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主题演讲

icon 2016-12-21 10:48:05
icon 0

摘要:2016年12月17日,一场将人工智能和科技家电行业完美融合在一起的行业盛典——第二届中国智慧家庭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幕。此次大会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与智享乐居共同举办,苏宁云商与新浪家居作为战略合作方和战略媒体提供了全程的支持。

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主题演讲

海尔白电集团副总裁/CTO 赵峰 现场演讲:人工智能+智慧家庭的未来


 赵峰:物联网里面最重要的有三个方面:1、硬件智能化;2、网络能够把万物互联互通,没有障碍;3、最重要的是数据,通过智能硬件,通过网络,能够把各种各样的信息,关于物理世界的信息、关于用户的信息,能够收集起来,更好地为用户主动提供服务。我归纳成物联网需要跨越的“三座大山”。现在大家看起来还是三个点,刚才肖处也说到了,现在行业当中面临的是产品之间、用户体验上,还有品牌之间的互联互通。


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主题演讲


 赵峰: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好的机会,在上个世纪50年代,人工智能三位创始者庄严地宣布的人工智能。当时非常有远见,总有一天机器的智能能够和人的智能互补,甚至超越人。过去四五十年的经历,也足以说服大家,比如1998年的时候,深蓝的计算机程序成功打败了世界象棋冠军。机器人能够比人算得快,把对手接下来每一步都能计算出来。但是那时候的机器还不能自学习。Google最近的Alpha go,是对抗性学习,可以不断地在下围棋时,能够从对手那里学到新的策略,整个搜索空间能力比以前深蓝大大提高。深度学习、神经网络,使得两个最重要的智能领域(云交互、图象识别)性能大幅度提高,使得规模化应用成为可能,而不只是在实验室里,在一个比较标准的环境下能做这个事情。这是人工智能的转折点。但是真正在应用方面,现在才刚刚开始。


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主题演讲

快商通创始人肖龙源 主题演讲:让人工智能走进每个人的生活


肖龙源:中国经济有“三架马车”,基础建设是来自于政府端;出口,中国廉价劳动力时代已经过去了,像华为、小米或海尔这种技术创新公司,有自己的品牌、自己的核心技术,然后在进行出口。整个中国“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为什么国家推动经济调整?这几年经济的坏消息就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不再靠劳动力资源吃饭,是靠高新技术,如果是好消息的话,就是所有企业都面临经济不好的状况;拉动内需,拉动消费内需,同样靠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


传统制造业真正发展机遇期应该来自于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移动互联网的红利下一阶段进入人工智能,我们进入人工智能+,就是在人工智能上面做一个有价值的开发,唯有人工智能能够高效、迅速、准确、人性化处理,万物互联。如何发展人工智能?其实是科学技术+技术场景。传统家居是传统的制造业,最擅长是应用场景,并不擅长科学技术。人工智能的技术特点,人工智能就像一个婴儿的大脑,我们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需要大量的知识库,才能把这个大脑变得聪明,但孩子需要吃粮食,才能大脑发达,所以这是科学算法研究投入。在人工智能方面最大的投入是算法方面需要大量的投入,开发周期很长,同时需要大量的知识库。我们公司前期在线上客户交流当中有二三十万企业用户,同时每天产生几TB话术来训练我们的机器大脑。


传统行业使用人工智能成本费用非常高,甚至有可能面临着倒闭。PC时代,CPU或者手机的CPU不需要厂商自己来生产,小米的CPU并不是自己的,还有联想生产的CPU并不是自己的,希望传统制造业,最擅长场景应用,在调用别人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自己场景应用,为自己的企业找到技术创新的突破点,帮助传统企业做人工智能的产业升级。


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主题演讲

高榕资本COO朴俊红主题演讲


朴俊红:人工智能最近几年是非常热的话题,包括Alpha Go战胜人来下围棋,这样的事件已经在所有人当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做投资的人最重要的方法论就是用数据来说话,我们先给大家呈现一个数据,人工智能方向的投资到底热到什么程度?从数据直观看到,最近几年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持续在升温,2015年,整个投资额超过25亿美金,可以清晰看到人工智能确实是投资最关注的领域之一。


高榕资本成立于2014年初,这个团队核心投资方向是TMT领域,高榕资本核心团队是来自IDG,每个人都有超过10年的投资经验,暴风影音等很多非常优秀的企业都是高榕资本的团队主导投资的项目。从高榕资本成立之初,已经把人工智能作为我们非常重要的投资方向之一,到目前为止我们也投了一些非常优秀的项目,不乏一些项目已经实实在在实现刚才提到场景的现实应用。


