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卫平:以人为本,用设计创造不一样的场所和精神

icon 2018-08-19 15:47:39
icon 0

摘要:​2018年8月15日,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息与科技委员会(后简称:中装协信科委)牵头,带领陶瓷行业领军品牌诺贝尔瓷砖,开启了一场材料企业走访设计事务所的活动。本次活动意在通过装饰材料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分享,为材料企业与设计事务所搭建交流...

2018年8月15日,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息与科技委员会(后简称:中装协信科委)牵头,带领陶瓷行业领军品牌诺贝尔瓷砖,开启了一场材料企业走访设计事务所的活动。本次活动意在通过装饰材料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分享,为材料企业与设计事务所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在与设计师交流互动的同时,也为材料企业开启一条品牌的推广之路。

1

多年来,凭借独特的设计理念,鲜明的个性风格与极其前瞻的创意,曾卫平设计团队坚持“商业与艺术相融合”的设计创作理念,以改善人居、“设计美好生活”为准则,成功打造了一场又一场的商业盛宴。本次走访活动中,并组织媒体对曾卫平先生进行了采访。

1

1


【以下为媒体采访实录】

记者:您好,曾老师,在网络经济背景下电子商业的快速发展,对线下的各类实体经济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冲击,您是如何看待电子商业与实体商业的关系呢?

曾卫平:其实无论是电子商业还是实体商业,他们都是商业的一种,只是中国在特定的阶段里面有不同的发展阶段。过去互联网的兴起会让人感觉产生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型,但其实他只是改变了销售和传播、沟通的渠道。现在我们讲的是全渠道,是一种互相融合的状态,并不是对立的关系。现在每年有更多的电商向实体商业融合,实体商业里面也更多的加入了电商,像国美和苏宁原来都是实体店,现在融入了很多互联网电商;像阿里等电商也在不断建立自己的新零售业态,其实这都是一种市场的融合。他们之间是互相渗透融合的关系,也就是我们现在叫全渠道。只要带给客户更多的变革,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或者是消费体验,我觉得都可以融入其中。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社区商业的发展模式及趋势?

曾卫平:我这十五年一直在购物中心领域进行创作和实践,这跟中国整个国情的发展有密切的关联性。近二十年来,中国购物中心已经进入一定成熟的阶段,甚至开发的体量上已经非常饱和了。以美国为例,美国的商业和中国的商业非常有对标性,美国城市的区域性购物中心越来越放缓,变成社区商业占主导。你会发现他们的社区在一定范围内配一个社区商业,为整个社区服务提供便利性。中国现在也开始慢慢的进入到这个阶段,未来的社区商业会逐渐的占主导。

记者:您觉得中国城镇化建设往前推进是消费升级的作用吗?

曾卫平:现在整个中国进入到一个成熟的消费阶段,中国从过去简单满足功能性的需求到了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阶段。随着人们的生活与经济水平的提高,开始有了更高的诉求。过去求同,现在求异,每个消费者在个性表达、情感诉求等方面都产生了不同的需求。现在的购物过程中,并不是简单的购物,而是物体在空间、环境、人之间产生更多的情感的叠加。我们认为现在的商业空间并不是一个购物的场所,是一种体验的场所,是一种生活的平台。消费者到这个空间里面去不仅仅是为了购物,更多的是交友与生活方式的体现。

记者:中国设计年度人物活动已经举办四届了,据我所知第五届的中国设计年度人物活动已经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您对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城市公益巡讲的这种形式有何看法?

曾卫平:我非常荣幸获得2017年CBDA年度人物奖。我觉得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协会组织,它应该有责任和义务为整个设计的发展和推动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我觉得应该通过更多的交流形式来传播中国的设计理念和声音,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非常有益和有价值的。

记者:您怎样看待未来的中国设计?

曾卫平:中国设计这几十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发展日新月异,中国本土设计师正在成为引导设计的主导力量,也变得更加自信。为什么呢?因为中国人会更了解中国人。中国人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只有中国人更懂。但是我要加一个前提,那就是我们要更加具有国际视野,将西方的观念和中国的观念融合,它并不是孤立的。这种设计更多的应该是交流和碰撞。

记者:从设计的角度出发,您专注于商业空间设计领域多年来对材料运用的心得是什么?

曾卫平:我们比较注重材料的可持续性。中国现在也到了从粗放到精细的转变,从功能向品质的转变。大家由过去的不关注到现在的更加关注,它包括城市的发展、环境的破坏或者资源的枯竭。像大型的空间,特别是商业空间里面,其实应该更关注这种可持续性。

记者:那么您认为材料企业这块如何赋能设计,从而最终使我们得到一个更好的商业空间环境。

曾卫平:设计的核心是关注人,因为空间是为人服务的。我们说创造这个空间,应该创造客户。如何创造客户?你应该关注你的客户,客户就是人。知道他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空间,需要什么样的环境。设计并不是简单的一个产品、一个情感或者一种观念的表达,虽然这些要有,但是更应该关注消费者,从而让我们的设计围绕他们展开。不同的人群一定有不同的消费选择和不同的特点,我们针对不同的消费特点选择不同的材料,创造不一样的场所和精神,这就是我想传达的一种观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