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 论环保,硅藻泥完胜壁纸和涂料

icon 2017-03-24 17:04:48
icon 0

摘要:王静: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绿色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中国建筑材料生态环境建材分会秘书长;环境友好与有益健康建筑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致力于环境功能型建材的产品技术和标准化的工作,先后制定了包括《硅藻泥壁材标准》等十余项优秀产品...

  王静: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绿色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中国建筑材料生态环境建材分会秘书长;环境友好与有益健康建筑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致力于环境功能型建材的产品技术和标准化的工作,先后制定了包括《硅藻泥壁材标准》等十余项优秀产品的标准。

1

  最近cctv13《质量周报》播报了硅藻泥的放射性问题,把不法厂家呢的行为强加给了整个行业。一些不良自媒体尤其是壁纸与乳胶涂料行业开始对“播报”断章取义,抹黑硅藻泥行业,把个别问题说成普遍为题,请看行业标准制定专家还原三种产品标准执行的数据!

  随着消费者对室内装饰材料环保性与健康性的关注度提升,墙面装饰材料从统治多年的以乳胶漆和壁纸壁布为主材,逐渐向多元化发展。近年兴起发展的硅藻泥装饰壁材正是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发展起来的新型壁材产品,它克服了乳胶漆和壁纸在环保性方面的缺点,其健康环保性能对于室内环境的改善具有重要的意义,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为消费者带来一种新的装修理念。

  硅藻泥产品环保性能执行的是《硅藻泥装饰壁材》(JC/T2177-2013)标准,乳胶漆水性内墙涂料环保性能一般执行的是《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有害物质限量》(GB18582-2008)标准,壁纸产品环保性能一般执行的是《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壁纸中有害物质限量》(GB18585-2001)标准,壁纸用胶粘剂环保性能一般执行《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胶粘剂中有害物质限量》(GB18583-2008)或《建筑胶粘剂有害物质限量》(GB30982-2014)标准。下面通过几种壁材的标准指标对比(表1)来全面认识下硅藻泥装饰壁材这一新型环保壁材产品。

1

  针对表1中的各类产品环保性技术指标对比分析得到:

  (1)从对有害物质限量的指标要求看,三类主要内墙壁材中壁纸的环保性是最差的,虽然没有VOC、苯系物的限量要求,但其游离甲醛的限量指标最高,且对多种重金属规定了限量指标。为什么会规定那么多有害物质且限量值很高,因为多数壁纸在制作过程中原材料醛化过程和降醛过程会残留游离甲醛,若材料配方或工艺处理不好,特别是聚氯乙烯胶面壁纸(PVC面墙纸),会残留较多铅、钡、镉、铬、汞、氯乙烯等有害物质,对人的健康危害性很大。此外,对于塑料壁纸而言,尤其PVC壁纸会含塑化剂, 被称为半挥发物,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成为继甲醛、VOCs等典型污染物之后的,被环境学家非常关注的污染物;不知何种原因未被列入。对于壁纸而言污染的来源不只是胶黏剂,其本身的环保性值得消费者去推敲和关注。

  (2)用壁纸就要用到壁纸胶,虽然目前市场上宣称很多壁纸胶是环保的、纯植物型的,但新型胶没有标准,市场上低成本的非环保胶大量存在。胶粘剂种类很多,国家标准中大类就分为溶剂型、水基型、本体型,每一大类中又根据主要组成分几种类型。表1中仅列出了胶粘剂中较环保的水基型胶粘剂,其中市场中使用量较多的缩甲醛类和聚乙酸乙烯酯类两种胶粘剂的有害物质限量指标,游离甲醛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很高。壁纸和胶粘剂是联合使用的,以游离甲醛一项指标计算,合计的限量值就达到1120 mg/kg。壁纸通用的尺寸是0.53米×10米/卷,很多壁纸每卷大概重约1公斤,100平米的墙面大约需要20卷壁纸,计算得到游离甲醛的量在2400mg;胶粘剂以1公斤涂刷5平米的量计算,100平米的墙面约需要20公斤胶粘剂,游离甲醛的量在20g,这样100平米的墙面若用壁纸和胶粘剂总的游离甲醛量达到22.4g,环境中甲醛含量将是非常高的状况。

  (3)水性内墙涂料多数是指乳胶漆,依据GB18582有害物质主要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苯、甲苯、乙苯、二甲苯总和、游离甲醛和可溶性重金属,虽然低于壁纸和胶粘剂,但有害物质限值也还是很高的。以一般乳胶涂料两遍涂刷量为1公斤涂刷5平米计算,100平米的墙面需要20公斤,游离甲醛量则为2g。硅藻泥依据的JC/T2177标准规定有害物质均为小于检出限值,游离甲醛的检出限为5 mg/kg,以硅藻泥的涂布量为1公斤涂布1平米计算,100平米的墙面需要100公斤,游离甲醛量最大为500mg。仅以一个游离甲醛的量计算就可以明细看出三类壁材的环保性悬殊之大。

