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丨刘耀儒:你说的家居生活方式,是我想要的吗?

icon 2018-02-02 10:47:01
icon 0

摘要:纵观2017年家居圈,流行着一股“言必称生活方式”的风气,谈生活方式似乎成为一种时尚潮流。

  近日,IKEA创始人坎普拉德(Ingvar Kamprad)去世的消息刷爆朋友圈,我们为身家百亿美元却坐经济舱、穿二手衣的节俭而感动的同时,其创立的家居帝国倡导美好生活方式,和引导年轻人去建设自己的生活理念更是影响了全世界。

  从风格看,宜家风(北欧风)成为消费主流,而无需花费太多便可享用到高品质的家居,这打破了阶级壁垒,所谓美观、实用、优质、可持续和低价的“民主设计”便由其延伸而来。从模式看,产品的超高性价比得益于“模块化设计”和“扁平式包装”,而体验式的场景化空间直接拉近了与大众的距离。

  谈生活方式前,先说说消费升级

  纵观2017年家居圈,流行着一股“言必称生活方式”的风气,谈生活方式似乎成为一种时尚潮流,这背后是消费升级,伴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他们对家居生活的消费逐渐从单一的产品功能转到整个的空间设计,也愿为更高生活品质付出更多时间和金钱成本。

  “马桶盖先生”吴晓波在专栏《吴晓波:马桶盖这三年》里提到,“最意外的是,在三年十倍级的增长中,马桶盖市场居然没有爆发价格大战”。理性消费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逐,是整个产业链条的原始起点,而这将激发出更多新的市场需求。

  定制便是很明显的一个例子。得益于消费者对全屋统一风格的需求和对家居品牌的信赖度提升,以欧派家居、索菲亚、尚品宅配等为代表的定制家具行业,一方面,在2017年获得了爆发式猛增,同时上市为规模化运营带来了资本支持,另一方面,行业品牌向消费者品牌也迈进一步。

  “言必称生活方式”,映射了企业寻求转型的热望

  当品牌从行业跨进了大众,企业传递的生活观才会在更广大范围内引起共鸣。而通过设计或智能或跨界或新零售等来赋能,家居企业“无所不用其极”,只因在2017年确实在不易前行,转型压力下,与”生活方式”挂钩,或许是最保险的作法。

  倡导生活方式无可厚非,还需品牌自身过硬。能否利用互联网科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增强人物的交互,呈现消费者可以看到的未来,赋予消费体验以温度;创始人能否怀有一颗匠人初心,谈产能提升、渠道扩张、模式创新、跨界融合之前,保证品质为先;企业能否将品牌意识的打造贯彻在内部管理中,加强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等等。所以说,家居生活方式的塑造,背后是产品、服务、营销等整体的发力。

 什么是好的家居生活方式?

  作为日式美学全球开花的成功代表——MUJI,与IKEA类似,其产品均高性价比,强调氛围和体验感,并且完成了一种成熟社会生活方式的传达:实用、朴素、环保、简约。

  它们的共同点是,在贴近大众和坚守自己之间找到了一个很微妙的平衡点,无论是北欧还是日系,无论是瑞典风情还是性冷淡,二者均崇尚自然、简单实用,有自己对产品设计和品牌调性的不松懈。

  当人们内心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潜在欲望被勾上来,企业便也成功了一大半。人们某种生活方式的养成,需要对某种强大而舒服的企业文化高度认同,它慢慢浸润在人们的日常,并参与构建了每一天的居家生活。

  中国的IKEA和MUJI,何时出现?

  家居品牌的走入人心,伴着消费市场的趋向成熟。上世纪8090年代,日本的中产阶级兴起,想省钱又不愿意放弃品位和品质,无印良品给了这群人一种新的消费理念和消费选择,不到40年间,MUJI从超市自有品牌迅速崛起到世界一流零售企业。

  与中国经济和文化崛起相呼应,中国家居制造和中国家居品牌崛起的步调一致,在设计研发、数字生产、交付安装等硬实力方面,企业首先得做到领先;而在软实力打造上,有意识契合中产阶级群体的生活习惯,并以此引领大众消费潮流。

  对标宜家和MUJI,国内品牌——造作对全品类家居的设计,以及Harbor House和美克家居美式生活方式的打造,以及小米、华为、海尔等对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构建,还有半木、宣明典居等原创设计品牌对新中式的推崇……或许中国的IKEA和MUJI目前尚未出现,但可以肯定的是,时下中国的中产阶级已由小众成长为数量庞大的群体,加上中国家居制造的世界影响力的增强,家居未来生活方式的全球引领品牌将有望更多的出现在国内。

  注:本文系新浪家居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