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的痛!你感受到了吗?全球92%的人口在呼吸着不健康的空气

icon 2016-12-22 10:21:10
icon 0

摘要:这篇“小说”虽然短小,略带夸张,还有点自嘲。但却如此实在的震惊着每天生活在雾霾下的我们。

  这被评为本年度最佳短篇小说

  《霾》

  有个外国人到到中国,问我:

  你们中国雾霾的这么厉害为啥中国人都不戴口罩

  你们中国人凭什么那么牛?

  我默默的深吸了一口气 ,笑着看了看他

  他不服,硬要学我

  他摘掉口罩也深吸了一口气。

  顷刻两眼一瞪两腿一蹬

  享年仅27岁...

  这篇“小说”虽然短小,略带夸张,还有点自嘲。但却如此实在的震惊着每天生活在雾霾下的我们。

  2012年,国外热议了近10年的中国雾霾,pm2.5才被纳入了中国的空气质量指标。

  中国雾霾刷屏外媒: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中国的华北地区空气污染红色预警,部分城市通过汽车限行、关闭工厂来防霾。

  路透社:中国华北地区23个城市开启空气污染红色预警。

  纽约日报:北京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是煤的使用以及旧型号汽车尾气的大量排放。

  Business Insider:巴黎正在遭受十年来最为严重的空气污染。

  华尔街日报:新德里的空气又污染了。原因都是大量汽车尾气排放。

  世界卫生组织保守估计:全球92%的人口都在呼吸着不安全的空气,而中国华北地区的空气污染,毫无疑问是全球范围内最为严重的。

  查询了相关科学数据:下图是由airvisual earth提供的昨天18点全球范围内的AQI(空气质量指数)实时数据分布图:

  (注:airvisual是一个面对全球的监测空气质量的机构,拥有世界各地最为权威的空气质量数据;AQI是Air Quality Index的缩写,翻译为空气质量指数)

  AQI(空气质量指数)用从蓝到深红的颜色表示空气的污染程度,蓝色表示空气质量优,绿色表示空气质量亮,黄色表示轻度污染,红色表示污染,深红色表示重度污染。

  注:上图的颜色变化仅代表空气质量!所在位置的颜色即是该点的空气质量,蓝色部分并不代表海洋,例如上图中下方的澳大利亚的部分陆地就呈蓝色,代表当地空气质量优。

  而上面密密麻麻的白色曲线表示空气流动情况,也就是风。

  北京、成都、上海、香港

  这几个点连起来的区域就像中毒一样

  看得人胆战心惊

  原来空气质量也这么差!!!

  几乎国内所有大媒体都在集中报道: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省市,将发生今年入秋以来最严重的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

  “北京雾霾报表”

  “成都雾霾爆表”

  “西安雾霾爆表”

  谁又能想到排除这些污染集中的大城市之外的所有区域

  也都在经历雾霾的伤痛

  哪里还有干净的空气?!至于污染原因,跟工厂排放、生产、活动之间的必然联系,大家心里都明白也不必多言。

  雾霾一直都有,只不过以前的我们都不知情

  国家要发展,需要消耗能源,但为了发展,就牺牲掉下一代的健康,有点得不偿失!

  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

  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才是重中之重

  室内空气清新变得如此重要!

  家居环境健康变得如此重要!

  远离化学制品变得如此重要!

  我们对于放心的水、土壤和空气的渴求,对于健康的环境的渴求

  不要再被轻描淡写,视作阶段性需求

  而要变成一种习惯,用绿色的消费方式和健康的生活习惯

  换取一个美好的未来。

  1.使用空气净化器、智能除醛机等

  空气净化器又称“空气清洁器”,能够吸附、分解或转化各种空气污染物,包括PM2.5、粉尘、甲醛、细菌、过敏原等。使用空气净化器净化室内空气是国际公认的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方法之一。而在选购空气净化器的时候,应当主要考虑CADR(提供的洁净空气的速率)和能耗。

  2.定期护理家居用品(家居用品中的真皮沙发套,皮具皮衣,木地板,实木家具等需要定期清洁保养,大家可以使用家具专用的植物护理膏或蜡,用柔软的干布蘸一点,轻轻擦拭表面一到两遍,可以维持光亮并防止开裂。另外多用水擦拭桌椅并拖地,增加空气的湿度,这样有助于降低屋内细颗粒物在空中的漂浮。卧室空间内的床品套件也可以时常用湿毛巾擦拭、清洁,吸附空气中的细小灰尘。

  3.可以多吃一些润燥清肺的菜

  比如红枣、山药、莲子、梨或萝卜、银耳、百合、南瓜等,少吃一些油腻的食物,也可以多吃一些水果,比如梨、柑橘、柿子、石榴、葡萄、大枣、荸荠等。

  4.正确开窗通风

  雾霾天关窗,固然可以减少室外空气中颗粒物的入侵,然而,长期密闭的环境会导致室内飞起浓度超标、细菌含量增加与含氧量的降低。所以,雾霾天就长期紧闭门窗的观点是错误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适时开窗通风。只需避开早晚交通高峰和风力较大引起扬尘的时候,静风条件下每天可开窗通风2-3次,每次持续20-40分钟。若担心污染过重,开窗时可在窗户附近挂上湿毛巾,起到过滤、吸附的作用。

  5.室内锻炼

  雾霾天应该减少在户外活动的时间,然而同时又不能忽视锻炼对于身体健康的重要性。那么室内锻炼显然是不错的选择。

  瑜伽:在客厅的地毯上铺开一张瑜伽垫,就可以开始运动了。瑜伽不仅能够舒展肢体,加速新陈代谢,还能通过运动身体调控呼吸,控制心智和情感,达到身心合一。

  跳绳:跳绳是一种有氧运动,也是一项全身协调动作的运动。跳绳对增强心肺功能和锻炼四肢灵活性都有好处,而且操作简单方便,是最为亲民的运动方式之一。

  有氧舞蹈:有氧舞蹈是室内运动中最有乐趣、最具变化的。将舞蹈动作健美操化,音乐和舞蹈紧密结合,锻炼时能达到愉悦身心的效果。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