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师图鉴07 | 林晨:努力成为设计界一股小小新势力

icon 2018-09-21 18:50:52
icon 0

摘要:“我希望能成为设计界一股小小的新势力去改变当下的生活或者说这个世界,这是一个鼓励,也是我对自己的一个期许。”

  第一次知道林晨,是在东方卫视《美好生活家》节目上。他作为节目特邀设计师,将一个脏乱差的画室改造成色彩缤纷、温馨宜居的画室之家。这是一次有关生活与艺术的空间改造,也是一次有关新生活方式的类型探索。这期节目的改造,被林晨称为“魔都梦想图鉴”。他说:设计师的使命就是打造一个精致的皮囊,好看而且好用;而委托人的生活则是赋予一个生动的灵魂,温暖而且有爱。

  作为一个自己创业的80后设计师,林晨也在上海这座魔幻都市中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对每一个来上海打拼的年轻人来说,上海充满着无限可能,却也有着无数难关等着他们逐一攻破。当被问及创业中遇到过哪些难关时,林晨直言不讳:“最大的难关是设计费收不到。”语气中带着些许调侃和无奈。这或许是许多年轻设计师普遍面临的难题。但这并不妨碍他对建筑和设计的热情。这是他的职业。他要做的,只是带着热爱和坚持,让平凡的世界因为他的设计而发生一点小小的改变,美好的改变。

  “我希望能成为一股小小的新的势力去改变当下的生活或者说这个世界,这是一个鼓励,也是我对自己的一个期许。”

— 本期访谈嘉宾 —

林晨

拓邦部落设计联盟创始合伙人

2018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上海榜TOP10

东方卫视《美好生活家》特邀建筑设计师

明日大师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设计师

2013年香港建筑师学会两岸四地建筑设计卓越奖

  林晨1983年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2002年9月至2007年月,就读于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获建筑学学士学位。2007年9月至2009年1月赴英国伦敦建筑联盟学校(AA School)设计研究实验(Design Research Lab)深造,获建筑学硕士学位。2015年,林晨与朋友共同创建拓邦部落设计联盟(TOPOS DESIGN CLANS),信奉现实主义乌托邦,致力在平凡之中创造美好。

— 访谈视频 —

— 访谈精选 —

Every thing we do is architecture

我所做的事都和建筑有关


  新浪家居:如果让您用一句话或三个词来形容自己,您会怎么描绘?

  林晨:一个被建筑事业耽误的段子手。

  新浪家居:在您的设计生涯当中,有哪些让您比较难忘或者对您有重要影响的人、事、物?

  林晨:每个阶段都不一样。比如本科选择建筑学专业,是受到我的好“基友”的影响,后来他没学建筑,他学医去了,我学了建筑。第二个是我的本科老师,现在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绍森教授,他告诉我建筑师应该具备哪些最基本的素质,也是由于他介绍了一位来自荷兰的教授Raoul Bunschoten到厦门大学做客座教授,我接触到了西方建筑学教育,后来通过老师的推荐,我去了伦敦AA建筑学院。在伦敦AA建筑学院时对我影响比较大的就是我的导师帕特里克·舒马赫,他是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在英国,我又认识了我很早就知道的建筑师俞挺,回国之后我到设计院工作就是跟着他的,他现在也是我的精神导师。所以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人对我有重要影响。

  新浪家居:从事设计将近十年时间,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林晨:西方实验音乐大师John Cage曾说过一句话:“Every thing we do is music.”即所有我们能做的事都跟音乐有关,而我的信条是“every thing we do is architecture”。我的思维非常建筑学,我看待世界的方式,包括我现在做室内设计、产品设计,其实都是基于建筑学的思维方式,它已经定势了,我所做的事都跟建筑有关。

林晨作品《画室里的家》


从务虚到务实,再回到务虚



  新浪家居:您在创业过程中有遇到什么难关吗?

  林晨:难关就是设计费收不到,公司快垮了。我们团队比较有意思的是,大家都还蛮团结的,既使是公司比较糟糕的时候,走的人也不多。现阶段我觉得还是要坚持,如果你要做一个设计师,你就要默认这是一个很艰辛的生活,如果你想过一个Easy life,你就不要当设计师。设计行业是一个老人行业,这些困难早点发生比较好,因为你要做到50岁、60岁甚至70岁,继续做下去就是了。

  新浪家居:所以您会一直把设计作为自己的事业?

  林晨:首先你要真的喜欢它,因为从赚钱的角度来说,很少有人会投资设计行业或者设计公司,因为它的回报率没那么高。我们是一个很缓慢的循序渐进、细水长流的一个行业,但是不排除一些很大咖的事务所可以做得很好。像日本、台湾、香港、东南亚或者西欧的大多数公司,其实也都是一种兴趣在支撑,很少有做到非常好的,大多数人把它当成一个职业,然后热爱它,认真去做就好了。

  新浪家居:您对于现阶段的自己有怎样的期望?

  林晨:从读书到工作,我感觉是这样一个过程:以前读书时很务虚,形而上,眼高手低,参加工作、自己创业之后就开始变得很务实,接地气,当然也有创业的各种压力。其实现在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我觉得接下来设计师又要稍微务虚一点,从精神层面甚至哲学层面重新回归本心,不能只跟着项目,也要在方法论上有所提升。从务虚到务实,再回到务虚,我希望是这样一个过程。

林晨作品《C'est Moi工作室》


 在平凡中创造美好 



  新浪家居:恭喜您入选今年的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上海榜TOP 10,在您看来,“新势力”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

  林晨:我分析了一下这三个字。“新”代表一种新的力量,一个新的态度,它肯定是跟以往有所不同。作为“势力”来讲,我觉得我还不敢当,因为“势力”是要形成某种特征的风格,一种宣言,让别人感觉到确实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改变了大家整体的价值观。我希望能成为一股小小的新的势力去改变当下的生活或者说这个世界,这是一个鼓励,也是我对自己的一个期许。

  新浪家居:您有没有自己一直遵循的设计理念?

