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质施工多在电路做手脚

icon 2017-03-30 09:42:18
icon 0

摘要:在专业性较强的家装行业,消费者是名副其实的弱势群体,遭遇家装工队违规操作是常有的事儿,因此应从家装真相中得到警示。

    尽管人们的家装意识正在增强,但仍然有很多消费者上当受骗,很多家装公司利用消费者懵懂期,用劣质家装进行“坑蒙拐骗”。资深监理专家许国忠告诉记者,在专业性较强的家装行业,消费者是名副其实的弱势群体,遭遇家装工队违规操作是常有的事儿,因此应从家装真相中得到警示。

    ■问题

    电线电路隐蔽工程多隐患

    电路是家装工程中最专业的项目之一,也是施工隐患最多的部分。例如,有一些电工不懂电,上手就敢干,有个开关是单路线,电工却把电线下引,想作为插座的电源,却不知道其中的危害有多大。按照电器施工规范要求,插座和照明线应该分开路供电,照明开关既不能作为插座的电源,插座也不能作为照明的电源。

    有的工人分线不分色,把线路弄的混乱不说,来路和回路的电线颜色不一致,而且开关和插座用一个电线盒,给消费者的维修带来不便。开关线与电源线严禁放在同一个线盒内,所有的电线必须统一颜色规定。

    有的电线用着用着就开始变软了,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是电线和暖气管道距离太近而且使用了不耐高温的软管作为电线的保护管,这属严重违规。

    “顶部走线就不穿管了吗?”监理询问施工队,然而,这时施工队为了节省资金往往会采取节省材料的方法。电路走线必须穿管严禁裸线,尤其是在吊顶里面。管内穿线过多会造成电线过热,多路布线必须多路穿线管。一个管内不允许穿线超过管径的百分之四十,遇有这样的情况业主应该制止。

    很多的电线穿在一个细小的软管里,不但容易着火而且就是有了线路故障也同样不能更换电线。国家标准规定,电线穿在护套管内的截面积不许超过护套管内径的40%,暂时不用的电线严禁缠绕在灯泡上,容易引起火灾。

    ■提醒

    走线不得使用软管凑合

    在一个消费者家中,许国忠发现一个施工项目就有三处违反了标准,穿线管断开了或改用了软管,这对保护电线没有帮助。他告诉记者,按照电器施工规范要求,所有的电线应该使用金属管或pvc护套管保护,以保证安全使用。另外一个案例是,电线的铺设已经使用的护套管,但是在分路上却使用的软管。按照电器施工规范的要求,所有电线必须使用专业护套且中间不许有断裂、死弯儿等现象。

    现场施工的电工在没有护套管的情况下,使用了软管作为电线的保护,电工说:“工地上没有硬管儿了”。而无论任何原因都不能以牺牲工程质量作代价,必须拆除重新施工。电线的外护套是用来保护电线和保证散热用的,一旦产生电线故障,也便于维修。

    承重隔断墙不可拆除

    在一个消费者家中,监理工程师看到这样一个隔断墙,有一定的承重作用,在没有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就拆除了。按照建设部110号文件规定,这种随意拆改的情况,业主接受500元处罚,施工单位接受5000元处罚并恢复原状。

    插座连排布置使用不便

    “消费者说多要几个插座,也没说把插座放在什么位置;我们就给他做了个连排的”。很多工人这样告诉记者,但是监理回复却是这样的:多几个插座肯定对使用有好处,但是要从不同的插座上引出电源,并且要放在使用方便的位置。连排方式堆放插座并不能满足不同位置的用电需求,反而给业主带来不便。

    电线护套管过短不安全

    在一个消费者家中发现这样一个施工队,在电路改造施工的时候,现场工人使用的PVC护套管短了,仍然继续使用。监理告诉记者,开槽面积大、不规范、穿管不到位,封堵以后水泥会和电线粘接在一起,造成死线。

    施工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施工人员在没有证件的情况下操作,使现场的开槽和布线多项违规。电器施工规范要求所有的施工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这个工地电线管未与暗线盒连接到位,而且负责电器施工的人员必须拥有相关证件和资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