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纳女王丨日本主妇的收纳神技

icon 2017-08-24 13:41:34
icon 0

  收纳女王栏目闪亮登场,处女座、收纳控统统都看过来。教你最科学的收纳技巧,更高效的利用空间,告别“脏与乱”。

  最适合你家的 才是最好收纳方法

  日本主妇——森山尚美曾经写过,好端端一个家,硬是要整成家徒四壁一贫如洗风:

  日本主妇们的家都有同一个特点:每天都整洁得像年末大扫除。

  处处暗藏玄机,零零散散的小物件不少,却也丝毫不凌乱。

  后台时常有粉丝留言,问:

  我家有两个小孩,两位老人,怎么也做不到极简主义收纳,该怎么办?

  觉得,收纳说起来简单,但其实暗含着很多学问。

  它有 " 展示收纳 "," 面向孩子的收纳 "," 针对物品本身的收纳 " 等等很多类型。

  最重要的是,每个家庭视情况不同,收纳的重点和方法也会有所区别。

  没有万能的收纳方法。最适合你家的,就是最好的。

  今天就带大家,走近三位「让我 101 次怀疑自己是假女人」的日本主妇。她们要么在日本社交网站叱咤风云,要么著作等身粉丝万千。


  展示收纳


  miki

  北欧风家装博客『Ducks Home』的博主,已出版作品一部。

  户型:2LDK(两室一厅一厨)

  家庭成员:夫妇二人 + 爱犬一只

  何为 " 展示收纳 "

  与家装融为一体的收纳术

  顾名思义,就是摆出来看的收纳。

  miki 的家装,走的是简单温馨风,家具多是 MUJI、宜家,和北欧的杂货。她不爱空空荡荡的家徒四壁风,独爱无招胜有招的 " 展示收纳 "。

  精挑细选高颜值的厨具,径直就不遮不掩把它们摆放在展示架上。

  你看,无需刻意收起来,隔板上所有的东西,自成一道风景线。

  当然,你目之所及的和谐,并不是随意为之。

  " 展示收纳术 " 的诀窍

  〈诀窍一:不要超过 3 种颜色。〉

  在厨房展示架上放着的杂物的色调,必须控制在 3 色以内。否则就谈不上颜值了。

  miki 家的家以黑、白以及原木色为主色调,所以她在选择 " 被收纳 " 的对象时,用的也都是这 3 种色调。

  再辅以按大小排列,无怪乎琳琅满目,却不觉凌乱。

  〈诀窍二:等间距摆放。〉

  展示架上的杂物还需要注意等间距摆放,让它们看起来更整齐。而咖啡机、厨用毛巾等零碎的小东西,则可以收在竹筐或是木制收纳盒中再摆放出来,不知不觉融入了整个家。

  〈诀窍三:有效利用竹筐。〉

  竹筐和竹篮可以说是和原木色最搭的收纳工具了:

  miki 总结出了她自己的一套经验:

  像木板这样的木制材料在潮湿的状态下,最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将它保存在透气性极佳的竹筐中。

  不需要冷冻的食物,如土豆、洋葱就装进竹篮,放在桌面上也不会 low。

  miki 的家中有狗狗,用来单独放置宠物用品也是很好的选择。

  碗筷和罐头食品等都收纳在木头盒里。

  MUJI 有同款的藤编篮子:

  " 展示收纳术 "

  优劣 & 适用对象

  * 展示收纳有一个最头疼的问题——容易落灰。

  * 优点呢,显而易见——所见即所得,不需要翻箱倒柜,所有东西都在眼皮子底下。

  另外,还能通风防潮,抑制细菌滋生,有利于家人健康。

  基于这样的优缺点," 展示收纳 " 的最佳适用对象,非厨房用具莫属。一方面这些物品经常用到,需要频繁地 " 拿进拿出 ",不怕积灰;另一方面,频繁使用,无需翻箱倒柜,也算方便。

  另外," 一个萝卜一个坑 " 的收纳方式,可以让人在使用完毕后,下意识地将东西放归原位。毕竟好好的 " 展示台 " 空了一块,强迫症和处女座真的受不了啊!

