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古村落|探寻石头村,揭秘建筑之本源

icon 2018-08-06 17:11:12
icon 0

摘要:不到村头不见人家,在海拔400多米高之处,隐藏于太行山深处,有一处独具特色的古村落,宛如一座天然的石头博物馆。

不到村头不见人家,

在海拔400多米高之处,

隐藏于太行山深处,

有一处独具特色的古村落,

宛如一座天然的石头博物馆。

  作家冯骥才说,每座古村落都是一部厚重的书,可是没等我们去认真阅读它,在城市化和城镇化的大潮中就消失不见了。随着近些年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国10年间消失90万个古村落。

  为近距离探寻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精髓,7月31日,由意大利家居品牌联盟联合主办,巢尚会协办的高端设计师活动,以“探寻石头村,揭秘建筑之本源”为主题,30多位设计师一同走进五百年历史的于家石头村,感受古朴文化的魅力,领略最美历史文化名村,寻找传承的文化之源。

  石头村,坐落在石家庄市井陉县于家乡。这里土地虽显贫瘠,文脉却甚为豁达。明代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谦的后裔,因生活所迫,携家眷在这片深山旷野中隐居,依靠勤劳的双手,就地取材,利用丰富的石头资源,修成梯田、盖成房屋、雕成石器……营造了一个独具特色的石头村落。

  绕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走进石头村,宛如进入一座石头古堡,随处可见石屋、石院、石墙、石阶,尽览千姿百态的石头文化。

当地导游介绍石头村

参观石头村博物馆

  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设计师们脚踩石头路,以采风的形式,一同参观博物馆、于氏宗祠、清凉阁等建筑,感受原汁原味明清建筑的古村旧景,体验当地淳朴深厚的民俗风情。

石头路

  巷子窄窄,庭院深深。石头村巷子深处,一路鹅卵石路面起起伏伏,依高就低,每块石头被磨得细腻光滑,成为石头村一道的风景线。

清凉阁

清凉阁一角

  清凉阁,石头村的标志性建筑,有420多年历史。据石碑记载,清凉阁起于明万历年间,是于家先人于喜春凭一人之力,历时十六年独自修建而成。

三百年历史的农家小院

  石房石院,家家有石,人人用石。一路走来,设计师们无不感叹石头村积淀了当地人民的智慧和勤劳,几百年来就地取材,传承工匠技艺,蕴含着传统文化精髓。这些完好保留着古老的乡村建筑,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极高观赏价值。

  经历五百年的岁月沧桑,在深山荒野中,石头村的一砖一瓦,一石一木,见证着于家后裔坚韧不拔,代代相传的奋争精神,也是于家先祖精神风范的遗存,它不仅是一部用石头抒写的村落史诗,更是一部用石头抒写的家族史诗。

  于家村的石头村完好保存着原始建筑文化,犹如一处美丽的净土。顶着夏日的炎热,设计师们感受着农家的乡土风情,燃起篝火,吃着烧烤,唱着歌儿,体验石屋、石窑、石路,度过了一段愉快而难忘的旅程。

户外烧烤

  设计师有话说

江林生 北京大合空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

  走入石头村,感触最深的是清凉阁,于家后裔通过自己的能力,在没有任何建筑功底的基础上,用石头将其搭建起来,给人的感觉特别震撼!无论从建筑学的力学与美学上,都充分展现出了于家村村民的思想,通过勤劳与智慧在深山区开发出一片天地。

周晓宇 益正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

  中国传统建筑逐渐消失的今天,各个城市都是千篇一律,而石头村依然保存着原始的风貌,这里和别的景区不一样,更多蕴含着一种情怀。现代城市化不断加速,充满钢筋水泥等大量工业化建筑,人们出现了审美疲劳,如今开始回归自然,寻找最真实、最本真、最自然的东西。

梁钧  益正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

  石头村是历史的一个产物,它凝聚了当地村民的智慧和汗水。石头虽没有感情,但通过历史的沉淀所展现出来是一种艺术美。整个石头村所有的建筑对我的触动都很大,有很多亮点,如不同房屋的格局,不同的院落,观音堂、真武庙都非常具有代表性。

骆子瑜 北京触动空间设计总监

  石头村的清凉阁,与那些皇家或宫廷性建筑不太一样,它是一个民间型,运用当地不同的材料,一个家族几代人历经十多年时间修建而成。石头村,不是一个简单的石头,它需要人搬运,在这个地方能够用石头修建开辟这样一个村落,这是一个不断传承的印迹在里面。

郑雨菲  安邸国际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

  我希望中国的古建能传承、保护和利用,石头村在这方面做得挺好。无论是博物馆、祠堂、寺庙,甚至它的古树,都经历了岁月的沧桑。曾经的学堂被改造成博物馆,没有被废弃,它作为一个流动空间,每天有人参观、打扫,给我印象非常深刻。

  意大利家居品牌联盟

  意大利家居品牌联盟是意大利家居、建材各品牌方创新原有家居业态的经营模式,打破传统贸易壁垒,共享经营往来的一种高端家居产业的合作组织。联盟成员包括CasaItaliana更高端的意大利瓷砖、现代室内装饰领域的领导品牌意大利B&B Italia家具、意大利原装进口橱柜SCAVOLINI、意大利原装进口室内门Garofoli、意大利原装进口床垫magniflex、意大利原装进口灯具品牌FLOS等六大国际一线品牌。

  意大利家居品牌联盟秉承共享,创新、联动、包容的原则,共同享有联盟权益,共享联盟政策,履行联盟成员义务,同步为北京地区的高端人群提供高品质,高层级的服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