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行业互怼事件的背后 标准化或定制化谁将引领行业趋势

icon 2017-04-13 18:10:59
icon 0

摘要:中国的家装还处于手工业文明,想发展到工业文明,必须要经历标准化,标准化是定制化的基础,这不是开历史的倒车,这是一个曲折的进步。

  4月10日,标准化家装一哥爱空间CEO陈炜与传统定制化大佬博洛尼CEO蔡明隔空较量,在微博上对标准化与定制化谁才是未来十年行业主导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迅速引发广大网友关注,相关意见领袖和消费者也开始纷纷站队。

▷ 点击进入《标准化or定制化 谁能赢得未来十年?》 专题

  其中,资深媒体人罗振宇发言力挺陈炜,“家装行业在补20年前家电行业已经毕业的课,这个阶段我支持陈炜的观点,你会有窗口期,展现标准化的力量。”著名作家苏芩也转发陈炜微博称:标准化才能带来那些小确幸。针对此事,我们专门采访了爱空间CEO陈炜。

 标准化是行业必需的曲折进步

  “定制化占据市场二十年,直到目前仍然是消费需求的主流,但它的客户体验并不好。消费者曾戏称,定制化自带‘三光’政策,预算花光、精力耗光、感情吵光,这正是由于定制化的不确定造成的。除此,定制化也一直形不成规模化,目前家装行业最大的企业占市场份额也低于百分之一,这与手机、空调、厨具等行业四五家公司占据百分之七八十的市场份额截然不同。”陈炜率先指出了定制化对于消费者和家装行业造成的伤害,随后又谈到了标准化的意义,“对比家电行业、家具行业,你会发现,产品越是标准化,品牌集中度就越强;产品越是非标准化,品质就难以得到保障,品牌集中度也就越低,所占市场份额也就越小。中国的家装还处于手工业文明,想发展到工业文明,必须要经历标准化,标准化是定制化的基础,这不是开历史的倒车,这是一个曲折的进步。”

 “行业满意度为负”的现状

  目前,我国最大的家装公司是马路游击队,这是纯粹的定制化,陈炜一针见血地戳破了这种粗糙定制化为我国家装企业带来的虚假繁荣并补充道,“家装行业先别说什么定制化带来的快乐,咱们先解决温饱,先解决行业满意度为负的现状才是正道。”

  为了解决客户对家装满意度为负的问题,陈炜认为首先应该真正了解客户想要什么,不了解客户真正在意什么而一味从卖方本位或竞争本位思维进行供给,当然会引起客户的不满。陈炜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分析了我国家装客户群体。陈炜用“有没有装修经验”和“对个性化需求强不强”这两个象限将客户人群划分成了四类,分别是小白用户、冒险家、理想家和梦想家。陈炜表示,“没有装修经验对个性化需求也不强的小白用户和有装修经验、认为基础装修部分越标准越好的理想家占客户人群的大多数,这些客户是标准化家装的受众群体。而没有装修经验却非常追求个性的冒险家,有装修经验、了解装修过程中的痛苦仍然渴望定制化的梦想家,通常是钱、闲皆有,动辄买一套别墅的客户群,他们虽会选择定制化,但毕竟还是少数。”

  陈炜递来一份可能是中国家装行业最厚的调查报告,并称“我们曾对1985位客户做过调研分析,百分之八十的客户是首次和第二次家装,这百分之八十的客户更在意基础装修部分的质量保证,所以他们会在未来选择标准化家装。”这份沉甸甸的报告对陈炜的客户本位思维做了注脚。

 让客户享受家装的过程

  陈炜想做的不仅是让客户重拾对家装行业的信心,他还想让客户享受家装的过程。陈炜表示,“这就需要靠标准化家装了,标准化家装通过标准化产品、标准化交付和标准化服务这三大法宝可以完全解决定制化带来的不确定,为客户提供美好的家装体验。”

  首先,产品标准化依靠设计、材料、施工的三位一体化将家装做成标准化产品,依靠1:1实体样板间向消费者提供所见即所得的家装效果,依靠平米报价和没有增项的闭口合同为消费者提供价格确定性。之后,再凭借交付标准化着力于精挑细选的名品材料,经过培训、训练与认证的工人和爱空间自己研发的APP系统,将移动制造拆解出标准工序,进而为消费者带来确定的家装品质和工期。最后,服务标准化通过全透明、无灰色地带、有标准可依的服务,为消费者带来确定的装修享受。

  标准化在生产制造环节的确定性是给消费者吃的一粒定心丸,但面对家装过程中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标准化又能否满足呢?对此陈炜并不担心,他表示,“所谓‘三分装修,七分装饰’,标准化只是针对基础实施部分,个性化仍然可以通过软装配饰得以实现。就像大家都用同一款手机,但每个人的手机桌面,手机内的APP、手机壳这些全都是不一样的,并没有人觉得自己的个性受到了压抑。”

  陈炜对于标准化在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在采访的最后,陈炜对于自己所在家装行业的前景进行了预测与展望,他表示,“家装行业即将从春秋进入战国,从马路游击队进入到群雄割据的时代。我认为会有七个左右的标准化品牌形成集中度比较高的企业,占据家装行业的大部分市场份额。而定制化则会越来越高端,进入到一个非主流的市场,但定制化企业仍然可以依靠超高的毛利率活得非常滋润。未来十年,标准化与定制化必将共存,但标准化毫无疑问会是行业主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CIDE-2017激情回顾丨全屋定制问鼎新高度,引领行业发展新潮从卫生间走向全屋 奥普打造一站式健康空气解决方案揭开“标准化整装模式”这个盖 家装企业百亿规模或成可能用科技与美学诠释爱 奥普2017致爱之旅正式开启首届蜂智网“中国定制家居+智慧生活产业高峰论坛”召开罗振宇、苏芩站队家装模式之争力挺爱空间标准化家装陈炜正和恒基张祺:设计与产业协同、可持续发展乃大势所趋陈炜怒怼蔡明 点燃家居圈最大撕X大战博洛尼蔡明和爱空间陈炜互怼,家装圈沸腾了,你支持谁?‘俱’会香河 体验世界|中国·香河国际家具展盛大开幕富森美国际家居广场项目4月10日正式签约启动选购实木烤漆门需要参考的四个维度活动预告与设计界大咖来次约会吧!定制衣柜:如何买买买更能体面过人?箭牌衣柜:以人民的名义,筑品质生活破家居卖场痛点|两个有情怀的家居高管一起创业,建起了“喵尚家”知行合一,勇担使命——2017北京定制家居/门业展告诉你如何优化家居产业发展环境CIDE-2017激情回顾丨全屋定制问鼎新高度,引领行业发展新潮这一次,我们邀请70 80 90三个年代的设计师聊理想生活连环链锁亲子事件被曝光,狠心父母大爆发?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上海米墅软装的专业软装设计方案曼巴瓷木·原木 | 一纹一理,不着痕迹融入自然生气和生活气息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