  开放式收纳


  yama

  极简风博客博主。已出版作品 4 部。

  户型:4LDK+S(四室一厅一厨 + 储物间)

  家庭成员:夫妻二人、儿子(14 岁),女儿(13 岁),公婆。

  何为 " 开放式收纳 "

  极简风收纳术的断舍离

  yama 的家,是 MUJI 极简风。

  极简风 = 扔扔扔?那就是你的不对了。扔,并不是毫无章法地扔,而是只留下最重要的,将一些不必须的东西摒弃掉。

  yama 以前很不擅长做家务,自从当了宝妈,她的收纳开始围绕着 " 如何让家人生活的更便利 " 这个目的进行。

  但是,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自己能管好自己的东西了,她就将主题调整为了一目了然的 " 开放式收纳 "。

  (用标签注明一目了然)


  " 开放式收纳 " 的诀窍

 〈诀窍一:眼不见心不烦。〉

  收纳的物品越多,管理起来就越费事。想要少点麻烦?那就从根源做起,减少需要收纳物品的数量。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yama 没有选择扔扔扔。而是先考虑好自己收纳的目的和主题,然后将所有,不符合 " 中心思想 " 的物品,全部,收起来。

  将不摸、不用、不看的物品,全部收入保管箱!

  〈诀窍二:只放必要的物品,全敞开,不叠放,无遮掩;用 " 挂、立放 " 等收纳方式。〉

  首先,将必需的物品挑选出来,然后将它们整理地 " 一目了然 "。在需要的时候,凭借标签就能迅速地找到并取出。

 〈诀窍三:及时物归原处。〉

  除了要摆放整齐之外,也要遵守 3 色原则,让物品能够自然融合到家装的氛围当中。

  最重要的是保持,所以用完后放回原处非常重要。

  " 开放式收纳 " 一不注意就会变得杂乱无章。即使是全家用起来都很方便,但如果看起来让人心烦意乱的话,就得不偿失了。

  各种钢丝篮,以及亚克力收纳盒,都是开放式收纳的好伙伴,透明,一目了然。

  (MUJI 钢丝篮)

 一个步骤 & 两色收纳


  achi

  北欧风家装类博主,活动雕像作家等。已出版作品 1 部。

  户型:3LDK(三室一厅一厨)

  家庭成员:夫妻二人、女儿(6 岁)

  一个步骤 的诀窍

  所谓步骤 action(日语原文アクション数),指的就是取出、放入物品的动作数。

  如果步骤太多,就会让人感觉麻烦,从而增大乱扔乱放的风险。

  一个步骤,指的就是一个动作的收纳方案。

  〈诀窍一:用 " 挂 "," 立放 " 的收纳方式,缩短家务的时间。〉

  例如,厨房内使用频率较高的物品,要尽量挂放,这样用一个动作就可以取出,简单方便。

 〈诀窍二:降低整理的难度。〉

  像孩子的玩具这些小东西,就可以设置地矮一点,符合孩子的身高。这样,孩子自己就可以进行简单的收纳,还可以帮助他们从小养成好的习惯。


  2 色 的诀窍

  〈诀窍一:色彩斑斓的颜色,巧妙隐藏在白色不透明盒里。〉

  achi 主张收纳时选用双色调。她家就是简简单单的蓝白双色。

  针对孩子的收纳,sachi 选用的是白色掺蓝色的收纳工具,整个空间看起来更整洁。蓝色做点缀,不显单调。

  而实际操作中难免遇到问题,比如孩子的玩具,五颜六色,很破坏整体感觉,就尽量选用白色不透明的收纳盒,让整个空间显得更整洁。

  〈诀窍二:巧用标签收纳法。〉

  用不透明的收纳盒,能达到视觉的统一,但这样做有一个坏处:找的时候不方便。

  这个时候就应该巧用标签,因为她的孩子已经 6 岁能识不少字了。所以她会在收纳盒上用平假名标注好里面的内容。

  对于宝妈来说,为了降低宝宝的识别难度,还可以选择拍下照片,贴在收纳盒上面,形象直观。

  对于衣物来讲,贴上标签,需要什么就取什么,不会杂乱。

 〈诀窍三:数字标注法。〉

  除此之外,sachi 还会在收纳盒上标上序号,这样她就可以远程操控孩子:" 宝贝,把 3 号整理一下 "。

  这对于孩子来说,也算另一种游戏方式,在玩乐中养成了良好的习惯,顺便还帮妈妈做了家务,机智不?

  推荐单品,各种大小透明和不透明的收纳盒 ~

  介绍了三位日本主妇的收纳术,有的一家只有小俩口,有的一大家子,有的养狗,有的有小孩子,可谓是情况各异。

  无法帮你鉴别你家用哪种收纳方式是最正确的,不过日本主妇之所以厉害,这几个共同点是需要敲黑板的:

  1、颜色不能超过 3 种。

  2、巧用标签和图片提示。

  3、取用后及时归回原处。

  参考不同的家庭和她们选用的收纳术,希望你也能早日找到最适合你家的那一种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