  也有关注硅藻泥的行业内外人士或消费者提出,粉体型的硅藻泥和其他干粉涂料或腻子粉形态类似,如何辨别。对于这个问题从产品外观来说有时的确很难分清,但从使用性、功能性和环保性等方面是有很大差别的,施工时和使用过程中也会感受不同;在前期购买时的辨别就要依据不同标准指标了。硅藻泥、无机干粉涂料和内墙腻子三种产品的具体指标分别依据JC/T2177标准、《建筑用水基无机干粉室内装饰材料》(JC/T 2083-2011)和《建筑室内用腻子》(JG/T 298-2010),三个标准进行对比如下表2。

1

  对比表2的三个标准所列技术指标分析得到:

  (1)硅藻泥装饰壁材自身环保性优于其他产品。对硅藻泥的有害物质限量规定是各项性能均小于检出限值,远低于干粉涂料和腻子依据的GB18582标准指标要求。从标准中对硅藻泥装饰壁材的定义看,它是“以无机胶凝物质为主要粘结材料,硅藻材料为主要功能性填料,配制的干粉状内墙装饰涂覆材料”,不同于干粉涂料和腻子采用胶粉及化学助剂的配方,因此可以做到VOC等有害物质低于检出限值。对于放射性要求建材必须遵守《GB6566-2010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在涂层标准中一般不会单独列出。近期在个别硅藻泥、涂料中发现的发射性超标应是故意添加造成。应注意的是虽然壁纸不检测放射性,对于所谓负离子净化壁纸也可能存在放射性超标的问题。

  (2)硅藻泥装饰壁材具有健康功能性。硅藻泥有别于干粉涂料和腻子的最大特点就是其具有调湿性能、甲醛净化性能和防霉性能。其调湿性能依据《建筑用调湿功能内饰材料》(JC/T 2082-2011)标准中的规定,是涂层厚度在2mm左右的产品调湿性能指标;其净化性能依据《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覆材料净化性能》(JC/T 1074-2008)标准中的规定,达到净化治理型产品的净化甲醛性能指标。硅藻泥产品总体健康功能性指标达到同类功能性产品指标要求的上线。

  (3)硅藻泥装饰壁材的使用性能技术要求高于其他产品。从表1中1-14项物理性能指标看,JC/T2177的技术要求高于其他两个产品的指标,粘结强度指标高于干粉涂料,与腻子中耐水型腻子一致,而初期干燥抗裂性和耐碱性都优于腻子指标,另外还规定了耐温湿性能和硅藻材料成份两项指标,都是另外两个标准中没有规定的。

  总体分析,JC/T2177标准中规定的一般技术要求、功能性技术要求以及有害物质限量要求技术指标综合后要求很高,产品要全部达到这些要求是必须要有充分的配方研究,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

  通过以上两方面的充分对比,硅藻泥从环保性、使用性、健康性等多方面都优于现有多种壁材产品,硅藻泥代表着以科技创新推动的新技术产品,达到改善人居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目的。这是几年来该产品虽然不断受到其他墙面材料经营制造者和个别人质疑,而行业仍然快速发展、销量逐年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硅藻泥是时代所需的产物,是壁材向健康环保方向发展的大势所趋,希望在健康、规范的市场环境下让更多更好的健康环保新产品造福社会。

  洛迪1813硅藻泥始终坚守行业自律,牢牢把控产品质量,严格执行《硅藻泥装饰壁材》(JC/T2177-2013)标准,以“安全”、“环保”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保障。

  只有通过了“检测、并符合国家JC/T 2177-2013【硅藻泥装饰壁材】行业标准的硅藻泥产品方能使用调湿”“净化”两个标识。而“调湿”、“净化”是硅藻泥的两大重要功能指标,也就是说这两个标识能够直接反映出企业是否通过当年产品质量检测。

  “调湿”“净化”两个标识是由中国建材联合会生态建材分会自2013年推出,并在国家商标总局进行了注册。

1

  为方便市场消费者更好的辨别市场上的硅藻泥正规产品,分会现将2016年本年度获得“调湿”、“净化”两个标识使用授权的硅藻泥企业名单(第一批)进行公示,公示如下:

1

1

  中国建材联合会生态建材分会是目前硅藻泥行业最权威的组织。他依托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以绿色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行业技术支撑,通过监测掌握企业第一手质量资料,制定和完善相关行业标准,引导企业正确经营发展理念。多数一线硅藻泥品牌都是该协会的会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