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石大宇“巴适”展带你走进世外桃源

icon 2018-09-21 21:53:36
icon 0

摘要:清庭设计中心 石大宇“巴适”展,呼应曾辉老师“日用即道—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于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在农展馆一号馆中庭举办。

石大宇“巴适”展

时间: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9月25日(星期二)10:00-18:00

地点:北京·农业展览馆1号馆 中庭(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16 号)

媒体/展览合作:清庭设计中心 张伟龙 Peter 13601115552 / 010-84407909

清庭设计中心 石大宇“巴适”展,呼应曾辉老师“日用即道—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于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在农展馆一号馆中庭举办。此次展出石大宇新作及屡获殊荣的竹制家具系列作品。展览主题“巴适”一词出于川渝,意为“很好”、“太好”、“舒服”,是人们在湿热的天府之国的语境下,知足达观的人生态度。 石大宇坚信任何设计皆是因功能而生的,所以设计之美也来自于功能。单纯追求物件的美不是设计审美所探讨的,所谓追求功能和审美的平衡不仅仅是功能与其外形表象的平衡。因此,由功能而成就的美好事物要远远强于器物本身的功能。

此次展出最新作品《椅巴适》石大宇认为, 自Bauhaus以来,最好的躺椅非柯布西耶的LC4莫属。参与设计LC4躺椅的Charlotte Perriand通过LC4延伸而来的竹制躺椅也令他难忘。相较于钢管,天然竹条有着它自身的优势,因此他运用竹条的刚、柔、韧的特性和自主研发的当代竹工艺,设计出一款属于中国当代的躺椅,并以此来探讨竹材更多的可能性。《椅安逸》以柔软的视觉语言与符合竹料特性的结构,设计出一张具有连续弯曲美感的躺椅,尽显竹材之美。《椅姥爷》一张缅甸民间躺椅, 唤起了他对竹躺椅的童年记忆, 椅姥爷的命名源于此,是对躺椅悠闲自在的诠释,亦是对童年美好记忆的怀念,更是石大宇对中华文化认同的源头。《椅格物》他以格物致知的态度来做竹材的研究,在不断推究材料和不断地实践的过程中精进设计,参悟设计之道,另有《蔑生茶香壶杯组》,《岩香茶盘》等。

中国自古就有自己的设计观,只是当时称其为“开物”,(明代宋应星著《天工开物》,百科全书式地阐述了开物智慧。“天工”指大自然给予我们的资源;“开物”指人类运用自己的智慧发现这种资源或材料后,有效地运用在生活上,合理地转化为生产技术,开发出对我们有帮助的物件)源远流长,融在中国传统文化基因之中。遗憾的是,根植于中国几千年的开物观,在19世紀中葉被迫接受和学习西方“设计”的过程中所打断。正是由于被切断过,如今我们想酌古御今时,才会有“新中式”的说法。 实际上中式就是中式,不应该有新旧之分,只有当代、现代、近代和古代之别。

椅巴适《椅巴适》

躺椅系列是榻系列的延伸。躺椅这一类别,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不多见,南方有较多不同的竹制躺椅,用于纳凉。“巴适”一词出于川渝,意为“很好”、“太好”、“舒服”,是人们在湿热的天府之国的语境下,知足达观的人生态度。

从Bauhaus以来,我认为最好的躺椅非柯布西耶的LC4莫属。参与设计LC4躺椅的Charlotte Perriand通过LC4延伸而来的竹制躺椅也令我难忘。相较于钢管,天然竹条有着它自身的优势,我想运用竹条的刚、柔、韧的特性和我们自主研发的当代竹工艺,来设计一款属于中国当代的躺椅,并以此来探讨竹材更多的可能性。

座位靠背运用独有的“以骨带肉”竹垫弹簧机构,灵感源于车辆减震器的弧形钢板结构。运用竹的弹性与韧性调节各位置的软硬度,竹条间隙透气,显着提升靠背的舒适度,以坚实的材料达到柔软填充靠背的效果。躺椅中也应用了由我们自行设计,以汽、机车碟刹和地心引力为发想的“重量制动机构”。当人躺在躺椅上,“重量制动机构”在重力和摩擦力的双重作用下被完全钳住,就像被钳牢的碟刹一样,以达到躺椅倾斜角度固定,不会上下位移的目的。当躺椅没有受到重量的影响时,就可以轻松调整上下倾斜角,以低科技的机构成就功能合理、经久耐用又舒适的好设计。

