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设计研习分享会|与筑巢同行,遇见世界设计

icon 2018-05-18 18:53:27
icon 0

摘要:意大利的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很多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画家、雕塑家、科学家等等,在这里留下了非常多的艺术瑰宝。有了如此丰厚历史的积淀与激发,再加上意大利人对生活的热爱、对细节的精益求精、对功能性和人性化的不断追求与完善......

      意大利的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很多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画家、雕塑家、科学家等等,在这里留下了非常多的艺术瑰宝。有了如此丰厚历史的积淀与激发,再加上意大利人对生活的热爱、对细节的精益求精、对功能性和人性化的不断追求与完善......意大利设计被称为收到颇多赞誉,同时很多世界一级奢侈品牌都诞生于此,也可看出意大利在设计和时尚领域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日特别邀请研习归来的吕少华、王伟、孙玉洁三位设计师,以及筑客网覃晓莉主编,带领大家深入解读意大利设计的生活美学,从中看到设计与生活的更多可能,激发更多创意灵感。

1

  活动背景:

  2018年4月17日-22日,米兰国际家具展盛大开启。作为世界家具与家居设计高水平的米兰家具展是设计界的风向标,代表着国际设计的前沿,是设计师一年一度的“朝圣之地”。2018年,在IMOLA中国的助力下,筑巢集团组织近860多位国内优秀青年设计师赴意大利参观米兰家具展,学习、了解设计前沿趋势,紧跟世界设计潮流,让中国设计与世界接轨。

  —现场直击—

  王伟:生活是设计的土壤。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好的设计一定离不开生活,脱离了生活的设计肯定是牵强的、生硬的,而我们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意大利人的完全不一样,设计师们多走出去看看,体会和感受了当地人的生活,才能真正地了解意大利设计中的设计思路,知悉为什么会设计出这样的产品或者家居的氛围。

1  ▲王伟:Aarong Wang空间设计工作室创办人兼设计总监

  短时间内想学会别人的设计很难,因为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次的研习之旅是一个启发,让我们在之后的设计工作中,如果遇到了问题或者瓶颈,可以回想起来仔细琢磨,这有助于我们的再次学习与提升。但是我们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感受意大利人的生活,然后再反思我们自己的生活,这对我们的设计将会有更大的帮助。

1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艺术,还有很重要的是对这三者进行传承,这四点是分不开的,而生活就是从这四点中演变出来的。此次行程中可以感受到:意大利人热爱生活,而且生活节奏非常慢,从中能看出他们对品质的精益求精和对细节的反复琢磨,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也要注意,专注于做好设计这件事,不要被时间或者其他因素干扰,否则就会背离了设计为改善人类生活而进行的初衷。所以不论我们是要做设计,或者其他的事情,我们要让心慢下来,懂得尊重生活、热爱生活、体会生活。

1

  孙玉洁:设计根植于本民族文化。

  此次行程中,我们去到了意大利的首都——罗马,这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古罗马帝国的发祥地,因建城历史悠久而被昵称为“永恒之城”,建筑中汇聚艺术与文化的精粹。罗马的建筑以巴洛克为主,是对希腊建筑改造而演变过来的,材料虽然历经千年,但是依旧质朴耐用美观,而且留有历史的痕迹与内涵。

  这让我想到之前在北京看到的一个建筑,将西方的一个建筑完全复制过来,包括拱形的窗户与建筑的比例,而外建筑为达到西方建筑那样古典的效果,将材料进行了烧制,颜色外观看起来相似了,但是到后期就发现会显得很暗很难看。对于建筑的改造,并不是要加上什么装饰,显得更加雄伟或者更加有气场,而是适合于原建筑的材料、质感与风格,更多的考虑长久性和耐用性,就地取材,融入本民族的文化与生活,因为完全搬过来的不一定是适合的。

1  ▲孙玉洁:北京方鲲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艺术的价值是无限的,例如我看到卡拉瓦乔的《美杜莎》后查了资料,希腊神话中的蛇发女妖美杜莎,其实并不是天生的恐怖生物,反而她曾是一个无比美丽的金发少女,因被雅典娜嫉妒而被施了咒语,任何直望美杜莎双眼的人都会变成石像。创立于1978年的奢侈品牌范思哲(Versace),汲取古希腊、埃及、印度等的瑰丽文化打造而成,其品牌标志就是美杜莎,因她象征着美和致命的吸引力,这也正是范思哲想要传达的一种品牌文化,即:独特美学,总能给人带来最具奢华的极致诱惑,这也是艺术进行商业转化的一个很好实例。

