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家装改造加速,洗牌开始

icon 2017-12-21 10:07:13
icon 0

摘要:互联网家装市场迎来多方面整合需求,竞争加剧下将面临新的变局。

  从2014年到2017年,互联网家装经历了前期的疯狂后,风口似乎正逐渐退去,随着一些曾经的互联网家装品牌的销声匿迹,互联网家装开始呈现出洗牌的现象。

  现状

  互联网的蛋糕并不好啃

  2017年11月,与苏州喵咚家有相关业务的业主反映遭遇突然停工。10月,泰州、上海地区也出现经营异常,发生负责装修的施工队停工,业主、施工商讨要说法的情况。随后有媒体报道称,苏州腾飞创新园的喵咚家总部已大门紧闭空无一人,创新园招商经理也确认喵咚家已经撤场,虽然租赁合同签到了2019年8月,但9月底便不再有人在此办公。

  2017年7月,天猫家装e站济南线下体验中心围满了前来维权的业主。业主表示与该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交了定金,公司就突然关门,相关负责人跑路,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2017年3月,悦装网出现了工人“讨薪”、消费者投诉服务不到位等事件,悦装网称工长超额领取主材跑路,而工长则称悦装亏欠工人主材款。

  在2014-2017年间,在互联网家装倒闭的名单中,可以看到好窝家、宜居家装网、家装360、美装等名字,这些曾经的互联网家装品牌的消亡,让人们不禁唏嘘,互联网家装的倒闭潮来了。

  据资料显示,2015年是互联网家装企业和平台爆发增长的一年,几百家互联网家装冲入家装市场,无论是互联网家装企业还是消费者都对这一“新品类”满怀信心。可如今,“互联网”带给家装行业的光圈早已没有曾经那么亮眼,面对家装行业始终落地的特点,曾经的互联网家装开始问题频出,互联网家装市场迎来了新一轮整合与洗牌。中装协住宅委秘书长张仁在近日表示,前两年国内曾涌现了200多家互联网家装公司,但是到今天许多都倒闭了,原因在于企业的整合能力、交付能力、施工能力做得不好。

  互联网家装出现的时候一般都以超短的施工工期、整合的产品和优化的系统来吸引消费者。而随着互联网家装的洗牌、退出及倒闭在家装行业内开始显现,曾经一些希望突破传统家装公司发展模式,快速壮大并占领市场的互联网家装开始认识到工程质量、流程管理、加盟连锁规范、服务完善、售后保障……每一个环节的疏忽,都可能成为企业落败的原因。而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家装公司也认识到,优质供应链整合能力是生存的关键。

  而当互联网家装开始重视这些家装中必然存在的“痛点”时,传统家装企业早已开始着手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加之现在,在家装行业,已经没有人会过度强调自己是互联网家装企业了,大家都明白互联网只是一种渠道,而不是自我的根本特色,各类型的家装公司都已经将互联网运用得愈加顺手,在互联网家装退去新鲜感后,自然进入了相对稳定的成熟期。

  资本

  互联网家装风投收紧

  2015年互联网企业大举进军家装行业的另一个原因是在于资本市场的强力支持,在家装领域,齐家网、土巴兔等主打家装O2O概念的互联网家装企业已经获得多轮资本的注入,6月,有住网获1亿元A轮融资,由宜华木业领投,其他投资机构跟投。2月爱空间获得顺为资本领投的6000万A轮融资,同年9月,爱空间进行B轮融资,融资额为1.35亿元人民币。放眼望去,贴着“互联网家装”标签,获得资本注入的家装公司已经有几十家。但2016年,风投对家装领域的关注却在悄悄转向,有些投资者已经把目光转向了重度垂直型企业。

  在互联网家装企业中,声称获得融资的不在少数,但根据资料显示,获得B轮、C轮融资的企业还很少。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市场前瞻与解决方案深度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互联网家装领域共有46家企业获得融资,累计发生融资次数51起,融资总额约为38.71亿元;整体来看,2016年互联网家装的融资情况较2015年稍有下滑,获得融资企业的数量减少7家,融资总额下降28.4%。

  业内人士认为,家装其实有很高的行业壁垒,非常难以标准化,而家装的整体趋势也是越来越明显,当下,如果仅仅打着“互联网家装”的旗号为消费者提供信息平台已经很难赢得投资界的关注。当记者询问一位风投机构总经理:“为什么今年投家装企业比前两年少?”他回答:“前几年投得比较猛,所以近两年会比较慎重,考虑到企业和行业更多的现状和发展。”

  而据2017年9月13日,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权威发布《2017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家装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2103.7亿元,预计市场规模将保持高度增长,在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5941.2亿。自2015年初互联网家装行业热捧开始,大量家装线上平台涌现。然后大部分平台模式跟风扎堆,千篇一律,大量厂商扎堆低价位市场,设计师雷同情况比比皆是,家装导购内容亦多有重合。各平台同质化严重,缺乏对差异化优势的发掘和塑造,大部分厂商难逃被市场淘汰的命运。

  未来

  落地服务和供应链整合是关键

  据2017年10月16日,互联网数据挖掘与分析机构易观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年度分析2017》的年度综合分析显示,互联网家装下半场,口碑为王的时代正在到来。

  分析显示,现阶段互联网家装模式主要参与者分为四类,一是以土巴兔为代表的一站式整装平台,这类企业在整合行业评价、构建口碑体系等方面具备优势条件,整装家装平台对于服务管控能力和平台资源的整合运营能力要求极高。第二类为以齐家等为代表的家装建材O2O平台,优势在于对其综合业务的发展和线下体验门店的落地,而使本地装修服务落地是其发展关键点。第三类是以爱空间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公司,主要依靠线上“家庭套餐”的推广和宣传吸引用户,并逐渐开始重视线下,对线下施工服务管控能力和资质要求极高,同时对于全国性复制和扩张有较多限制。第四类是以天猫家装为代表的综合电商家装频道,主要是进行建材、家居、家具等产品的网络零售。

  无论是哪一类互联网家装模式的企业,都有着自己的优势和弊病,尽管一时的互联网家装风潮并未彻底改变行业现状,但却加快了家装行业的发展。对于行业来说,现在正是家装市场逐渐集中的过程,家装企业应该凭借着更突出的模式和理念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美得你集团执行总裁金本元表示,在整体家装风靡的当下,设计、主材、施工、售后被称为一站式服务的特色,而作为设计、材料、施工的最大三个板块,已经成为家装企业提高家装效率的三个固定维度。如今的互联网家装最大的不是流量问题,而是落地服务和供应链的问题。今朝装饰总裁戴江平也曾表示,现在不是纵向比较互联网家装和传统公司谁厉害,而是“两条路往一条路上并”。传统家装企业利用互联网思维、科技和平台充分思考自己对未来的销售;互联网家装公司在做传统公司的事情,考虑如何让公司落地,让消费者接受。

  互联网家装的链条更长,在消费者方面,传统家装与互联网家装的服务一样,在供应链方面也都需要更加深入的整合,唯独是模式上有些许区分,如何找到自己清晰的模式,是互联网家装在洗牌中亟须思考的问题。(来源:新京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