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暖有毒吗?

icon 2017-11-30 09:10:41
icon 0

摘要: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地暖这种原本流行在北方的取暖装备,在我们的身边也悄悄的畅销起来。装新房子的,孝敬父母的,怕小孩在地上爬的时候着凉的等等,选择地暖的理由虽然各有不同,但是总归一句话:就是觉得好!这不,在一项题为“你更希望使用哪种取暖方式...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地暖这种原本流行在北方的取暖装备,在我们的身边也悄悄的畅销起来。装新房子的,孝敬父母的,怕小孩在地上爬的时候着凉的等等,选择地暖的理由虽然各有不同,但是总归一句话:就是觉得好!这不,在一项题为“你更希望使用哪种取暖方式”的调查中,就有47.16%的网友对地暖这个新鲜玩意儿情有独钟。

  家住城东的聂女士就是地暖的拥护者之一。因为听说地暖效果好,所以在两年前搬新家的时候,就毫不犹豫的装上了。转眼间,两个冬天过去了,家里的地暖也确实没有让一家人失望。平时在家里都不用穿鞋、小孩也可以在地上走、爬,回家可以脱掉外套、不会像空调那么干燥。然而,就在大家对地暖赞不绝口的时候,一篇名为《地暖对人体的六大危害》的文章,却让聂女士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文章都是怎么说的呢?

  文章说:地暖供暖有辐射,可能会导致儿童患白血病、诱发癌症、影响生殖系统,导致儿童智力残缺、影响心血管健康、增加地板甲醛释放等等。文章说得言之凿凿,有理有据,似乎不信都不行啊!难道自己的选择错了?难道陪家里人愉快地度过了两个冬天的地暖,真的在悄无声息的威胁着大家的健康吗?

  果不其然,对地暖有危害的说法并不是只有聂女士才听说过。在地暖专卖店里,询问此类问题的顾客确实不在少数。不过,每每遇到这样的顾客,商家们都会拍着胸脯保证,地暖不会有辐射,也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那么,大家的担心真的是多余的吗?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就让我们从让人最担心的辐射问题开始验证吧!

  目前,市面上使用的地暖主要分为水暖和电暖。简单的说,水暖就是以天然气为能源,把水加热,通过封闭管路在屋子里形成循环,热水把温度散发出去,达到取暖的效果。而电暖呢?它的发热原理是在地板中植入高科技发热材料,通过电热转换,让地板发热,有点像一些高级马桶的电加热坐便垫圈。

  我们今天请到采暖专家刘老师,让他来为我们解答地暖是否有辐射进行测试。地暖有没有辐射?听专家的意思,地暖在使用过程中确实会产生辐射。但辐射是多少,我们用一个简单的实验测试:

  首先,我们测试一下地暖的辐射值:

  接着,我们再测试一下电视机的辐射值,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就在辐射测试仪靠近电视机的短短几秒钟时间里,数值就显示到了1.5微特斯拉,是电热式地暖的6倍。

  而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手机,辐射又会是多少呢?拨通电话的瞬间,手机产生的辐射也达到了电热式地暖的10倍之多。

  电视、手机、电吹风,无一例外,辐射值远远高于地暖。那么,这样的结果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所谓的引发白血病、致癌的说法又是否可信呢?

  专家告诉我们,电力辐射在一定强度上,是要致癌的,非电力辐射,比如热辐射、电磁辐射都是非电力辐射,不会造成人体损害,说这个地暖会导致儿童白血病、癌症等等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在网络风传的《地暖对人体的六大危害》这篇文章中,除了之前提到的辐射可能造成的危害之外,还有一个让大家心有余悸的传言就是:地暖在加热的时候会让木地板加倍释放甲醛,如果呆在这样的密闭空间里,会影响身体健康。

  而就在前不久,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也专门发布了“关于新装地热地板使用状态下甲醛释放量风险预警”,公告中显示,经过测试,在上海抽检的24批次样品中,19批次在其模拟的地暖环境中甲醛释放量超过国家标准。甚至有一款产品超标5倍之多。事实真的如此吗?

  地暖和甲醛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呢?我们的实验还在继续。

  这间刚装修了两个月的房间,在最初装修的时候就安装了电暖,而地面铺的正是传言中可能会释放甲醛的木地板。那么,房间里的甲醛,真的会因为电暖的使用而增加吗?

  为了更直观的观察地暖和甲醛释放之间的关系,我们试图先将室内的甲醛尽量的减少。二十分钟的等待,房间里的甲醛也在空气净化器和通风的作用下清零。随着地暖的开始工作,温度的不断升高,新的一轮甲醛释放会重新启动吗?

  让我们惊讶的是,和传言中的说法一样,室内原本已经被清零的甲醛,在地暖工作了20分钟,室内温度达到20摄氏度的时候,确实死灰复燃了。

  那么,如果温度再高一点,地暖工作的时间再长一点,是不是意味着室内的甲醛还会增加呢?

  经过三轮的测试,我们看到甲醛的含量确实在随着地暖温度的升高而增加,那么,这样的甲醛含量又意味着什么呢?

其实,就在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关于新装地热地板使用状态下甲醛释放量风险预警”的公告之后,就有专家对抽检的科学性提出了质疑。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测试时的温度。根据我国辐射供暖供冷技术的有关规定:“人员经常停留区宜采用25~27℃,最高不超过29℃;人员短期停留区宜采用28~30℃,最高不超过32℃。”而有关部门在对地热地板抽检时设置的温度为50摄氏度,远远超过了人体能够承受的范围。所以,就此判定地暖会造成木地板释放的甲醛超标,并不严谨。专家强调,只要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地热地板产品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