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访谈|无锡惠泉美居吴彼:经销商决胜之道,差异化七星级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

icon 2018-07-30 11:02:03
icon 0

摘要:《大商访谈》栏目组历时2个月,走访全国各地近20位家居建材行业大商。

  前言:

  新技术与老产业融合,新模式与旧观念碰撞,新疆域突围传统边界,未来,家居建材行业大商将走向何方?

  在这行业转型期和裂变期,家居建材大商,应该如何颠覆传统思路、探索新增长模式、发掘新市场、把控未来的商业趋向?

  为了加强行业交流,共享行业智慧,树立行业标杆,提升行业实力。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中国家博会、中国建博会、广州建众、中华建材网联袂发起成立“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大商专业委员会”,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大商专业委员会、广州建众、新浪家居共同出品“标杆中国·模式力量——中国家居建材大商访谈录”,对行业内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经销商进行深度解读,探索经销商发展生态、经营模式、管理模式、营销模式、经营痛点、发展趋势等,探寻“大商成长之道”。

  《大商访谈》栏目组历时2个月,走访全国各地近20位家居建材行业大商,希望能找到他们成功背后的底层逻辑,给行业以启发与借鉴。访谈录内容已收录进《2018中国家居业大商白皮书》,并在2018中国家居业大商财富论坛上向社会发布。

  对话嘉宾/广州建众执行总裁 刘瑾

  记者/尹小珍

  编辑整理/雷文进

  当下的家居建材业,服务越来越成为经销商立足江湖的致胜法宝。

  如何做好服务?成为从业人员的未来事业能否良性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近日,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大商专委会《大商访谈》栏目组采访了无锡惠泉美居董事总经理吴彼先生。作为无锡地区瓷砖品牌的核心大商,吴彼先生的企业多次成为行业的标杆与典范,被广泛学习与借鉴。

  以下为吴彼先生关于企业经营、用人管理、团队建设、业务拓展等的部分观点摘编:

 企业经营重中之重:七星级服务、客户满意度

  经营,准确来讲,就是找准市场的差异化。当时我们刚进入无锡的时候,发现比品牌没有别人大,比渠道我们也不具备优势。

  但是我发现当时无锡整个建材行业,服务品质、客户体验做得很一般,感觉这是我们崛起的一个机会。所以当时我们提出七星级服务。这些年,一路走下来,我们也一直把客户满意度放在第一位,不是口头上,而是实实在在地付出很多行动。

  近五年时间,整个建材家居行业提到客户满意度的频次非常高。我一直有统计,无锡惠泉美居每年大概有 8%-10% 的业绩源于客户二套房或转介绍、但我认为远远不够。今年我把无锡公司定义为客户满意度年,这是我们一个隐性的销售渠道。

  我提出 2020 年公司整个销售结构,客户转介绍,包括客户的二套房、三套房,占比要达到 50% 以上,这是经过精密测算的。然后我梳理了一下售前、售中、售后,瓷砖行业大概有一百多个痛点,接下来我们要把这些痛点逐一解决掉,解决完以后,相信客户满意度会大大提升,最少在原来基础上提升 30% 没有任何问题,再加上原来 10% 左右的基础比例,加上一系列的动作,比如客户生日、客户乔迁等,50%没问题。

  总而言之,客户成交是我们服务的开始,而且我们的服务不是一年两年。因为只有持续去做,才会和客户产生好的互动和体验。

 企业用人四大原则:

  说到做到、超出预期、因才施用、人品第一

  我们企业从创业初期到成长期到发展期,这些年核心的两点是:第一说到做到,然后尽量超出员工的预期。第二达到或超出员工预期的同时,因才施用,给他发展平台。

  这样大家就愿意跟着企业和团队走,有希望、有未来,大家愿意在这个平台上一直跟着走下去,哪怕经历风雨,哪怕经历挫折,因为他知道这个企业懂得分享。

广州建众执行总裁刘瑾先生(左),无锡惠泉美居董事总经理吴彼先生(右)

  举个例子,无锡惠泉美居的一个股东,他进入企业最早是做油漆工的,讲话还结巴,但他很勤奋很努力,上进心很强,发展欲望也强。当时起步阶段就三四个业务员,就他很努力,别人到五点半、六点钟就准时下班。他到六点半以后,还在给客户打电话,我有几次在公司走得比较晚,注意到这个小伙子,觉得有潜力。

  有一次我跟他讲,你敢不敢去做一个部门主管,他说吴总你只要相信我,我就敢做。就这样给他平台,加上他的努力,还有培养的过程,最主要还是对他价值观的影响,到现在为止,成为了我们公司的一个股东,他也培养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干部。

  我对能力的要求是第二位的,我这个人有道德洁癖,个人能力再强,假如有污点,比如说太小气,没有胸怀,太小心眼。做个优秀的业务员可以,但是主管我都不让你做,更何况做我的合伙人?肯定是不允许的,品德是放在第一位的。

  团队建设两大抓手:

