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金生产与流通 引领产业发展方向 第54届世界五金大会落户上海

icon 2017-09-11 10:04:46
icon 0

摘要:中国五金制品行业近20年来一直保持快速的增长势头,面对全球工具制造业的深度调整,中国工具业正在通过转型升级向专业化、集群化、高档化和服务型制造发展,在国内外市场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中国五金产业的发展也因此受到了世界瞩目。

    五金制品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既是服务于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民生产业,又是生产建设必需的重要基础产业,并且还是传统与新兴技术高度融合的现代制造业。互联网背景下,中国五金产业正在发生巨变。

   

  外贸形势整体向好 与世界市场联系日益紧密

  2017年上半年,全球经济逐渐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大环境下,我国五金制品行业上半年对外进、出口贸易均保持了正增长。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6月,我国五金制品行业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609.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00%。其中:累计完成出口额500.64亿美元,同比增长12.30%,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1.32个百分点;累计完成进口额108.77亿美元,同比增长5.4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9.69个百分点。

  2017年以来,因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近年来国务院支持外贸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加之需求增加、价格上涨、基数偏低等综合因素,我国外贸总体继续回稳向好。大环境下,我国五金行业对外进口、出口贸易均呈正增长。行业与亚太、欧盟、东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均有较明显地提升。中国市场与世界主要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

  小配件大市场 随定制市场增长而火爆

  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人群,消费结构从生存型消费向享受型、发展型消费升级。近年来,橱柜、衣柜品牌纷纷推出定制业务,个性化的定制家居席卷家居市场,业内人士预测,到2020年定制家居市场将突破1600亿。定制市场的火爆,必然带来对五金配件的巨大需求。五金配件在整个橱柜、衣柜中所占的比重虽然不大,但它们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产品的使用功能、寿命以及美观度。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对定制家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五金产品的品质要求也相应提高,五金市场无疑将迎来大洗牌,能够顺应市场需求的企业才能最终存活下来。业内人士分析,未来五金市场容量巨大,竞争激烈,同时会催生一批品质过硬的知名品牌。

  智能家居风头正劲 五金智能化成趋势

  随着各大巨头进入智能家居领域争相跑马圈地,智能家居从概念逐渐落地,进入寻常百姓家。而五金配件作为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配合家具橱柜使用起来是否足够人性化,是否更轻松便捷,都是体现智能家居的关键所在。

  人们越来越希望通过家居产品的智能化提高生活的舒适度,这无疑同时推动了五金行业智能化的趋势。这一点在五金使用达到35%的橱柜行业体现得尤为明显。现在国外高端橱柜领域推出的电子智能抽屉,实现了橱柜“无拉手”的简洁设计,“一触即发”。新型阻力滑轨的使用,实现了橱柜抽屉载重强、无回弹、无泄露,同时延长了阻力滑轨的使用寿命。在一体化卫浴设计中,水温自动调节卫浴配件、卡式锁、自动门、感应开关等也开始进入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为传统家居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渠道混战不已 电商或成新机遇

  在线下,五金产品最主要的销售渠道是建材市场,品牌代理零售商们通过进驻建材市场接触到消费者,售卖产品。全国范围来看,建材市场虽然数量众多,但普遍存在体量较小、管理混乱、销售形式单一等问题。而且,一个市场中一般会有多家店铺销售同一品牌的商品,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和混乱程度可见一斑。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正在向各个行业渗透,需要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全球网购最活跃的市场,互联网和移动终端销售方式对传统工具销售渠道带来的机遇和冲击。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使用者开始通过网购的形式选购五金产品,一方面给五金城等零售商带来店面销售下降的压力,另一方面则给零售商带来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模式延伸和扩展的机遇。

  第54届世界五金大会相约上海

  中国五金制品行业近20年来一直保持快速的增长势头,面对全球工具制造业的深度调整,中国工具业正在通过转型升级向专业化、集群化、高档化和服务型制造发展,在国内外市场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中国五金产业的发展也因此受到了世界瞩目。

  2017年10月18日至23日,国际五金及家居用品协会联合会IHA第54届世界五金大会将在上海举行,本届的主题是“互联网时代五金生产与流通的发展方向”。届时,来自日本、澳大利亚、法国、德国、英国、瑞典、美国等国家的约百名知名五金产业及流通企业代表将到会,一方面考察中国五金行业的发展现状,一方面交流国际五金的最新走向和趋势;国内数百家重点骨干企业精英,以及50个五金产业集群地区的相关领导、领军企业等都将前来赴会,与全球五金同行共商发展大计,共襄五金盛典。(文/新浪家居 张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