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空间设计专家刘道华:从建筑到室内 跨界设计的传奇

icon 2017-11-13 10:05:48
icon 0

摘要:第12届中国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将于2017年11月25—26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2017年是设博会举办的第12年,组委会邀请到12位国际顶尖设计大师参与论坛,北京华开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院院长刘道华就是其中一位,新浪家居作为...

  编者按:第12届中国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将于2017年11月25—26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作为设博会重头戏的国际设计创新主论坛于25日下午召开。

  2017年是设博会举办的第12年,组委会邀请到12位国际顶尖设计大师参与论坛,北京华开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院院长刘道华就是其中一位,新浪家居作为承办方在设博会开幕前夕与他交谈了一番。

北京华开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院院长 刘道华北京华开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院院长 刘道华

  新浪家居:您从事设计长达19年,能否回忆下多年前设计是怎样的?今天的设计又是怎样的?

  刘道华:19年前,“设计”这个概念并不像今天一样普及,那时没有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美术设计等等专业的细分,留给设计师发挥的余地不大,创意的存在感很低。就以餐饮业的设计举例来讲,19年前吃顿饭而已不需要多少创意,然而今天,无论是菜肴还是环境都需要仔细设计,哪怕就吃一碗面。在人们的物质需求尚且满足不了的情况下,何谈精神文明?这些年设计发生了太多的变化,皆是在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造就,与社会经济发展分不开,各行各业都处在最好的发展时代。

  另外,酒店、餐饮、公装、住宅等领域,国企私企也不一样,私企领域的发展迅速,远远超过国外发展速度。

1

1

1

1作品展览:大董郑州店

  新浪家居:自2005年以来,设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2017年是设博会的第12年,设博会连续多年的举办,对中国、对世界的设计有着怎样的影响?

  刘道华:设博会是国际性事件。对个人来讲,每年设博会都有几千国内外设计师参与,是他们沟通交流的桥梁,虽然只有连续两天,但是每一场论坛、每一场设计联展,都是高水准的交流对话,对参与者是莫大的帮助,是最佳观摩学习的机会。

  另外对行业、市场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设博会本身就是一个拥有巨大信息量的平台,未来设计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

1

1

1

1作品展示:大董鸭

  新浪家居:回顾过去、把握现在、期待未来,您期待今年的设博会会有哪些亮点展现在大众面前?未来餐饮设计会走形何方?

  刘道华:就目前主论坛受邀设计师名录来看,有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更加注重专业领域,细分领域多专业领域更加注重。未来消费的不是一件简单的家具,而是文化消费,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肯定对创意、对设计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城市与未来创意的发展至关重要,无论是回顾过去、把握现在还是期待未来,都需要一个完整完善的设计体系。

  就餐饮业来看,初步统计,北上广深每年有一万五千家开业的同时有一万五千家倒闭,行业竞争激烈,是一个朝阳产业,有高端时尚餐饮,讲究品位、文化、价值,也有中低端餐饮,还有快餐,餐饮业也在不断细分,创新不断。

1

1

1

1作品展示:大董木樨园店

  新浪家居:您认为中国设计会走向何方?

  刘道华:我们做了将近20年的设计,作品有剧院、电影院、办公楼……十年前转型餐饮领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将国外的工艺、理念、技术,与中国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与时代、世界相结合与交融,让设计既有民族底蕴又有世界文化的思想,成了难题。中国底蕴、世界手法的交融需要漫长的过程,需要独特的思维和理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我们底蕴更深,所以发展前景更远。

  在这个过程中,设计界会加入很多青年设计师,未来青年设计师,以40岁为分界点,之前不断地积累经验、沉淀、游学,掌握基础知识,接触各种信息量,学会接收信息,再形成自己的处理信息系统。(文/新浪家居张霞)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