  学习常态化、氛围年轻化

  大家都说活到老学到老,尤其是建材家居这个行业,营销同质化、产品同质化,市场越来越难做。我们内部有惠泉无锡大讲堂,把自己很多的案例或者干货,进行内部分享。

  每年我们也会接受外部专业公司的培训,还外聘一些讲师来企业讲课,接下来我们还会成立惠泉无锡商学院,形成全方位常态化的面对基层、中层、高层的培训体系。总而言之,这种培训、学习的力量,代表了团队和企业未来的竞争力。因为现在市场变化太快,超出想象。

  现在企业里面,90 后的员工越来越多,我是 80 后,发现 80 后和90后的思维完全是两回事。80后工作苦一点、累一点、收入高一点,就能在一家企业待很长时间,受委屈也不会走。

  但是 90-95 后不是这样想的,他们更在意工作环境,在这家企业有没有意思?晋升的空间、成长、待遇,80 后也非常注重这些,但是90 后他们更重视的就是氛围。

  所以说我自己也在调整思维,让自己年轻化,前一段时间我都开始玩抖音,本身也是对自己性格的一种改变。还有我们坚持三年,每个月选择半天时间,大部分员工选一个环境特别好的地方进行徒步活动。还有生日会,把一个月过生日的小伙伴聚在一起开生日party,并准备一些津贴、假期、生日的小礼物,比如说提前一天开早会的时候给他唱生日歌等等,这些都在做。

  原来我是过于强调严谨、奋斗、努力,但随着团队人员的年轻化,接下来我的风格一定要改变。这个企业有没有活力,有没有战斗力,首先看领头羊老板会不会玩,能不能真正跟员工玩在一起,这个很重要,和原来完全是不一样。

 业务增长两大通道:

  加盟合作 + 乡镇下沉

  我们每年定的目标都会涨,但是市场蛋糕没有增长,甚至在萎缩。我们也在考虑增长点到底在哪里?现在的核心点有两个,我们传统的思维是所有卖场全部自己做直营,成本和运营压力非常大。现在我们改变了思维,核心卖场我们自己做直营,其他卖场,我们整合一些符合我们价值观的人进行整体统一标准化管理,我们来进行加盟合作,甚至混合制经营都 OK,这是我们要打造的新的增长点。

  还有就是乡镇市场的下沉,目前为止,无锡我们有五家乡镇的直营店,我们采取的模式也是合伙制。乡镇店的合伙人是最大的股东,对他来讲就是一份事业,全力以赴去做这个市场,而且乡镇市场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计划今年年底会开到 16-18 家左右。

  不同阶段发展核心:

  创业阶段老大要强,成长阶段保持清醒,成熟阶段二次创业

  我认为,创业阶段领头羊能力要强。因为团队少,主要是自己带头干,把这些人心笼络好,凝聚力发挥出来。

  成长阶段不单你自己要强,还要培养孵化一个团队,也就是你的核心干部团队。中高层的团队战斗力和执行力决定了你的成长。

  成长阶段最大的困难是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容易被胜利冲昏头脑。比如制定目标不理性,当你每个月都跨越一个目标,一年又跨越了一个更高的目标后,你会感觉自己是战神。在制定目标的时候容易脱离实际。

  成熟阶段会面临各种问题,当大家收入在逐步增长的时候,怎样解决行业传统的油条现象,怎么样把大家激发到创业阶段。所以我提了一个词叫二次创业,原来大家都是一穷二白,包括我在内,随着收入增长,可能会有一些小富即安的心态,怎么样去做一些突破?

  在我的概念中,无锡惠泉美居是一个创业的平台,没有老板。我们企业最终的使命就是让用心干、努力干、干出成绩的人,成为企业平台的最大受益者。这也是华为提的以奋斗者为本。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改革开放40年家经济报道丨这40年中国人都在哪儿买的家具?大商访谈|宜家实业吴德华:工程渠道开拓三大密码,品牌资源、资金资源、专业资源中消协公布十大投诉热点 互联网装修公司“跑路”上榜家电维修套路多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大商访谈|四川TATA贾琦:企业经营三要素,同频总部、求变图新、员工第一小家电成为家电行业“新宠”厨电竞争加剧 巨头掘金集成厨房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湖南站|竞实力,你!就是下一个New Power!书墨传家泯乡愁,和曲美“焕”醒古民居里的当下T20供应链分论坛精编:供应链推动行业发展走向规模化和集约化大家说| 家装行业未来十年靠什么C位出道?我们听了一场火药味十足的辩论大商访谈|成都圣象家居朱玲英:经销商两大核心竞争力,产品极致化、服务专业化家庭影院改造计划,明基激光超投电视挑战露台抗光打造浪漫静谧卫浴空间的小办法逆势而上 做大做强 ——2018安华卫浴VIP高峰论坛圆满召开创鑫研地板:简约而不简单 共享品质生活用数据说话有底气 衣帽间的尺寸大揭底室内除甲醛没你想象的那么难,醛老虎帮你解决难题沈阳市质监局抽查木制家具120批次 合格率为89.2%私奔到蔚蓝海岸海边的超级厨房,和美食来个体面的约会装修剩余的边角料,千万不要扔?“有天湘助 我要成才”天湘公益活动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