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互联网思维失去市场,互联网家装正开启新零售进化

icon 2018-10-16 10:49:14
icon 0

摘要:新零售并非仅仅只是一个购物方面的概念,由于它本身涉及到诸多概念,因此新零售更像是一个诸多技术深度应用的过程。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媒体人,专栏作者。从事互联网多年,长期关注行业研究。全网覆盖粉丝数50万+。

  当资本退潮时才能真正发现谁在裸泳,这一幕正在互联网家装领域上演。平台跑路、工期漫长、施工不科学等传统家装的顽疾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反而更加猖獗,或许这是互联网家装之所以被诸多人斥之为伪命题的主要原因。尽管互联网家装领域也出现了类似以土巴兔、齐家网为代表的独角兽企业,但是互联网家装似乎并未长成人们当初所期待的那个样子。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当互联网红利退却之后,人们便开始了新一轮探索。探索的一个主题是如何借助新的技术手段来改变那些互联网技术无法改变的痛点和难题。其中,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便是一个很直接的证明。

  新零售并非仅仅只是一个购物方面的概念,由于它本身涉及到诸多概念,因此新零售更像是一个诸多技术深度应用的过程。这一点从BAT公司频繁布局新技术的动作当中我们可以窥见一斑。回归到互联网家装,我们应当如何看待它与互联网家装的融合呢?新零售是否真正能够破解家装行业的痛点和弊病呢?

  互联网家装的概念性决定了赋能新零售的必然性

  家装行业依然存在的痛点和难题最终说明了互联网家装并非真正破解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即使在互联网家装时代出现了诸多的整装平台、聚合平台以及垂直细分的平台,但是这些平台从本质上来看仅仅只是概念的创新,其实质并未真正改变家装行业本身。这就是互联网家装的概念性。

  由于互联网家装的驱动力来自资本的力量,所以,我们看到很多的互联网家装平台都在用各种新奇的改变来吸引资本的关注,通过不断的融资来获得持续前行的能量。24小时监控、F2C供应链、装修信贷等诸多的概念都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尽管这些概念丰富了传统家装行业,但是由于这些概念在落地的时候还需要更多的运营成本,最终让很多互联网家装的概念搁浅,落地便成了问题。

  然而,为了继续获得融资,互联网家装平台又不得不继续对互联网家装的概念进行“创新”,他们挖空心思地去创新互联网家装的概念,并以此来获取用户,赢得资本关注。而当资本对互联网技术的关注减少,这些互联网家装平台又不得不继续寻找资本眼中的新风口,再通过将这些新风口与家装行业融合,从而实现资本对自身新的关注。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当新零售成为后互联网时代的新风口。我们就预料到了家装行业会与新零售将会联系在一起,并且会衍生出一系列的新概念。通过这些新概念的所谓的创新,习惯了以概念获得资本关注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必然会借助新零售的概念来实现对互联网家装的再度“创新”。

  如果互联网家装依然遵循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套路,依靠所谓的概念创新来获得资本的关注,而不去深入到家装行业的实际环节当中对家装进行改变的话,这场家装行业的所谓的“新变革”无疑又会有再度陷入到概念怪圈当中的危险。当资本和用户对互联网家装平台们的概念创新失去兴趣的时候,或许再打概念牌的时候,所有的概念将会显得微不足道。最后,无论是互联网家装还是新零售家装还是要回归到真正改变家装的痛点,真正深入到家装流程中,真正去参与家装实际施工,才能被市场和用户认可。

  资本投资观念的改变让互联网家装遭遇困境

  虽然现在很多的互联网家装平台还在用创新概念的方式来继续发展,但是随着资本机构投资观念的改变,这种方式越来越失去市场。因为现在的市场和用户都不再关注概念,而是更加关注实际家装过程当中的体验。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一味地继续打概念牌,继续用新零售的概念去圈钱,不去优化用户的家装体验,真正改变家装本身,这样的互联网家装平台不仅会被资本抛弃,还会被市场和用户抛弃。

  随着流量时代的结束,资本机构的投资观念不再仅仅只是看互联网家装平台到底能够圈多少用户,而是看它们到底能够给家装行业带来多少切实的改变。如果互联网家装平台仅仅只是进行概念的创新,而不去思考如何深度改变家装行业本身的话,那么这些家装平台不仅会被资本机构抛弃,而且会被市场和这个时代所抛弃。

  我们看到已经有很多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开始出现融资困难。虽然这些互联网家装平台依然在打概念,做所谓的创新,但是当他们将这些所谓的创新落地到实际家装过程当中的时候便会出现问题。这就说明家装行业并不是一个单单依靠拍脑袋想概念就能够实现自我蜕变的行业,必须深度参与到行业当中,给行业进行深度改变,才能被资本所接受。

  如果移动互联网时代资本机构的投资是看中C端用户的聚集能力的话,那么新零售时代的资本机构看中的则是B端用户的获取能力以及将具体技术应用到相关行业当中的能力。其中,深度参与到行业当中,去改变行业痛点,去应用最新的技术,去尝试最新的模式是几乎所有的平台都在尝试做的事情。

  以BAT为代表的头部的科技公司都在遵循着这个趋势前行,无论是以资本的方式,还是以赋能的方式,总之深度参与到行业实际运行过程当中,才是新零售时代企业发展的正道所在。如果仅仅只是进行概念的创新,而不去真正解决用户痛点和行业难题,那这种发展模式只能是柏拉图式的“理想国”。

  告别概念思维,新零售时代的家装行业如何突破瓶颈?