  林晨:说实话没有,但是为了编公司的作品集,我们就想了一句话“设计让生活更美好”。听着很像房地产公司的宣传,但是我觉得生活其实有时候挺无聊的,设计在某种意义上能带来一些愉悦,让生活显得更有趣,我觉得这可能就是设计的价值。带来一点点美好,一点点有趣就够了,不需要革命性的改变,不要把自己想得太伟大了,我们也都是正常人,大家只是把它当成一种职业,只是说你在职业专注度上能够让大家有这样一个改变。像我们今年参加东方卫视《美好生活家》的改造,通过媒体、通过设计的力量,真的让一些平凡人的生活有了一些改变,让他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这就是一件好事。

  新浪家居:您最近在关注哪些跟设计有关的问题?

  林晨:近段时间我比较关注的是新材料。我发现建筑学是一个交叉学科,它永远没有自己的原创,它所有的原创都是来自于数学、化学、物理、甚至人文,各种都是舶来品,如果你要在这个学科有所建树,你就要跨学科地去了解一些事情,比如说材料,比如说科技加工技术等一些最新颖的技术。读书时我的老师告诉我,一个新的技术在实验室有可能领先十年,在学院领先五年,到了市场里面其实已经落后了,这个时候你其实要去了解实验室发生的东西,去了解一些市面上还不存在的东西,在五年、十年后你有可能有机会去用到它,所以有时候会看一些非建筑学或设计类专业的书,比如高科技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书。

  新浪家居:设计师需要具有前瞻性的眼光,然后才可以引领大家的生活朝向更好的发展。

  林晨:我觉得设计其实是一个古典行业,但是现在互联网变化太快了,以至于设计有点跟不上了,在技术上、材料上,希望有更多跨学科的碰撞。我们公司现在招人也希望去招一些跨学科的人进来,比如说编程专业人员,因为我学的是参数化设计,编程这一块其实我们很“菜鸟”,有一些数学系或者计算机系出来的人会很厉害,这个也是我们的一个诉求。

林晨作品《EDS全球共享中心》


 让客户成为设计的一部分 



  新浪家居: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您认为未来家装设计的潮流趋势是什么?

  林晨:我觉得未来风格会变得没那么重要,因为家装其实是大众化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到现在,家装成为一个很重要的行业。我们也接触到一些个人客户,发现其实某种意义上他们的诉求就是定制化,以前说定制化好像是指高级定制,其实定制在某种意义上并不是高级定制,只是根据客户需求去做设计。设计师有可能很不喜欢宜家,但是我很喜欢宜家,我觉得宜家很厉害,它相当于是半定制、半模块化,你在它的确定的框架内做组合。其实我们要给客户一定的自由度,然后又要给客户一些专业的意见,让他们也能成为设计的一部分,参与到设计中来,这有可能是一个趋势,就是甲方跟乙方进行互动,而不是纯粹我给你做设计,你接受就好了。

  新浪家居:您如何理解“舒适家居”?如何权衡室内设计的功能性与美观性?

  林晨:这个要从两个方面去讲,一个是现代技术,工业革命以后人的居住方式产生了很大的改变,现在的房子里有很多设备我们都是看不到的,比如水电、空调系统,这些东西都藏在房子里面,这个非常重要。但是以前古人是怎么解决的?他们是通过自然,通过一些我们称之为低技术的方式去实现一种舒适的居住环境,我觉得古代这种环保的方式挺好的,我们可以借鉴,在设计层面用一些技巧去实现它,比如说南北通风,用温差去解决室内的温度问题。当然,如果有一些新技术确实环保,能给人带来更大的舒适度,我们也要学习和运用。说实话我们对于这一块的了解还是落后的,实验室发明出来这项技术的时候,建筑师有可能十年后才运用,这个时候可能就需要产品的经销商与设计师有更密切的互动,让我们了解这些产品,在设计中更好地应用。

  新浪家居:您对自己的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计划?

  林晨:我身边很多朋友开始做一些与设计有关的行业,比如地产开发、产品设计,甚至是互联网公司虚拟场景的营造,这是现在的一个趋势。我到底是要安安静静地做一个设计师还是要去做一些设计之外的事情,我的精力够不够,团队能不能支撑,这是我还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我想我还是先静静地做一个建筑设计师。


— END —

采访&撰文 / 贺艳

图片 / 由林晨提供


关于《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

  《中国设计师图鉴》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保利管道独家冠名的2018年度大型设计师访谈栏目,由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设计语言,通过设计师的思想碰撞,浓缩设计到生活的过程,找寻舒适家居生活的真谛。

(点击图片可浏览栏目专题)(点击图片浏览《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题)

独家冠名单位:保利管道

  保利管道希望通过《中国设计师图鉴》系列活动及访谈,与家装设计师们交流舒适家居理念。保利管道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研发打造出了满足大部分用户的全新系列高端家装管路系统,包括同层排水系统、入墙式卫浴排水系统、管路移位系统、分路供水系统、热水循环系统、PPR给水系统等,保利管道期待让每一个用户拥有健康舒适环保的小环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