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宝斯陶瓷孙世权:拒绝套路,回归品牌和营销的本质

icon 2018-10-26 21:33:32
icon 0

摘要:佛山陶博会成为了中国陶瓷连接世界、走向世界的平台与窗口。展会期间,新浪家居有幸邀约到古宝斯陶瓷董事总经理[古宝斯陶瓷董事总经理孙世权进行访谈。

  中国(佛山)国际陶瓷及卫浴博览交易会,简称“佛山陶博会”18日拉开序幕。佛山陶博会影响力覆盖全球162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00家陶瓷企业在这里展开新品类、新技术、新思想的交流,超过60万世界各地的专业买家在这里实现了商贸价值。佛山陶博会成为了中国陶瓷连接世界、走向世界的平台与窗口。展会期间,新浪家居有幸邀约到古宝斯陶瓷董事总经理孙世权,以下是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新浪家居:古宝斯陶瓷在2004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15年历程。在这个竞争激烈的陶瓷行业,古宝斯的产品是怎样做到脱颖而出的呢?

  孙世权:其实就古宝斯这一块来说,具有一些先天的优势,那就是它一直坚守产品的品质。古宝斯自身品牌虽然弱一些,但是品质上非常过硬,能够给国内一线大牌进行代工和贴牌。行业里面比较多品牌,与古宝斯都有多年的合作。可以说,古宝斯的质量,是得到这个行业的一线品牌的认可。

  新浪家居:我们都知道,不少陶瓷企业会在秋季陶博会这个节点推出未来一年的新品,请问古宝斯今年在新品发布方面有怎样的一个安排?

  孙世权:今年的产品这一块,我们基本上做了两步:上半年我在大理石方面做了一些集中的研发。去年底今年初,古宝斯公司把5号窑改造成了目前行业里面最先进的几条线之一,投入了2500万左右,配置了行业里最先进的一些装备,因此几乎是能出所有的花色和最复杂的工艺。

  因为它是综合性的一条业务线,所以上半年我们主要集中研发通体大理石,按照600*1200这个规格做了一个大系列的研发,推出了大概有40多款大理石,而且纹路都是根据大理石过来。而下半年就集中在做仿古砖,并且在推出的同时,没有按照常规的仿古思维去做,而是配合大理石,自创了一个新产品叫仿古大理石。

  通过把大理石纹路、花色,用仿古进行配套,能够做到一石三面,就是一个大理石面、一个柔抛或者半抛面,再做一个仿古面。这样同一款大理石在不同的表面进行延伸,做出很多空间的搭配和应用。接下来古宝斯的展厅可能都围绕这个风格和自身的产品系列去呈现。

  新浪家居:瓷砖行业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行业,但是近年来行业里关于品牌营销的动作越来越大。而经过十五年的发展与沉淀,古宝斯陶瓷迎来全面品牌升级。我们了解到,古宝斯非常强调传承“绅士文化”,演绎“贵族精神”,请问古宝斯是怎样打造自己的品牌调性呢?

  孙世权:现在来说,消费者能够直观感受到我们品牌的这种文化和调性的维度可能还是偏窄的。因为古宝斯刚开始以产品生产为导向,对自身品牌的这种推广打造比较弱,没有系统性去做,对终端的运营是不系统的。

  目前,从品牌本身的基因出发,从任何一个角度现在去打造一个品牌都不是那么容易的。既然古宝斯它有产品的沉淀,有15年的历史,我就从古宝斯它本身去做挖掘,比如古宝就谐同于欧洲的古堡,引申出一种可以传承的绅士文化。

  关于品牌的建设,主要有这两块:一块还是从经销商和终端店面的建设,去做一些直观的体验,相当于体验店。第二种就是与设计师渠道的合作。在做推广时,我们注意结合高尔夫邀请赛或者斯诺克大师赛,还有的就是雪茄会、红酒会等小型的推广。设想是什么?就是把产品的推广融入到这些对生活方式相关的推广,因为现在有调性的品牌都要跟设计的、生活调性的圈子去结合,每个品牌都有它特定的表达方式。

  新浪家居:在过去的日子里,古宝斯一直专注于产品的生产,直到今年才正式开启针对终端消费者品牌的打造,请问这背后是基于怎样的战略考虑?目前,建材特别是瓷砖市场调整的下行压力特别大,古宝斯在这方面如何应对挑战?

