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家陶瓷企业设计总监大会顺利召开

icon 2018-10-20 17:28:44
icon 0

摘要:10月19日,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广东陶瓷协会指导,2018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暨陶瓷艺术周组委会、粤港澳大湾区设计联盟、佛山市设计联合会、中国陶瓷城联合主办的“尖锋对话,创产互融——中国百家陶瓷企业设计总监大会”在佛山中国陶瓷城五...

  10月19日,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广东陶瓷协会指导,2018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暨陶瓷艺术周组委会、粤港澳大湾区设计联盟、佛山市设计联合会、中国陶瓷城联合主办的“尖锋对话,创产互融——中国百家陶瓷企业设计总监大会”在佛山中国陶瓷城五楼举办。

  禅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红兵,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主任吴浩,禅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化体育局(旅游局)局长何永庆,意大利知名产品设计师朱塞佩·祖尼,佛山唯思创意产品策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韦世归,意大利建筑设计神童埃米利亚诺·安易思丁,佛山市设计联合会秘书长罗杰,中国陶瓷城集团品牌企划部总监张成伟,以及东鹏、新明珠、冠珠、萨米特、鹰牌、欧神诺、宏宇、兴辉、简一、特地、玛缇、罗马利奥、费罗娜、唯格、派的、维思、蒙诺等120多家国内知名品牌、生产企业、设计公司的瓷砖研发设计师、设计总监;还有佛山新闻,佛山电视台、南方日报、新浪等20多家媒体代表约140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活动获得了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创新基地、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佛山市陶瓷学会、佛山市卫浴洁具行业协会、佛山市陶瓷职业经理人协会、佛山市工业设计学会、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等大力支持。

  近年来,为推动产品品质提升,禅城已有一大批陶瓷企业开始引入工业设计力量,集聚了一批设计工作室和陶瓷设计人才,并借助设计创新的力量,不断推出陶瓷新品,引领整个产业发展潮流。

  顺应这样的潮流,禅城区确立了“设计助推智造”的战略目标,依托每年的佛山陶艺建陶设计周举办系列活动,希望搭建一个全新的平台,汇聚国内外顶尖设计力量,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本活动作为佛山陶艺建陶设计周重磅活动,目的是为设计如何助推产业发展把脉建言,旨在引进跨界创新设计资源,构建行业创新交流平台,以创新驱动佛山制造业,助力建材家居业的转型发展;并对于整个中国陶瓷卫浴行业的新一个阶段的发展具有重要的驱动意义。

  会议由佛山市设计联合会秘书长罗杰担任主持。

  会上,在领导致辞时,禅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红兵谈到,陶瓷是禅城最为知名的一张名片,建陶产业是禅城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改革开放40年来,禅城企业家用敢为人先的精神续写了“石湾瓦,甲天下”的传奇,大力推动“佛山陶,闯全球”,让禅城成为我国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和全球有影响力的陶瓷产业货源地。

  伴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禅城陶瓷产业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要求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面对新挑战,对标国际先进陶瓷产区发展情况,禅城陶瓷产业必须掀起一场品质革命,改写低质廉价的“标签”,迈向高端“质造”。

  其中,张红兵强调,从全球产业实践看,设计是提升工业制造竞争力的重要“利器”。从意大利、西班牙等世界老牌陶瓷产区看,工业设计是提升陶瓷品质的重要环节。因此,大力发展设计产业,是推动禅城陶瓷产业“品质革命”的重要路径。

  同时他期望未来设计师能够与政府加强互动,推动禅城区的设计发展,早日实现”设计之都”的目标。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主任吴浩致辞时指出,好设计必须满足三大标准,一是全球设计标准,二是中国国情标准,三是中国用户需求标准。

  其中,吴主任提到,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是住建部在建筑装饰领域唯一的下属协会,为推动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可持续发展而奋斗。所以长期以来,与佛山陶瓷行业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和深度的合作,事实上,作为佛山市设计联合会的秘书长罗杰也是中装协智库专家之一。现在与东鹏控股一起推动的”中国设计品牌计划”这是一项倡导整合全产业生态的优质资源和头部势能,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完善协调机制,合力推进自主品牌发展和中国建筑装饰行业供需结构升级的重大工程。在此,也希望各位设计师,积极行动起来,“为中国设计美好生活“,以东方智慧,享世界美学。

  在演讲环节上,意大利知名产品设计师,朱塞佩·祖尼诺作《意大利瓷砖设计创意思维》主题演讲。他有着近30年的专业经验,而且在意大利开创过个人的自主品牌,如今在兴辉集团任创意总监。他表示,意大利设计师十分注重对身边事物的探究,时常接触时尚界,也注重大自然的沟融,接触一些原生态,而且设计一定是贴近自己生活,接近消费者的。他强调设计要概念先行,而且要善于和跨界同行沟通与学习,注重生产环境对于设计实现的协同性。

  佛山唯思创意产品策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韦世归,这些年来一直坚持用意大利的设计流程,创作具有中国特点的瓷砖产品。在《浅淡瓷砖设计的系统思维》主题演讲中,他从十个方面来分析如何系统开发产品。他特别强调,许多企业的产品开发走入了误区,他认为,产品结构才是最重要的,应该分为:基本款+趋势款+形象款。基本款走量,趋势款热点,形象款打品牌。在谈到素材开发时,他以鹰牌2086的水墨京砖和奇丽砂灰举例,深入浅出地说明了他如何从概念、自然、品牌契合度等方向入手,综合作业的流程。

  意大利建筑设计神童,埃米利亚诺·安易思丁当年曾以历史最高分从罗马大学建筑系毕业,曾经荣获城市再生大奖,也主持过涉及到2.5万人的超大型项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作为法恩莎卫浴《厕所革命》计划的顾问,新作就位于禅城绿岛湖国际中心一侧。在《没有意大利设计风格只有意大利设计哲学》的主题演讲里,他认为佛山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城市。他提到,建筑的三要素,实用性、兼顾性、美观性。当代风格并不是一个独立的风格,是随着现在潮流变化在不断转变,而且任何一种设计风格,都需要跟周边环境的一些融合。他认为,以意大利建筑的角度,建筑物与自然共融,瓷砖的发展方向也应当往这个方向。他列举 的一些案例,吸引大家频频举起手机拍照,大呼过瘾。

  本次会议本着开放的原则,在《品质·设计》论坛上,东鹏瓷砖设计院院长梁剑超、新明珠设计院院长李莹、蒙诺设计创始人陈效东、归然文化创始人摩亘,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产品教研室主任肖机灵、冠星陶瓷企业瓷源营销中心设计总监颜润明、富强定制部总经理吕生进、,LA'BOBO陶瓷薄板品牌中心总经理熊健等设计师自由发言、各抒己见,带来了一场不一样的思想盛宴。

  振奋人心的是,会议最后,禅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化体育局(旅游局)局长何永庆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他公布了禅城区近期出台的两个关于对设计人才的政策扶持。自2017成立佛山市设计联合会以来来,禅城区政府加大了一系列对于设计人才/设计产业的各项扶持政策,对设计人才的培养十分重视,而这个消息对现场的设计师来说更是一剂强心剂,同时也大力鼓舞禅城区设计产业的发展。

  本次大会带来很多新思想、新启迪,为禅城陶瓷产业优化升级提供指导和帮助。禅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红兵在总结会议时表示,今天的大会非常成功,以后要每年都坚持,而且要做大做好。今天只是一个开始,在禅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需要各位设计大师、各位企业家利用好佛山市设计联合会这个平台,继续关注,加强交流。

  相信未来,在政府以及设计师的努力下,禅城区也会早日实现“设计之都”的目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