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筑巢同行,见世界设计”|米兰设计研习分享会深圳站

icon 2018-05-24 17:34:05
icon 0

摘要:5月23日,由意大利IMOLA陶瓷主办的“与筑巢同行,见世界设计”主题分享会在深圳中州圣庭院酒店三楼仲夏厅顺利举办,二十多位设计师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5月23日,由意大利IMOLA陶瓷主办的“与筑巢同行,见世界设计”主题分享会在深圳中州圣庭院酒店三楼仲夏厅顺利举办,二十多位设计师参加了此次分享会。活动特别邀请研习归来的江珍贵、林苹、张彬和李志文四位设计师,带领大家深入解读意大利设计的生活美学。作为本次活动支持媒体,新浪家居进行了全程报道。

  活动背景:

  2018年,在意大利IMOLA陶瓷集团的支持协助下,筑巢设计师俱乐部精心策划了“米兰国际家具展研习营”、“威尼斯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研习营”和“米兰理工国际设计游学”专线。来自中国一百余个城市860名设计师与筑巢共赴米兰,体验意大利城市建筑设计之美、参观米兰国际家具展学习最前沿设计趋势,紧跟世界设计潮流,激发设计灵感。

  江珍贵:寻找设计的原点

  在将近两年的设计艺术与空间规划国际硕士班学习里,我们围绕自然展开了相关的课题学习。“接触自然,融合自然,和自然共生”的理念让我深受感触。我们参观了ARMANI(阿玛尼)展厅、当地四星酒店和艺术家旧居等,在这些空间里我们看到了不同的故事。

深圳市海大装饰集团设计总监 江珍贵

    任何作品都有身后的故事,我们要以故事来做空间。以前,我们只把关注点放在产品的造型和空间协调上,却很少去关注产品本身。其实,不止空间,每个艺术作品都有自身的想要表达的故事与内涵,我们在空间的优化上要围绕其身后的故事去延伸,将它的故事融入到空间里,那么这个空间就是有生命力的。


  如何寻找设计的原点?回归到传统本身去。设计师要想深刻了解本土的文化,首先要关注自己土生土长的地方。历史文化经过历代的传承,一定有它可取的元素。我们要用当下形势的新的手法、材料和语言赋予它新的血液,让它适应于当下,与现代的人们产生新的关系。

  林苹:要勇于推翻自己,做精致的设计

  很多人说,读懂卡洛·斯卡帕和安德烈亚·帕拉第奥,就读懂了当地的建筑与艺术设计。

  在威尼斯美术学院学习的时间里,我们通过了解卡洛·斯卡帕认识了艺术。作为意大利建筑界殿堂级大师,他的设计风格深受意大利传统文化的影响。他在细节上的设计非常创新,但主题上仍然是来源于常规的设计手法,两者互为上下,形成循环。

深圳市森艺设计顾问事务所创意总监 林苹

  在学习之旅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圣马可广场角落里不起眼的小店Olivetti,其空间之美、细部之精令人叹服。在我看来,设计要勇于推翻自己,多思考,做精致的设计。

  在保护传统艺术文化和建筑设计上,意大利政府和人民都特别重视,他们常常会花费人力物力去维护和修葺当地传统建筑,这些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我特别羡慕当地的小朋友,他们从小就受到当地艺术的熏陶,可以近距离去观赏和触摸大师的作品,因此,意大利人的艺术修养是从娃娃抓起。

  张彬:设计是矛盾本身,从矛盾中找到自己的方向

  什么是设计?它是矛盾、充满转变和不完美。我们在学习用不同的视角去看世界时就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与灵感。

  在意大利设计里,奢侈有着不一样的解读。不同于繁重的设计手法、奢华的材料运用,在他们眼里,真正的奢侈的是人与大自然的连接。在空间设计中,最难能可贵的是自然环境的馈赠。

深圳市极客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张彬

  当从音乐的角度去看建筑时,音乐具有空间性,建筑则具有时间性。从商铺空间里看设计时,设计则需要具备趣味性、唯一性、特殊性。

  在参观米兰家具展时,我们看到了当下最流行的设计趋势。比如:回归大自然的场景处理、贴合人体设计、简洁的造型 、丰富的色彩、智能化等元素。

  李志文:中国最缺的是产品设计

  作为世界家具与家居设计高水平的米兰家具展是设计界的风向标,代表着国际设计的前沿,是设计师一年一度的“朝圣之地”。通过2018年米兰国际家具研习班学习,我了解到最前沿的设计趋势。在此,我从色调、造型、材质和元素上总结今年米兰展的变化和趋势。

深圳中珩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李志文

  色调—治愈系糖果色。近年来,工业风和性冷淡风非常流行。与我们在米兰展上看到的不同,各大品牌在色彩的运用上特别上心,包括色彩时尚风向标的爱马仕。

  造型----雅痞仪式感。当传统奢华风渐行渐远,新形体新奢华主义构成时尚的雅痞风。随处可见轻盈流畅的沙发,去繁留简,别致精巧,迎合了当下年轻人的喜好,优雅俏皮中有又带着仪式感。

  材质----共生,融合,自然。在同一款产品上,我们常常看到木质、金属和布艺多种材质,它们不同但又很好的融合在一起,更显自然和包容。

  文化元素---西方眼中之东方。在今年展会上,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在意大利家居用品中运用和呈现,深刻地感受到西方人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提炼。例如中国易经八卦图案,中国龙纹的具象抽象表达均被以合适的方式,表达在了国际家居最高的设计舞台。

  这是一次总结,也是对我的鞭策。我非常赞同这句话:“中国需要的不止是好的空间设计,还要有好的产品。我们最缺乏的是用心去做的产品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