1

  在本届米兰家具展上,我看到非常多的品牌产品使用了中国元素,例如:中国红、生肖狗、太极......体现着中国市场的强大影响力。还有个令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品牌,受到了设计师们的青睐与追捧,因为品牌产品捕获了大家心里所追求的那些,例如对自然的靠拢与回归,就像这个床头用了藤编,床品使用了麻纱,既能达到生活的使用要求,也拥有着极高的美感。设计根植于本民族文化,适应于当下的生活方式。真正的家,是有生活美感的。

1

  吕少华:做打动人心的设计。

  什么是合格靠谱的设计?也许需要严谨的设计推导逻辑、经典方法论的支撑与验证、对商业诉求和技术限制的综合平衡、对各种特殊场景的充分考虑......大多考虑客观的因素。但是什么是打动人心的设计?也许可以通过某些物件,唤醒业主的视听等感官,激发起业主最美好的记忆与联想,这是我们设计师应该不断追求的,也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去思考和探索。

1▲吕少华:易阳国际吕少华工作室设计总监

  设计师对空间不仅仅是装饰,而更像是在讲故事,模拟空间中人的行为方式与思考感受,由此延展开来进行设计,尊重原有的生活方式,在此基础上优化并改进,让空间使用者身临已设计好的情境当中,进而激发共情体验并唤起想象,突破建筑本身对人行为的局限与束缚,发现生活的更多可能。

1

  一年一度米兰家具展,将前沿的设计带回来,吸收并消化最新的设计元素。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在变,通过慢慢的沉淀积累和不断提升、不断超越、不断革新,只为业主设计最好的家。好的设计将健康、科技、文化、审美、创意、故事......都融入实际的作品当中里,当我们身处于这样的空间,一定能被打动。

1

  筑客网总编 覃晓莉:米兰国际家具展,决定了未来几年设计发展的趋势,激发大家的灵感、对设计的学习和探索。我们设计师去看展应该从辩证的角度出发,不仅仅是为了吸收并学习新式设计元素与设计方法,更多是去探寻设计背后的逻辑与原则、艺术与文化、历史与传承,并将之转化为实践,打造更高品质的宜居空间,为推动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而努力!

1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绝对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事情,继续思考解读意大利设计并时刻进行反思,将创意灵感转化并融入实践当中,实现优质生活的更多可能。仰望设计,成长永不止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赖氏家具“全民爱木节”盛大开幕七大创新突破升级助力成都家具展,好风景携智汇家惊艳亮相美的厨电精品巡展广州站启动 重磅打造一站式厨房生态520甜蜜来袭,碧水源纳滤净水器用“芯”表白为爱放价首届中国建筑装饰行业“一带一路”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HOPO展会第三站|第五届中国(南京)定制家居博览会精彩回顾“创变无界·全速领跑”群升门窗全国营销峰会圆满收官光耀“设计论”大咖全新视角,聚焦“原创之光 耀有你”!“美皓”家居装饰画,一场更有温度的视觉盛宴欧威尔AAW模块机组成功入驻莱州原生态主题餐饮庄园铜师傅四周年庆典暨第二届铜粉英雄大会安徽慧林装饰致敬一线工匠——致淳朴的工匠们赖氏家具“全民爱木节”盛大开幕七大创新突破升级助力成都家具展,好风景携智汇家惊艳亮相美的厨电精品巡展广州站启动 重磅打造一站式厨房生态创研百年 A.O.史密斯环境电器全球超级产研基地盛大启幕520甜蜜来袭,碧水源纳滤净水器用“芯”表白为爱放价【中国设计公开课】演讲实录|葛亚曦《从进化到再造》首届中国建筑装饰行业“一带一路”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HOPO展会第三站|第五届中国(南京)定制家居博览会精彩回顾首家美的中央空调前装店上海开业,实现全屋前装家电一站购解决方案“创变无界·全速领跑”群升门窗全国营销峰会圆满收官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