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住何处」 • 艺术生活展 在“吃茶”里体验气质空间

icon 2017-12-15 10:54:06
icon 0

摘要:12月10日,应设计师胡中维“吃茶”之约,我们来到了深圳冬季文博会。展会现场,人声嘈杂,我们围在「安住何处」 • 艺术生活展的茶室里,来了一次“吃茶”交流。

  人们常说:“浮躁的社会,心静者胜出”,在激烈、快节奏的城市生活里却很少有人能够做到。生活给人们增加了很多无形的压力,心态浮躁得宛若汤煮,不管身在何处,心烦意乱、神不守舍者常有,归根结底是缺少一此静气。

  12月10日,应设计师胡中维“吃茶”之约,我们来到了深圳冬季文博会。展会现场,人声嘈杂,我们围在「安住何处」 · 艺术生活展的茶室里,来了一次“吃茶”交流。

  对比周围展位的氛围,「安住何处」 · 艺术生活展显得特别安静,有些“格格不入”。于是,带着四个疑问,我们开始了与设计师胡中维的对话。

  胡中维 | Joyway-Hu

  胡中维设计公司创始人

  深圳市无维绿色建筑研究发展中心创始人

  深圳十大室内设计师

  地域文化当代化可持续发展倡导者

  设计核心理念:“设计就是找回其本来拥有的美”。

张丽诗

深圳丽诗堂创意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丽诗不空创始之一

资深红木家具红木雕刻专家

荣获多次中国红木艺术家具作品“金奖”

2017年与胡中维先生创立“丽诗不空”品牌,致力于让经典回到生活

张丽诗先生对传统生活美学创新的理念是:欣赏并学习传统文化,但不被传统所束缚,不执著于符号。

  

做什么?

  您本次参加展会做了什么?

 胡中维:我们邀请了几位好友,来到我参与策展的「安住何处」 · 艺术生活展一起吃茶。今年5月,在深圳会展中心春季文博会, “丽诗不空”品牌首次与大家见面, 策展了「無住生新」,关于一场人文探索之旅,即使身处何处,都能无住而生新,而在本次深圳会展中心春季文博会,我们的策展主题是“安住何处”。

  “安住當下即是解脱,方寸之间,自有天地。安住當下,虽区区方寸之间仍有天地,安住吾心,心若安住之间茶室,又有何处不可安住,处处安住,处处是天地!”

  

为什么?

  能谈谈“安住”背后的故事?

  胡中维:我一直在学习研究禅宗,这次策展的想法是源于【禅宗公案】里的一个故事情节,在唐朝有一位丹霞禅师,有一次想要去拜见马祖禅师,在路上碰到一个白胡苍苍的老人及一个髻龄的童子,丹霞禅师见老者气宇不凡,因此向前恭谨的问道: “公住何处?”

  老人用手一指上下,回答道:“上是天,下是地。”这意思是说宇宙之内都可为家。 

  丹霞好像抓住了老人的辫子,追问道: “若遇天崩地陷怎么办”这意思是说宇宙天地毁灭了怎么办呢? 老人高声呼叫道:“苍天!苍天!”这意思是说宇宙天地是成住坏空的。 

  童子就在旁边‘嘘’了一声,这嘘声的意思是透露自家本性的住处是不生不灭的。 丹霞大大的赞美道:“非其父不生其子。”老人与童子随即入山而去。 住,吾人要住何处?

  慈航法师说:“只要自觉心安,东西南北都好”所以上是天,下是地,处处无家,处处为家。 但世间人把自己住在声色货利里,住在功名权力里,而声色货利功名权力都在变异不停,那里能平安无事的安住? 人若能肯定自己,不被五欲六尘的境界牵着鼻子走,心能安住,则天崩地裂又奈我何!

  菩萨清凉月,常游毕竟空,看到月亮在空中四无依靠,像是非常危险,其实非常安全,就因菩萨住在般若空性之中,了无挂挂,菩萨才能生活得自由自在。

  看完这则故事,让我感触颇深,这就是我要表达的想法,安住當下,虽区区方寸之间仍有天地,安住吾心,心若安住之间茶室,又有何处不可安住,处处安住,处处是天地!”


有什么?

  现场整个展区很大,留白很多,实际展示的只有两件家具,能谈谈您想给大家展现的东西吗?

  胡中维:54平方的生活展,实际上的核心是这间茶室。我们希望能用最少的语言表达最丰富的东西。产品不在多,空间不在奢华,而是在于舒适、心安。我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设计家具,不断的修改,就是希望将室内设计、家具和茶三个品牌相互融合在一起,打造出舒心的生活状态。


  其实很多时候,我也弄不清我们卖什么,只希望设计出来的空间、产品或者衍生的生活方式能让人感到心安。也许,我们卖的是思想、境界和具有生命力的不可量度价值。

  就像我们的设计核心理念一样:“设计就是找回其本来拥有的美,”万事万物都有它美的地方,我们要做的就是尊重和发现它的美,

怎么做?

  未来将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丽诗不空”?

  胡中维:我们一直在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想要表达的价值,当然,想让别人走心,必须先让自己走心。我们探索精神层面的空间打造已经长达三年,寺院、精舍、茶空间的打造都是为了呈现有人文艺术的气质空间。

   

  丽诗不空,作为一个“人文艺术生活”的品牌,正逐步尝试让这些经典呈现本有价值,回到它该去的地方,那就是当下的生活。目前,“丽诗不空”家具仍处在打样阶段,我们计划在明年的文博会正式推出。(文/ 新浪家居陈文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