  孙世权:目前的行业处在一个下行和洗盘的过程,但是我觉得机会还是存在的。第一就是说我们会无限地接近欧洲意大利的路线,大品牌大企业会在某些范围集中出现,在品牌延伸的产业链上就会出现分化,使得个性化的、差异化的、特色的东西出现存活的空间。  

  意大利的年生产量大概也就是5万亿平方,中国是多少?这几年是101万亿平方,今年1到9月份的数据是67.5万亿平方,产能在下滑。这也就是说我们的劣质产品在逐步消失,在淘汰,这是一个好的事情。一开始的时候,古宝斯是做工业风、极简风的,其他的营销?没有,他本身的基因就是这样,我就顺着这种基因去挖掘,去打造它,因为原来的体系并不成熟,现在去组合的时候,其实相当于从零开始,消费者现在来说是比较少有维度去接触到古宝斯品牌的调性,所以我们就要开始在这方面发力。

  虽然行业有下行的压力,但是某一个领域细分的产品,还是有它的生存空间和发挥空间。因为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需求是变得差异化和个性化,导致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出现。所以我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说在这2到3年的时间里面,我们利用我们公司后台的资源跟实力一步一步地去做沉淀,慢慢去做品牌的部署跟沉淀,让古宝斯从赛道跑出来。

  新浪家居:我们了解到,在10月17日,古宝斯陶瓷国内招商会圆满收官,您方便介绍一下这次招商会取得哪些成果吗?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古宝斯在渠道上又有哪些规划?

  孙世权:古宝斯18楼陶瓷展厅是今年9月份才做好的,为了让大家知道古宝斯绅士文化和绅士展厅已经完成了,我们举办了一些交流活动,邀请了不少新老客户前来参观。客户看到新展厅非常惊讶,发现古宝斯现在的产品和风格出现改变,而听我讲到未来的规划,客户开始意识到这是个好机会,当时就有客户现场签约,回到地方就着手装店了。

  目前我的团队希望在每个月都做一场小型活动,让客户了解更多。在陶博会之前,我们布置了国内几个区域的招商活动安排,反馈效果比较好。对于我们这种成长性的品牌来说,其实是更愿意支持经销商,希望每一个大小客户都能够真正的跟公司共同发展,公司能够壮大,经销商能够赚到钱。哪怕你再小,我的销售和市场部门都能够关注到你,为你服务。

  我们目前是以慢但是递增的方式来布局渠道,一个就是把产品组合,另一个就是把客户维护好,把渠道拓展。同时利用我们原有的资源,来布局房地产渠道、设计师渠道等。

  

       新浪家居: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展刚刚过去,作为全球瓷砖潮流的风向标,孙总怎么预判未来一年中国瓷砖的流行趋势?现在陶瓷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大洗牌,在环保、市场、渠道上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作为从业者,您是怎样看待2019年瓷砖行业的发展趋势?古宝斯怎样去迎接这个洗牌的呢?

  孙世权:首先,瓷砖的规格会往大的方向做,因为大板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了,包括各种应用和延伸。大板的这个趋势还是会增强;第二个就是国内会出现一种和仿古的结合延伸,比如说把一个大理石的产品进行其他不同表面的一些延伸;第三个我个人觉得,可能仿古砖这一块,会往质感方面去做,越来越体现工艺的叠加和质感。

  因为目前行业已经不是纯粹体现产品了,而是体现一些软实力方面的事情,比如说设计,比如说研发的投入。未来就是要拼研发。目前古宝斯的工厂成立了一个意大利平台研发室,引进意大利最先进的检测仪器、实验仪器、新的工艺。将来公司需要进行研发,我们可以有研发中心来配合。

  在将来,我相信陶瓷行业是挑战跟机会并存的。第一个就是拒绝套路,回归品牌和营销的本质。第二个还是要去浮躁,这个求精益,务实地去做品牌和营销,很多东西还是要回归到本质上去。

  在这种情况下,古宝斯做四个维度,第一个就是把产品放在第一位。如果没有产品,没有核心的东西,任何人现在去做营销活动都是虚的,产品是品牌承载的东西。第二个就是品牌要有专属调性,脱颖而出。那么第三个就是渠道的匹配。有什么样的产品,有什么样的品牌文化,我们就能匹配到什么样的渠道。第四个就是团队,都要沉下来,实实在在去做市场。

       新浪家居:感谢孙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