  正是由于互联网时代延续下来的概念思维作祟,所以,我们才看到很多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在看到新零售时代来临的时候,依然去“创新”一些新的概念,试图通过这些概念来获取资本关注,继续以资本输血的方式发展。如果依然按照这种方式发展,只能说太过时了。现在的市场早已过了依靠一个概念就能够吃遍天的时代,谁能够自我造血,谁能够让行业蜕变,谁才是这个行业的王者。

  因此,新零售时代的家装行业一定要摒弃概念思维,找准家装行业的真实需求点,才能让互联网家装获得新生,而不仅仅只是陷入资本反复融资,反复欺骗用户的死循环,真正让那些曾经画下的大饼落地,最终给行业发展带来改变。那么,新零售时代的家装行业到底要如何才能突破瓶颈呢?

  赋能别人,不如赋能自己,新零售不再是简单的平台模式。当新零售概念出现的时候,很多的互联网家装平台似乎看到了拥抱下一次发展风口的机会,于是它们开始研发新零售相关的技术,创新新零售相关的概念,并且试图通过给平台进行赋能来持续获得互联网时代的“中介费”或“提成”。这其实依然是互联网时代的平台思维在作祟,这些互联网家装平台试图通过赋能的方式继续获得盈利的可能性。

  其实,进入到新零售时代后,赋能别人真的不如赋能自己,将那些在互联网时代画下的大饼通过新零售的技术落地,最终实现自我成长。对于互联网家装平台来讲,其实就是要深度参与到家装行业过程当中,通过自己研发出来的新技术、新模式,自己去做家装,自己做搭建供应链,从而实现自我造血,不再仅仅只是依靠资本的供血。

  这是现在所有的互联网家装平台都普遍存在的问题。归根到底,这依然是互联网思维在作祟。他们想要通过简单的浅度介入来获得大的收益。这种方式虽然能够在短期内获得成长,但是从长远来看,这种发展模式依然会失去很多很多的发展可能性。在新零售时代,我们要彻底告别互联网思维,赋能自己,让自己变得强大,才能吸引更多的B端用户,真正改变家装行业本身。

  抓C端用户,不如抱B端大腿,新零售时代的用户群体已经改变。之所以很多互联网家装平台依然在用互联网的方式来思考新零售时代的问题,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现在的用户群体已经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如果说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是以C端用户为主的话,那么新零售时代的用户则是以B端用户为主的。

  互联网家装平台所谓的“拥抱”新零售无非是想要借助新零售的概念来继续获取C端用户而已,孰不知现在的用户群体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新零售时代核心的商业模式就是S2b的模式,这种模式的核心就是如何最大限度地满足B端用户的需求。

  想要突破新零售时代的发展瓶颈必然需要明白现在的用户群体已经发生根本改变的现实,通过提供一些B端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和服务,真正给行业带来改变,才能实现自我造血,而不仅仅只是陷入融资、再融资的怪圈里。

  建构全产业链,不如精耕一个阶段,新零售时代需要做精,做强。很多的互联网家装想要建构一个横亘家装始终的全产业链,试图通过这种全产业链的介入来给家装行业的发展带来深度改变。但是,家装行业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仅仅只是依靠一个互联网家装平台是无法吃下这么大的体量的,进入到新零售时代,如果还是一味地去追求规模化,产业化的话,那么家装行业很多小的问题就会没有人愿意去解决。

  精耕一个阶段,并用新零售的技术来改变这个阶段,真正让用户感受到这个阶段的痛点和难题得到了解决。所以说,新零售时代我们更加需要的是做好某个流程和环节的改变,而不是抓大放小。笔者看到很多的互联网家装从业者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比如,产业化工人培训、家装的数据化、家装机器人的落地和应用……这些都是从小的角度来破解家装痛点和难题,或许只有这样真正改变家装行业本身,并且能够实现家装平台的自我造血和可持续发展。

  当互联网红利退却,以互联网的思维和模式所建构的互联网家装同样开始面临新的变革。如果一味地按照“互联网+”的模式来发展,那么新零售时代的家装行业势必会陷入到新的瓶颈里。只有真正抛弃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模式,顺应新零售时代的潮流,家装行业才能实现真正嬗变,突破瓶颈,赢得新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