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空间-白盒子之家|家美术馆特别项目开展

icon 2018-09-29 22:45:13
icon 0

摘要:家美术馆特别展是白盒子之家最新推出的艺术体验项目,本次展览由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担任策展人,共呈现30余位国内外当代艺术家和设计师的作品。

        家美术馆特别展是白盒子之家最新推出的艺术体验项目,本次展览由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担任策展人,共呈现30余位国内外当代艺术家和设计师的作品。本次展览以空间为探讨对象,即一件作品作为一个空间存在,在绘画、摄影、雕塑、器物与家俱等不同媒介中,我们可以发现隐含其中的空间特质。正如我们通常讲创作一件雕塑不仅仅是雕塑的材料和物质本身,而是在塑造雕塑存在的周边空间;设计一把椅子也不仅仅是椅子的结构和实体,同时考量的是椅子的内部和周围空间中人的活动;即便在平面的绘画和摄影中,也通常包含着图像与形式的空间构成。从一件作品的内部空间出发,将相似空间特质的作品重新组合构建出作品与作品之间的新关系,整理成一个空间单元,不同的空间单元以自由、流动的方式组织在白盒子展厅,在一个剧场化的环境中展开流动性空间叙事,探讨当代艺术中的空间观念。


李可政、崔灿灿、孙永增馆长、计洲李可政、崔灿灿、孙永增馆长、计洲(左起)

时间空间:计洲、李二男、马树青、薛雷、王川

       时间空间挑选的几位艺术家的创作中都有着对“过程”这一时间概念的迷恋,五位当代艺术家或通过拼接城市景观,或是绘画的叠加与影像镜头的延衍等手段与古董之间获得了穿越时间的张力。

物性空间:菅木志雄、伍伟、孙文涛

       物派空间呈现出三位以物质与材料为创作媒介的艺术家。物派大师菅木志雄是日本物派的代表性人物,他的装置作品核心理念也是揭示物的存在和物与物之间的关系和状态。伍伟的作品以纸为其创作的主要材料,从无生命的物性表现出生命的灵性。孙文涛也从材料的物性入手成为其设计的重要语言。


礼仪空间:师建民、邵帆、钟声、宋涛、黑川雅之、王书刚

       礼仪空间选择了对中国传统造诣颇深的几位艺术家,看他们如何将传统和传统中的礼仪做现代性的转换与传承,师建民笔法精到的新水墨、邵帆的解构明式椅子、黑川雅之的书房空间、王书刚的佛教意味的雕塑、宋涛的新材料中式条案、钟声的对古代尤以宋代为主的礼器的修缮与恢复,看这些绘画、雕塑、家具、器物如何富有戏剧性呈现出新的礼仪空间。


全球文化与社会风景:陈文令、邓箭今、李玉端、刘芯涛、宋永红、沈朝方、桑迪亚哥·达涅兹、皮普·吉尔本特、何塞·佛罗

       全球文化与社会风景选择的几位艺术家都是具有成熟创作语言,在全景背景化时代西班牙艺术家桑迪亚哥·达涅兹、皮普·吉尔本特、何塞·佛罗与邓箭今、宋永红、刘芯涛三位中国艺术家通过绘画这种全球通用媒介阐释着不同文脉间的融合与碰撞,而邓箭今、李玉端的雕塑作品与沈朝方的摄影作品从更为深广的视角丰富这种时代境遇。


    

自然空间:史金淞

       自然空间与史金淞的作品具有潜在的内在关联,他擅长将日常材料与古典文脉相通,呈现一种古代文人的精神的当代延续,同时这种材料和景致之间的关系印证着史金淞时刻关注着社会与自然之间的微妙张力。

心性空间:杨劲松、邵帆、顾小平、王书刚

       心性空间指向了一种身植俗世而内心超脱的意境,顾小平和杨劲松作品中将“苦行”化为“修行”,如同沉寂之灰中发出静幽之光;邵帆的椅子和王书刚的雕塑作品正好呼应了六祖慧能“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诗偈。

野性表现:李向阳、于艾君、张旭东

       野性表现是是一种绘画语言对当下艺术家在创作中状态的投射。李向阳的这件作品是其生前未完成的一幅抽象作品,虬劲的线条呈现出其丰富的创作激情;于艾君的作品试图在纸上通过具有东北地域的鲜活场景而在创作上呈现出多媒介和跨地域的语言特征;张旭东一贯的表现主义创作中淋漓尽致的呈现出“离经叛道“的癫狂气象。

李向阳,《无题》,布面油彩,180×360cm,2018李向阳,《无题》,布面油彩,180×360cm,2018

策展人孙永增与艺术家王书刚、薛雷在展览现场策展人孙永增与艺术家王书刚、薛雷在展览现场


几何空间:李可政、张周捷

       选择了两位青年艺术家张周捷、李可政分别从计算机的逻辑和人的理性观念出发,阐释形式的生成过程和结果。两位艺术家从不同的逻辑起点出发,力图切断艺术与自然现象的一切联系,从而创造出一个新的现实和一种纯粹的绝对的形式艺术

左起:艺术家顾小平、杨劲松、黄敏、孙永增馆长左起:艺术家顾小平、杨劲松、黄敏、孙永增馆长

左起:艺术家于艾君、刘芯涛、孙永增馆长、张旭东左起:艺术家于艾君、刘芯涛、孙永增馆长、张旭东

       多数情况下,我们习惯于从二元的维度去判断和分析艺术作品,如主题与风格、图像与视觉、全球与在地、内容与形式、观念与技法等等,这当然在对一件单独的尤其是传统意义上的架上作品行之有效。但当从一件艺术品的内部因素走出,与其他的作品或物件发生关系时,我们则不得不考虑是什么因素制约着两者之间的物理关系乃至视觉心理,从中可以发觉空间作为一个普遍而重要的维度的存在。这一点可以从装置艺术的形式美学价值中得到启示,开放性的空间关系成为从视觉到身体去感知的形式,甚至在一些装置和剧场化的环境中,观者变成作品的一部分,艺术成为人与人交流的媒介,当观众离去时,我们能感受到作品意义的部分缺失。

        此次展览的作品从视觉到心理的空间逻辑出发,根据参展艺术家作品以及白盒子空间的特点,整理出时间的空间、物性空间、心性空间、礼仪空间、全球文化与社会风景、自然空间、野性表现、几何空间等八个空间单元,作品被分布在不同单元,以移步换景的游园式穿插展开。《再空间》做为白盒子之家︱家美术馆项目,特别加入了概念家具设计和古代器物,以此给出一个尺度的提示,即以人的生活空间的尺度去探讨艺术的空间概念。再空间的主题也指向了作品自身的内部空间、作品与作品的关系空间、观者游走在不同单元的总体空间这三重空间的呈现方式。本次展览特别鸣谢东京画廊、自造社、毯言制造等机构给予的大力支持,本次展览作为2018年798艺术节的平行展之一,将持续至10月27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