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颠覆,还是沉稳中坚守?

icon 2017-03-24 09:51:11
icon 0

摘要:中国的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大?拿北京来说,平均每年要进行二次装修的房屋比例为4%,加上30万套新房装修,每套房的硬装软装加在一起费用大概在30万左右。也就是说,仅北京市的家装市场规模就大概在900-1000亿左右。但却鲜有一家家装公司年销售额能...

  家装市场的庞杂,让接触过装修的人心有余悸,对于消费者来说,装修更是一个剪不断理还乱的烦恼。中国的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大?拿北京来说,平均每年要进行二次装修的房屋比例为4%,加上30万套新房装修,每套房的硬装软装加在一起费用大概在30万左右。也就是说,仅北京市的家装市场规模就大概在900-1000亿左右。但却鲜有一家家装公司年销售额能超过100亿。

  对家装市场来说,这是机遇,亦是挑战。未来,是选择在创新中做行业的“独角兽”还是在沉稳中继续坚守,也许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答案。

  关于信任:眼见为实

  消费者和家装公司之间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不可避免的信任危机,这也是制约这个行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无论是高大上、有名气的传统家装公司,还是新兴崛起的互联网家装公司,概莫如是。

  2014年,“互联网+”红遍各行各业,家装行业也不例外。众多互联网家装公司选择以超低的价格,在市场上激烈拼杀以求站稳脚跟。面对599元、699元一口价的价格攻势,家装企业报价稍高便毫无优势。

  “现在市场上鱼龙混杂的家装公司太多了,导致消费者对家装公司极其不信任。”老牌家装企业轻舟装饰总经理陈旭建议,消费者要选择性价比高、沉淀期较长的企业,对于消费者自身而言也是一种保障。

  对于纵横家装市场多年、规模较大的老牌企业来说,口碑是博取消费者信任的一大法宝;但对于规模较小或是初入家装市场的小企业来说,如何提升消费者的信任度则成了能否立足的一大关键。“我们选择通过‘两张表+50张照片’来赢取消费者的信任。”万链装饰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张表”即工程验收表和客户验收表。

  “把结果验收交给客户,是对品质的最大挑战,也是最大信心。”万科集团副总裁刘肖曾说,只有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标准化的服务、看到精良的施工工艺质量,才可能充分赢得信任。

  为此,3月初,万链开放了位于北京通州的一套房屋面积104平方米、属中期工程的施工工地让消费者实地参观,同期还在东二环至东六环开放了几十个工地。“我们希望用透明公开的行动,为客户展示标准化的装修工地,同时也提升行业的品质标准。”工地现场一位负责人说。

  施工现场是否严谨规范仅是装修过程中的一部分,产品选择的好坏,更是能让消费者眼见为实的重要一环。“我们很注重主材、辅材的产品品质。”东易日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择材料的时候,尤为注重材料的环保性,往往亲眼看见所用材料的品质才会安心。

  关于工程:痛点亟待突破

  其实无论是做得风生水起的知名家装企业,还是初入行业默默无闻的小公司,施工环节存在的痛点都是最多的。“消费者都是在有装修需求的时候才会去选择家装公司,而之前其实并没有过多的了解,大多数人只是根据价格或是品牌的判断就决定选择哪家公司,而对装修过程中的种种工程事项并不了解。”轻舟装饰总经理陈旭认为,目前家装市场的管理没有一定标准,这也就经常会产生消费者不满意装修公司的施工等一系列的问题。

  除了施工品质以外,供应链、施工工人流动性大等家装行业痛点也一直让家装企业头疼。而大多数家装公司选择墨守成规的解决方式或许在短时间内无法将痛点一一击破,创新变革或许会成为家装崛起的新方向。

  “施工工人的流动性大,缺乏归属感是原因之一。”万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想要保证施工人员踏踏实实地只服务于一家企业,给予他们一定的归属感是很重要的,万链现在所有施工人员都纳入到公司的组织架构中,我们拥有一个整体的施工团队。“我们的工人都是一对一和公司签劳动合同的,分配工作方面,我们采取工人区域性划分。”轻舟装饰总经理陈旭表示。

  马化腾曾说,资源只是加法,产品力才是王道。产品体验和用户需求是因时而变的,而当用户需求量大时,是否有足够完整顺畅的供应链尤为重要。“一些新兴互联网家装公司则选择先接单,但施工质量成了更头疼的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

  使粗放式的经营模式向精细化迈进或许可以慢慢解决家装行业中一直存在的痛点,虽然创新思维和工匠精神谁都不敢保证会在整个家装市场掀起多大的波澜,但至少,相较于墨守成规的处理方式,还是充满亮点可寻。

  关于思维:强强联手

  现在很多家装公司不再局限于单一的装修领域,例如东易日盛旗下分列了顶级别墅装饰、精品大宅装饰等分支;业之峰装饰公司针对不同用户划分了全包圆、品德、诺华整装、个性装、汇巢别墅装修、诺创公装这六大业务版块等等。

  在走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市面上发展规模较大的家装公司都愿意且希望未来能和房产开发商合作。精装房现已成为主流趋势,能够和房企强强联手共同打造发展家装行业,或许会有更大收获。

  不得不说的是,论房地产思维,背靠万科和链家两大企业而生的万链装饰,房地产基因更为明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其快速发展的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目前有60%的客流是通过链家渠道,此外我们还有三个实体的店面,形成自然的客流。”万链相关负责人表示。

  家装搭上互联网,或许能发挥出获取流量、提升效率等较为浅显的作用,而家装若是多些房地产思维,所获得的可能是整个家装行业的新变化。(来源:北京晚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