椅安逸《椅安逸》

“安逸”在《说文解字》中意为“安闲舒服”,《庄子·至乐》:“所苦者,身不得安逸,口不得厚味。”晋袁宏《后汉纪·明帝纪》:“君静於上,臣顺於下,大化潜通,天下交泰,群臣安逸,自求多福。”安逸是身体上的放松,更是一种舒适的心理,内心不催促的长期满足。

【躺椅】系列是【榻】系列的延伸。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种类不多,南方有较多不同的竹、木制躺椅,用于纳凉。

竹和藤皆是长纤维材料,常如影随形,但各有其美,故不可等量齐观。藤因其特性可做出连续弯曲不截断的美感,于是我试图探讨竹材刚、柔、韧的特性在此方面能有如何作为。我以柔软的视觉语言与符合竹料特性的结构,来设计一张具有连续弯曲美感的躺椅,尽显竹材之美。扶手与前腿看似没有截断,实则为两段,两段前后错位插进坐面下方的横撑,横撑和前腿构成如同建筑中樑与柱的关系,像撑起巨大的屋顶的压力一样坚实的支撑起来自坐面的重力。以竹条堆叠而成的前腿和底盘略向躺椅内侧扭转的结构设计,也加强了两者的应力,由此形成了特殊的美感。后腿形成一个向上的“拱”是整张躺椅中承重能力最强的部分,结构和形制微似高跟鞋,竹条会因堆叠而使其刚性增强,顺应其刚柔特性

整张躺椅的所有造型都是对应竹材特性而来。任何设计皆是因功能而生的,所以设计之美也来自于功能。单纯追求物件的美不是设计审美所探讨的,所谓追求功能和审美的平衡不仅仅是功能与其外形表象的平衡。因此,由功能而成就的美好事物要远远强于器物本身的功能。

椅姥爷

《椅姥爷》

我的建筑师好友莫仁傑,在缅甸偶然寻觅到一张当地的民间竹躺椅,此民间躺椅对应竹材的特性,其合理的功能和结构令我深受启迪。缅甸产竹,毗邻中国云南,是自古的陆上友邦,因民间交流和商贸不断,故缅甸与中国在文化上有一定关联性。

这张缅甸民间躺椅也唤起了我对竹躺椅的童年记忆。暑假在(台湾)新竹姥姥家(日式建筑),晚饭后,街坊邻居陆续搬出自家各式各样的竹躺椅纳凉,虫鸣、蛙语、满天星斗,闲话家常的欢笑声融入茉莉花香之中,孩子们兴奋地跳跃追逐着,悠闲欢乐的的情绪里夹杂着被姥姥(徐州人)所感染和继承的苦涩乡愁。椅姥爷的名字源于此,是对躺椅悠闲自在的诠释,亦是对童年美好记忆的怀念,更是我对中华文化认同的源头。

【躺椅】系列是【榻】系列的延伸。躺椅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种类不多,南方有较多不同的竹、木制躺椅,用于纳凉。我以这把缅甸民间躺椅为发想,以竹钢和天然竹条取代原竹管,运用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试图设计一款以当代几何结构为支撑的全竹质躺椅。几何结构无论是外在的形制还是内在的精神,都是极其具有当代性的。颈枕、靠背和坐垫顺应竹条、柔和韧的特性,研发出“以骨带肉”竹垫弹簧机构,创意源于传统的竹枕、车辆减震器的弧形钢板结构,加强靠背和坐面的舒适度。精简设计,依靠竹材自身的特性来做出合理的结构,以此成就功能健全,经久耐用的好设计。

椅格物《椅格物》

椅格物,源自成语“格物致知”,此成语最早出自《礼记·大学》,格物致知乃儒家专门研究事物道理的一个理论。南宋朱熹在《大学章句》中解释为“格,至也。物,犹事也。穷推至事物之理,欲其极处无不到也。”穷究事物道理,致使知性通达至极。朱熹所謂的“知”是知性─包含了智慧与知识。我也总是抱着格物致知的态度来做竹材的研究,在不断推究材料和不断地实践的过程中精进设计,参悟设计之道。

椅格物是一把全竹制单人座椅,整体气韵典雅而不失灵动。此椅直观,造型简约端正,细看后侧才能发现,所有细节和弧线所支撑的,都是因竹而生符合逻辑的结构美感。取材不多不少,顺应竹材的特性,所谓“格物”也在此体现。

