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出货量有望超2000万台 TCL电视如何做到的

icon 2016-12-23 17:39:31
icon 0

  当不少彩电企业还在为几百万台年销量目标绞尽脑汁时,TCL电视2016年销量即将突破2000万台。

  2016年12月16日,TCL多媒体中国区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胡学军在北京的媒体答谢会上宣布,TCL电视2016年全球出货量将突破2000万台,稳坐中国彩电行业龙头位置,位居全球彩电行业前三强。

今年出货量有望超2000万台 TCL电视如何做到的

  TCL集团董事会“关于2016年11月份产品销量及服务业务开展情况的公告”显示,TCL电视在2016年11月份销量达162.96万台,同比增长3.02%;2016年1-11月份,TCL电视销量合计为1843.01万台,同比增长16.95%。

  按照这个增长势头,如果TCL电视在2016年12月份销量与11月份持平,TCL电视全年销量则会突破2000万台。

  根据WitsView最新研究显示,2016年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量约2.2亿台,年增长率1.9%,整体市场增长极其缓慢。

  笔者认为,在中国乃至全球彩电市场整体萎靡情况下,之所以TCL电视销量还能大幅增长,主要在于三方面的原因:在量子点电视上成功卡位;在曲面电视领域率先发力;大建上游液晶面板工厂,在彩电产业具有垂直一体化优势。

今年出货量有望超2000万台 TCL电视如何做到的

  在量子点电视上成功卡位

  新技术作为彩电行业发展的推动力之一,是产品升级的主要途径。量子点电视色域覆盖率最高达110%,成为彩电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TCL、三星等彩电品牌正在大举进军量子点电视市场。

  自从TCL在2014年推出国内第一台量子点电视H9700以来,经过两年的发展,量子点技术越来越成熟,量子点电视凭借着卓越的色彩还原能力征服了消费者,成为高端彩电市场消费的“宠儿”。此外,作为无机材料的量子点还可以有效地增强电视的使用寿命。

  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彩电行业高端产品市场中,高色域电视占比在5%左右。这也就意味着,量子点技术是电视厂商在彩电市场的核心发力点之一。另据NPDDisplaySearch的数据显示,全球量子点材料的市场需求将从2015年的不足250万平米增长到2020年的近2500万平米,年均复合增速超过50%。

  TCL率先在彩电行业发力量子点电视。针对高端人士,TCL已上市了旗舰版的X1;对于中高端人士,TCL上市了轻奢版的C2,形成了X和C两大系列、十余款产品的最强大量子点电视阵营。

今年出货量有望超2000万台 TCL电视如何做到的

  据了解,今年TCL量子点电视的销量同比增长了69%,65英寸以上量子点电视的销量同比增长了711%。量子点电视的火爆销售态势推动TCL电视整体销量快速增长。

  在曲面电视领域率先发力

  消费者的需求是多元化的,曲面电视迎合了一部分注重临场体验感的高端消费者需求。TCL、索尼、三星、海信、长虹、康佳等彩电品牌均在中国市场推出了曲面电视。

  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显示,在2016年第三季度,曲面电视的市场占有率为5.8%,较去年同期上升3.2个百分点。据中怡康预测,中国市场曲面电视2016年销量预计将达到230万台,2017年将有望突破400万台,购买曲面电视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潮流。

  TCL在彩电行业率先发力曲面电视产品。TCL曲面电视创造性地使用了与人眼球同弧度的4000R黄金视域曲率屏幕,将屏幕视野范围提升了15%,带来媲美IMAX影院级的全景式临场感体验,让品质观感实现质的飞跃。

今年出货量有望超2000万台 TCL电视如何做到的

  来自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TCL曲面电视零售量份额高达29.4%,稳居曲面电视市场第一;尤其在第44周(10月24日-10月30日),TCL曲面电视零售量份额一路飙升至33.9%,意味着每卖出三台曲面电视就有一台是TCL,是真正的在曲面市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第一品牌。

  在彩电产业具有垂直一体化优势

  在一台液晶电视成本构成中,最核心的上游部件——液晶面板占到70%以上比例。所以,不具备液晶面板工厂的彩电企业,很难有资格谈及“核心竞争力“这个话题。

  依托于旗下液晶面板企业——华星光电,TCL集团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液晶面板—背光模组—整机制造”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整合优势的企业,可以轻松把控最核心的研发、生产、销售等核心环节,这种差异化优势是其他国产彩电品牌不具备。

今年出货量有望超2000万台 TCL电视如何做到的

  自从投产以来,华星光电液晶面板销量一直在迅猛增长。TCL集团董事会“关于2016年11月份产品销量及服务业务开展情况的公告”显示,华星光电在2016年11月液晶玻璃基板投片量(2200mm*2500mm)为26.4万片(t1产线与t2产线合计投片量),同比增长37.03%;2016年1-11月份,华星光电液晶玻璃基板投片量销量合计达255.06万台,同比增长48.18%。

  今年以来,液晶面板市场供不应求,价格明显上涨。很多彩电整机企业采购面板成本大幅上升,经营压力颇大。不过,作为拥有上游核心液晶面板工厂的TCL电视,自然可有效依靠内部资源的调配来化解整机运营成本压力。

  2016年11月30日,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工厂、华星光电投资建设的第11代TFT-LCD生产线建设项目(简称“G11项目”)正式对外宣布开工。G11项目选址在深圳市光明新区红坳社区,总投资538亿元,设计产能140K,占地103万平米,计划2019年初投产,主要产品为43英寸、65英寸、75英寸液晶显示屏,超大型公共显示屏等。

  G11工厂的开工建设,为TCL电视的上游核心竞争力再度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出货量有望超2000万台 TCL电视如何做到的

  通过在量子点电视、曲面电视、液晶面板等领域持续发力,TCL电视全球年销量将突破2000万台。与此同时,TCL还在助力整个彩电行业加速完成高端化、品牌化的转型,最终推动整个彩电产业的结构升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