一理念造就了今天的“无印良品”。


然而,鲜有人关注到“再设计”思潮和90年代中国的关系。在《设计中的设计》一书中,原研哉将中国比喻成“在隔壁街上拔地而起的一幢巨大的购物中心”,面对青春期的中国,已经过了高速发展期的日本意识到了自己的停滞不前,并清楚的意识到:“人的幸福不能只在经济的持续增长中找到。”


 折腾了这一年,红星美凯龙原来是想掀起一场思潮

 RE-DESIGN 展览作品


他想做的“再设计”,正是将原本熟悉的事物陌生化,从而给已经麻木的生活带来新奇和趣味。

  

“再设计”不是原研哉一个人的理念,而是席卷日本设计圈的一股思潮。坂茂、佐藤雅彦、隈研吾、深泽直人等日本第五代设计师中的佼佼者,都对“Redesign”做出了自己的阐释。坂茂的正方形纸筒用“阻力”和“不便”消除了人们对于圆形纸筒的习以为常,同时被消除的还有浪费纸张的习惯。佐藤雅彦则用一枚小小的出入境章消解了海关的冰冷和森严,让海关边检这样的日常活动也能给旅客带来会心一笑。原研哉的设计中最为人们所乐道的梅田医院导视识别系统,用棉布的柔软彻底颠覆了人们以往对医院的认识。


折腾了这一年,红星美凯龙原来是想掀起一场思潮

▲《设计中的设计》收录:坂茂设计的正方形纸筒

折腾了这一年,红星美凯龙原来是想掀起一场思潮

原研哉设计:梅田医院导视识别系统


“如果设计的用力之处总是停留在‘让今天的东西看起来明天显旧’,那么它遵循的无非是技术本身的形式。”原研哉这样写道。他认为,处在成熟阶段的国家应该对“科技”“经济”等因素保持冷静思考,意识到自身文化的长处所在,从而生成一种成熟文化应该有的典雅气质。

 

而红星美凯龙2016年以来所提出的“更好的日常”理念,所呼应的正是这种“典雅气质”。已经陪伴了中国人生活变迁30年,红星美凯龙现在关心的是,逐渐步入成熟期的中国能否像日本一样,将“日常”沉淀成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美学。

 

2016年12月29日,全国首场“重设新生”运动将在北京红星美凯龙东四环店拉开序幕,与原研哉共同发起,与中国美院新生代设计师携手,通过将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事物重新设计,让习以为常的生活重新生发出新鲜和有趣。正如红星美凯龙自己所期许的,这不是一场演讲或一场展览,这将是一场运动,一场思潮,它将裹挟着中国10年代后的设计师们,打开新生活美学的大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