岩香茶盘《岩香茶盘》

中国人用香历史悠久,萌芽于远古祭司之礼;成熟于盛唐;普及于两宋;完善于明清。此香盘设计,兼具茶盘之功能,品茶之前先闻香,这也是自古文人骚客所钟情的人生乐事。

香盘中间的凹槽,可走留香,也可走流水。香盘为矩形,细观四边,均由微向内收的弧线构成,此形制变化微妙,富于张力但谦逊内敛,饱含中国传统的审美观。茶盘为竹胎漆器,经久耐用。茶盘上的“奇石”为投香处,可焚线香、塔香,亦可焚倒流香。因为我认为人的力量不足以复刻自然,所以奇石造型是由我挑选的天然灵璧石翻模而成,而非3D建模的结果。

己亥天蓬杯

《己亥天蓬杯》

古籍《御定渊鉴类函》曰“猪入门,百福甄”,千百年来,猪就一直被中华民族奉为财富和好运的象征。上古,猪被写为“豕”固有言“居无豕,不为家”,家中无豕不以致富。每逢新春,百姓常用“五谷丰登,六畜(猪为六畜之首)兴旺”来祈祷新年会有财富和好运的降临,由此可见,猪在我国文化中确是吉祥之物。古典神话中,也有英勇神武之天蓬元帅的形象。

恰逢己亥猪年,清庭设计中心以象征财富和好运的猪为原型,设计了这款生肖杯。杯体为一个猪型,腹部肥硕,寓意五谷丰登。四脚朝前,栩栩如生,坐于桌上,造型端正,杯盖为猪鼻造型,惟妙惟肖。杯子右侧,背有猪八戒的兵器“九齿钉钯”,《西游记》中写道“此是煅炼神冰铁,磨琢成工光皎洁”,可见此兵器过人之处。钉耙手柄为一天然竹制吸管,取代塑料吸管,此设计在马克杯中,应属首次。杯子侧放,借四足“站立”于桌面,前腿略短,杯子会有微向前俯冲之势,乃沥水之功能。猪杯胸前怀抱“元宝”或“浴女”,寓意财富和“桃花”双收,“桃花”也有人缘好之意。以“元宝”或“浴女”牵引杯中滤层,用以过滤茶叶,方便易用。

《蔑生茶香 壶杯组》

《蔑生茶香 壶杯组》

《蔑生茶香 壶杯组》

人物摄影:尹超 吕海强

产品摄影:毕可

【设计师简介】

石大宇

著名美籍华人产品设计师|清庭设计创办人 石大宇

石大宇,著名美籍华人产品设计师。2018年度首都设计提升计划杰出设计人才、2017年国际竹藤组织评定其为“中国竹产业100位英雄人物”。2014中华文化促进会颁授“中华文化人物”。北京清庭设计中心创办人暨创意总监。石大宇钟情于竹与天然材质,致力发展根植于中华文化的设计观,将材料、工艺、精神内涵等合为一体,从当代对应环境保护、不忤逆大自然的传统工艺中汲取灵感,探索和解决现代人生活中的疑问和环保议题。凭借有影响力的设计推动工艺技术和科技的突破,在国际设计舞台上屡获大奖,使中华优质原创设计获得世界瞩目。

个人荣誉:

2018   2018年度首都设计提升计划杰出设计人才

2017   国际竹藤组织评定其为“中国竹产业100位英雄人物” 

2017   2016中国艺术权利榜十周年“艺术与设计推荐奖”

2016   2016网易家居 “中国设计有态度原创人物奖”

2015   Forbes《福布斯》中文版“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30强”

2014   中华文化促进会颁授 “2014中华文化人物”

2014  《新周刊》“2014年新锐榜之中国最具市场号召力设计师”

2014  《ELLEDECO家居廊》十周年“源创时代10大中国最具影响力产品设计师”

2013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颁发 “2013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

2013  荣登《安邸AD》杂志〝AD100〞榜单

2011  美国《室内设计》杂志颁发“设计名人堂”正式成员

多项作品连续荣获:

德国设计奖

德国红点设计奖

德国iF设计奖

香港DFA Award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金奖

中国设计红星奖

台湾金点设计奖

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大奖

EDIDA国际设计大奖中国区最佳座椅设计奖

De Beers戴比尔斯国际钻饰设计大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