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瑞思创牵手临城 共筑数字化智能园区

icon 2018-05-11 15:21:31
icon 0

摘要:伴随着实体经济重要性的日益凸显,“智能中国”这一概念已经脱出纸面,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迫切需求。

  5月10日,微瑞思创公开发布了TOP系列的大数据产品,而酝酿已久的微瑞数据研究院也正式在公众面前亮相。在这次发布会上,微瑞思创同时公布了两项颇具意义的战略合作,其一是与MobData进行数据上的进一步合作,其二则是与临城政府签约城市数字化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在智能家居备受瞩目的当下,企业与政府开展合作,无疑是一种趋势。新浪家居直击现场,采访了微瑞思创和临城经济开发区的负责人,以下为采访实录:

河北临城经济开发区主任吕玉峰

  新浪家居:开发区作为县域经济的排头兵,项目建设的主阵地,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临城开发区的现状?

  吕玉峰:河北临城经济开发区,是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位于邢台百里产业带北端,冀中南经济区内。由东区(新城产业园)、西区(牛山产业园)组成,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3小时交通圈内,可达京、津和石家庄、济南、郑州、太原4个省会。东区京深高速、京广铁路、石武高客专用线、107国道穿境而过等。

  新浪家居:为何选择在临城设立智能家居产业园?

  吕玉峰:临城具备独特的地理区位,交通便利,具备辐射晋、冀、鲁、豫四省广阔消费人群的基础,且通过微瑞思创长期对于家居行业的追踪及研判,目前家居产品智能化已经是日益明显的趋势,京津冀地区存在大量亟待升级转型的传统家居品牌制造商,诉求之下,却并无一个全面承接智能家居行业上下游企业的成熟产业集群。临城开发区通过与微瑞思创的全面合作,对接各大行业资源,围绕智能家居产业,从“产业用地、研发载体、行业配套、仓储物流、金融配套”等五个维度,全面着手,旨在打造以晋冀鲁豫为基础的,辐射国内北方的智能家居产贸新城。

 新浪家居:为何选择与微瑞思创合作共建数字化智能园区?

  吕玉峰: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来看,经济发展将是各级地方政府长期发展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发展方略的相继实施,也要求地方政府长期重视自身实体经济的结构调整和产业更新迭代。中国加入WTO已经17年的时间,成本红利的时代也逐渐远去,经济发展已经开始倒逼我们要掌握核心科技,培育具备技术竞争力的实体企业。好的产业发展离不开好的环境营造,从国家倡导政府与民间资本的PPP合作也不难看出,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将是打造具备竞争力的营商环境的必由之路。微瑞思创作为具备技术背景的大数据企业,常年服务于政府和产业企业,技术储备具备前瞻性,我们愿意联合微瑞思创,以大数据应用技术嫁接产业园区招商运营和企业服务等工作,共同探寻数字化智能园区的成长道路,这点也是我们选择微瑞思创的根本原因。

  新浪家居:政府在与企业合作共建园区的过程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吕玉峰:政府作为行政主体,最应该体现的,其实是公信力,从国务院颁布25号文也不难看出,政策的一致性和延续性,应该是政府出台以及执行各项政策首要需要考虑的地方,公信力这一点,也是政府不可替代的核心价值所在。经济活动千变万化,企业作为政府的合作方,可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灵活性优势,提升效率,拓宽资源脉络,所以政府与企业在合作共建园区的过程中,应该是各自发挥所长,紧密配合,互相尊重,互相影响,共同服务好地方企业,提升产业环境,打造优势口碑。

微瑞思创(天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隋国威

 新浪家居: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微瑞思创(天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隋国威:微瑞思创(天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瑞天津)是北京微瑞思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2017年成立于天津,是此次签约活动的签约主体,主营业务内容涵盖旅游、教育、家居及产业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微瑞思创拥有雄厚的数据处理技术储备,并且常年为各产业行业提供数据服务,追踪产业发展动向,精准研判,并与政府及产业地产开发商深入合作,提供全链条的产业解决方案。

  新浪家居:微瑞思创与临城政府合作的具体内容有哪些?

  隋国威:依托临城开发区的现有环境及产业基础,优势互补,以微瑞思创的产业数据积淀为背书,引入社会化推广渠道,共同打造现代化主题园区,从前端的产业定位,到招商、运营,园区服务,产业更新等角度,全面进行社会化合作。临城开发区内首个开园的子园区将以“数字化智能家居产业园”为主题,充分发挥临城县作为核心省会城市周边县域经济体的产业纵深作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活跃度。未来双方还将合作一系列符合优质产业方向的主题园区。

 新浪家居:微瑞思创产业数据板块与园区项目的合作基础是什么?

  隋国威:微瑞思创作为垂直行业数据应用企业,拥有独到领先的数据处理技术,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跨行业数据资源的整合及应用,积累了丰富的产业资源,以及精准市场营销路径。招商引资和园区推广作为园区发展的核心内容,也面临着技术提升和数字化建设的迫切需求。目前京津冀地区产业流动日趋频繁,园区信息传播与企业选址落户之间,存在大量的信息不对称,单纯依靠传统的招商引资渠道,已经无法满足海量信息的筛选需求。微瑞思创产业数据部门的诞生,就是为了解决这种信息不对称:通过数据的积淀和分析,匹配地区的产业基础特性,在产业定位的基础上,结合技术手段,在潜在招商目标客群中,快速传播园区信息,并且通过数字化信息平台的搭建,使得园区及区内企业的经营状况可量化,可视化,便于园区运营主体对企业进行管理和服务。

 新浪家居:产业大数据在数字化智能园区的建设过程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隋国威:伴随着实体经济重要性的日益凸显,“智能中国”这一概念已经脱出纸面,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迫切需求。前沿科技领域需要创新与突破,而传统行业在面临转型的过程中,将面临更加艰巨的调整。酒瓶岂能装新酒?这就要求我们同步提升园区的配套环境与服务职能,而这种提升的核心,绝不仅仅停留在表面上看得见的硬件设施。大数据作为工具,可以为园区的“内外发展”提供重要指引。对外,通过长期的数据归纳与总结,追踪行业发展动向,判断前沿领域产业生长趋势,配置合理的产业资源;对内,则可以通过数字化园区管理平台,将园区内配套服务、商流物流、企业经营、人口流动等数据实现可视化呈现,助力园区健康发展,避免企业粗放生长,产生共性矛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