看到这么多投资机构在关注人工智能这个方向,大家都很好奇为什么?在VC行业投资里面有一个特点,每几年就会有一个新的热点会出现,即“风口”。这个风口的出现总是会有背后非常重要的驱动力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可以很确定地给大家一个结论性的东西,即智能肯定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主题演讲

北京苏宁云商副总经理王波


王波:目前大家所看见的这些智能产品,不敢是智能冰箱、运动手环,包括一系列更加高端的产品,随着科技不断地变化和发展,随着智能家居越来越完善,也不再只是一种奢侈产品,慢慢走进了普通老百姓生活中,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相应改变。这是智能家居,也是智慧科技给大家带来的影响。一方面在不断地影响我们的生活,也在给我们生活带来着改变,当然也让我们更加期待智能家居给我们带来更加品质和美好的生活。


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主题演讲


王波:2010年我们就已经走进了智能家居行业,在2012年9月推出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思想家,为消费者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在2015年5月,在全国CES消费展上,苏宁云居亮相,用户可以对家电进行操作,2015年10月底,和德国高端品牌伯伦博格定制一款高级冰箱,可以通过在线上苏宁易购下单,实现冰箱里各种产品的补充,为大家自己喜欢的产品做相应的推荐。我所描述的这些都是一些最基本的智能家居的产品,在智能家居方面,我们更要做的是智能的融合。苏宁作为第三方的零售平台,希望在智能家居的融合方面,不只是和我们各个厂商之间有竞争,希望在智能家居方面,能够整合更多的企业,带来更多智能家居的改变,来影响大家的生活。



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主题演讲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 主题演讲:风来了,我们都要飞吗?


戴蓓:这个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我们是否应该有一些冷静的思考。当然这些思考不是为了打击行业,是为了行业更好地发展。作为一个媒体人,媒体最主要的职责除了去报道行业篮最新的动态之外,一定要有一种理性的、讲真话的态度。我想从两个维度上去分享:1、从媒体人的观察智能家居,我看到六个怪异的现象,在这里提出来,跟企业家一起思考;2、从一个家居从业十几年的网络媒体人角度,家居制造领域和家居消费领域新的变化,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家居智能的六大怪: 1、外冷内热,形成一个明显的对比。2、外来的和尚会念经。3、伪智能。4、技术驱动。5、一定要走出去。6、过度夸大智能应用。


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主题演讲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


戴蓓:家居制造是现在产能过剩的时代,环保压力巨大,从今天开始北京市所有的工厂要关五天,不允许开工了,这是前所未有的面临的环保的压力。对于制造企业来讲,未来到底要怎么活下去,未来在产品和品牌上溢价能力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通过什么东西去溢价?这是很多企业家在考虑的问题。同时国内消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过去女士们或男士们愿意花钱去买好车、买好的包、买好的衣服,但是在五年前、十年前中国人可能不会花太多钱在日用品、生活用品上,比如去年出现大家去日本抢智能马桶的事件,就足以证明中国人已经从原来只消费,让别人看得见炫耀自己的东西,已经回到了日常当中,这是一个好的消费时代的来临。过去提倡物美价廉的旧时代要过去了,现在我们当下需要的是一个品貌双全的时代。什么是驱动力?产品的设计可能是一个巨大的风口;智能家居一定是一个巨大的风口。从小来说,现在大家都在探讨的是自己的这堆事,小的环境当中,单品智能是怎样的,但是并没有形成智能的生态圈,就像家居环境一样,我的卫生间、客厅或者某一个单品、厨房是一个小的家居环境。从小环境来讲,更多的企业家和产业链当中制造领域的人站在一起,未来形成一个智能的生态圈。

实录|第二届智慧家庭大会-主题演讲康壹控股/创壹基金创始人 段然


段然:康壹正在搭建集合一个终端+内容+社群整个智能养老生态。2016年,我们做很多很多深入的研究,2017年马上要推出中国第一款基于老年人群的跟儿女能够互动的老人电视,还跟喜马拉雅开发老人收音机,我们也做了老年杂志,做了线下连锁店,成立中国第一个垂直于智能养老的创壹基金,我们将在2017年陆续引入各个资源和各个合作方,为整个养老领域推出一整套智能养老生态的扶植计划。我们在12月31号会有中国第一台智能养老电视的发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