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国货担当|森林之星徐伟:思考游走10年沉淀,他为文化地板着了迷。

icon 2017-03-23 13:01:31
icon 0

摘要:在当代中国商圈,浙商就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镶嵌在全国各地折射出耀眼的光芒,而森林之星文化地板董事长徐伟,这一将地板与文化相连的浙商骄子,更是对民族品牌,民族产品有着犀利深刻的见解。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时代,中国家居企业不断走出本土,走出亚洲,走向世界,而外国家居品牌则循着大陆经济增长的趋势,陆续奔着中国市场而来。

  “新国货”这一热词也应运而生。究竟中国的家居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满足消费需求?我们所说的,中国传统制造业的工匠精神又如何在科技发展的当下得以传承?家居人眼中的“新国货”应该是怎样的面貌?

  在当代中国商圈,浙商就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镶嵌在全国各地折射出耀眼的光芒,而森林之星文化地板董事长徐伟,这一将地板与文化相连的浙商骄子,更是对民族品牌,民族产品有着犀利深刻的见解。

  新浪家居推出特别策划 ——“为新国货担当”,本期嘉宾,让我们锁定森林之星文化地板董事长,徐伟。


  从板材到地板到文化地板 他的思考与蝶变

  初识徐伟,还是2009年,那一年,已将自己的板材事业打造得如火如荼的徐伟,开始谋求转型,这一脚就踏入了地板行业。当时我和他交谈,这位香港归侨,高级经济师,做过丝绸制品转口贸易,有色金属期货交易,到胶合板行业,20年来几度创业的商业精英告诉我,从事越久大宗货品交易,越对这其中的恶性投机泛滥深恶痛绝。也由此,他萌生了转做实业的念头。

  板材为他积累的人脉资源,促使他完成了位于南浔的南星家居第一次转型实践,而在分析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国情及其消费者消费心理状况后,徐伟最终决定将Starforest的品牌名称中文译名定为森林之星。

  刚开始做地板,遵循着当时新品牌起步的发展惯例,他也走过了一年多中国传统制造企业的老路,譬如当地的高炮投放,结果并不尽如人意。这些经历,也让徐伟越发清晰,自己要做的地板绝不能是传统的地板,首先,不能把地板仅仅作为一个资源消耗品,而这件事也绝不仅仅只是圈子内的热闹。“南浔大家都知道徐伟做地板了,这没有用,我要做的是更深层次的东西”,采访中,徐伟这样对我说。

  于是,历经两年的思考,2011年年末,森林之星经过慎重考虑,决定跳出原来资源消耗型产业,跳过工业制造,直接把地板做成文化产品。至此,森林之星文化地板应势而生。

森林之星文化地板DOMOTEX展位森林之星文化地板DOMOTEX展位

  中国地板业的个性化产品时代已经到来

  金融骄子出身,让徐伟相比普通企业家更多了一层理性色彩。他也直言自己太过理性,而处女座的性格也让他对产品,对自己的要求更为锱铢必较。不断思考,不断发展,不断否定,再不断改进,把产品物化也正是这样的过程中,他的一种新的认知。

  所谓物化产品,就是从产品上可以看到话语,从而通过这种话语使产品跟家之间形成一种语境。“地板是家的衣服,透物见人,我要构建一种语境,而家居产品就成为构建语境的辅助之物。”

  在徐伟眼中,中国的地板行业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一个是产品的发展,第二个是产业的发展。其中,产品的发展导致了产业的发展。具体到地板业,则是从森林工业逐步向木材加工业发展,乃至未来会向文化产业,文创产业发展。而从产品发展角度,则是从森林资源的资源型产品向工业原料产品,再向未来使用的文化消费品发展。所以整个行业也面临转变。

  因为当下的地板市场已十分成熟,大众化市场渠道也开始不断分化。精装修渠道、互联网渠道都开始介入,进口地板也在大行其道,这些都让徐伟看到个性化产品的发展时机已经到来。地热地板、文化地板、美学地板、艺术地板……百花齐放。

森林之星文化地板DOMOTEX展位森林之星文化地板DOMOTEX展位

  开放式发展 一个新的地板品类的诞生

  而从产业的必由之路到企业自身的发展,也让徐伟将森林之星的2017年战略关键词定义为“开放式发展”。

  3月21日-23日,徐伟带着他在年初通过微信告诉我的,与众不同的开放式的,森林之星文化地板空间格局展厅,来到的DOMOTEX地材展。他说,我允许拍照,允许转发,可以借鉴,但我们对自己很有信心,因为森林之星背后透出的文化。

  “我花了5年时间,2011年开始,到现在我建了一个体系,而要花五年时间建一个体系比模仿一款产品,抄袭一款产品或者借鉴一款产品更难。”在这个体系中,徐伟建立了中国地板博物馆,并在博物馆中率先融入了这样的空间感。为了找准地板与建筑学的空间融合,徐伟先后走访了哈佛,斯坦福,耶鲁……没有抄袭,但一点一滴去研究,去剖析各种现象、产品背后的文化,从人的创新到系统的创新,连续五年,他从未停止自己对于文化地板的思考,也在这一次的DOMOTEX展商,向我们呈现出了他的地板笔记《徐伟谈文化地板》。

  他说我是专业人士,于是在将笔记赠予我时,写下了“请专业指正”这一行字,我却被徐董的执着专注所折服。

森林之星文化地板DOMOTEX展位森林之星文化地板DOMOTEX展位

  中西方的文化及设计理念是差异,不是差距。

  对于“新国货”,徐伟反复强调,并不认为意大利的就比中国的好,尤其在地板行业。多次走访意大利的他直言“地板工业在意大利已经是一个没落的工业,它的很多硬件设备都及不上国内。”对于未来中国地板业的发展,徐伟希望自己的愿景就是,若干年后,中国创新产品会在全球发光。

  而针对文化层面,徐伟认为第二,你刚才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之间是差异而不是差距,中国文化有东方文化的魅力,两者之间是一种差异。差距代表什么?差距代表膜拜。差异则代表是我们坐在一起,我可以说我的,你可以说你的,你不一定认同我的观点或者你认同部分观点,保留一部分观点,我反过来也是一样。

  理念自信、产品自信、营销自信,这是5年来,徐伟和他的森林之星克服重重困难的坚信,将文化地板从潜在的社会要求变为实在的市场需求。总有一些民族品牌,需首当前冲,承载走向世界的理想。而我也相信,凭着徐伟的坚韧与坚定,总有一天,他们会以全球的脚印遍布世界。(文/陈婉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