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蓓会客厅》第三期| 从台湾到大陆,他实现了99%的人想要的隐世理想

icon 2018-09-28 16:55:35
icon 0

摘要:他的一辈子,活成了别人的好几辈的精彩。

///

NOTHING BUT STORY TELLING 2018

#《戴蓓会客厅》第三期

  Special Topic :daibei vs lai zheng yi

——

——————

///

讲传奇人物涵碧楼赖正镒」,如果把故事概括为从100台币17岁白手起家创业到60亿的财富故事就太平淡无奇了,比起这些更美好和抵达人心的是那些看起来平凡实则真实感受的人生故事,比如17岁如何穿过夜色如墨的荒山野岭遇见凌晨山路上冥纸翻飞,真实的恐惧和害怕,小学时代门缝里窥见父亲跪地被恶人欺辱发誓出人头地要把恶人家财全部买下,写他少年丧父独自寄居他乡艰难求学,17岁创业之初摸爬滚打,写首次入地产行业的4000万惨痛教训、写他为做世界一流酒店梦请贝律铭三个亿设计模型的疯狂、写他与度假酒店设计天神级人物Kerry Hill建造涵碧楼“较量”的故事……读他的自传《老虎学》不忍弃手。如果说精彩活过,他的一辈子活成了别人的好几辈的精彩。若不是这些,赖先生也不会拥有超越一般人的胆识和眼光吧,也不会有今天的涵碧楼。


赖正镒的人生哲学

何谓命运?前半部分的经历或许生于那个时代的大部分农村孩子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倘若有点志气,生活大概相同八九,田间的劳作、独立的机会、成功的渴求、硬干的精神、心酸的感觉等等。而后半部分则迥然天地之别。回想一下,造物主很公平,在起点的时候,冥冥赠予了我们相似的境遇,而后来的命运却转了弯。


如果一只老虎飞快地从我身边跑过,即使我未能及时地抓住他的身子,但只要让我抓住他尾巴上的一根毛,我一定把握这个机会,翻上虎背,驰骋而去。”这就是赖正镒的人生哲学。


抓住机会靠实力,实力是什么?不仅是金钱、关系更需要毅力耐力、灵活的反应明确的判断、迅速的动作。更有时是饱受折磨和委屈之后的以立志取代抱怨,并逼自己不得不在原有的生活形态中打开一条生路的决心。


叱咤商界的风云人物,实则性情中人


2017年7月在台中乡林集团总部“偶遇”赖正镒先生,原本计划的半个小时会面,最后聊太投机聊了一个多小时而意犹未尽。这位叱咤商界的风云人物,实则性情中人。谈到大陆投资建设中的涵碧楼进程,对今天依然无法被大众消费观念接受的崇尚自然的理念让他有些失落,因为没人看懂他愿你在山中看漫天繁星和月光点亮海面,而不是看到一片人工的灯光璀璨;愿你坦诚与天地相见,赤裸身体穿过一片芒草之海再跃入海边无边界泳池,“适时”服务而不是过于“热情”实则打扰的无边界“服务”。亲手寻遍世界只为挑选适当的一棵树一片草,或许就是这样的疯狂让他打动了度假酒店设计天神级人物Kerry Hill 6千万设计费打造青岛涵碧楼,让他有魄力在1997年近3亿台币买下日月潭蒋介石行宫涵碧楼打造成台湾第一胜景。


这个疯狂的商人很多看起来自讨苦吃的做法就是今天也觉得超前于未来十年,而正是这种疯狂的执着也成就了今天的涵碧楼和赖正镒。一个心中没有诗和远方的企业家怎么可能让一个品牌走地更远呢。

///



人们借助语言沟通交流,

借助语言传递的信息构筑我们身边的世界,

包装自己,抵达他人。

人类可以搭乘太空船去月球,

却没办法看穿每个人心里的宇宙。

我们说,也听别人说,信息从不稀缺,

但真实和真心却无可避免得越来越稀缺。

我们试图剥离由语言和标签构筑的误会,

呈现一个更趋近于真实的TA们。

NothingBut Storytelling

纪录这个时代值得记录的人


——戴蓓




《戴蓓会客厅》往期回顾


戴蓓会客厅第1期 | 梁志天: 我早已习惯接受争议


戴蓓会客厅第2期 | 车建新:“90后”新晋全球Mall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