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不断的智能家居 未来哪种模式能够胜者为王?

icon 2018-11-13 16:55:26
icon 0

摘要:纵观国内的智能家居市场,更多的企业愿意打造产品闭环,而非开放平台。

  2018年的双11,互联网上的人们不再把寻找另一半挂在嘴边。事实证明,人生的多数空虚都能被盛大的物欲填补。买买买就能如此快乐,谁还需要爱情。大部分人都想开了,把钱用在自己身上才最靠谱。

  不谈消费究竟是在继续升级还是呈现降级,人们更注重生活质量这件事却错不了。天猫双11数据显示,家居家装行业的销售持续增长,卖出了超过12万张床垫和超过10万套沙发。

  有人说,生活不止有诗和远方,还有沙发和床。今年中国人的生活还多了一样东西——智能家居。其中智能门锁就是一个典型,在天猫双11预售期的短短几天内,均价2500左右的智能门锁共预定出近6万套。

  另一边,京东销售战报显示,家装建材111日全天销售额TOP10单品中6款均为智能家装产品,智能马桶盖获榜首,第二第三名则被智能门锁占据。

  智能家居不断渗透 2020年市场规模超5800亿

  智能家居正在逐渐地渗透普通人的生活。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智能家居的概念在国内萌芽,到本世纪初期国内老牌家电和企业开启智能家居相关技术的引进和研发,再到如今智能家居从概念变成了实体。短短30年左右的时间,智能家居的星星之火已经燎原。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达到3342.3亿元,同比增长24.8%。预计到了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5819.3亿元。

  政策、技术、产业体系以及用户习惯,这些都给智能家居带来一定的利好,促进其在短期内获得资本和市场的关注。但从长远看来,国内智能家居的发展还不够完善和迅速。漫长的产业链体系中,各大品牌独自圈地,标准纷杂。

  四类玩家 三种主打法 智能家居各自封王

  有人将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内的玩家分为四类。一是传统家电厂商,如海尔、美的、三星等;二是本身就有技术加持的互联网企业,如阿里巴巴、腾讯;三是房地产商,能够将智能家居和用户连接起来,如万科、恒大、碧桂园等;四则是一些专注于智能家居产品的创业公司。

  而在这四种不同的玩家类型里,各家打出的牌色各有千秋。

  ·智能终端产品为主,交互平台为辅

  走这一路线的多为传统家电厂商。如海尔的U+模式,全方位覆盖厨房美食、空气、洗护、用水、安防、健康、娱乐等所有居家生活。通过硬件产品打通系统和服务。同时兼具智慧生活的开放平台,用大数据为用户定制交付。

  老牌家电长虹持有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智能手机以及智能家庭盒子、掌上智能终端等产品。而其打造的家电智能产业链依托自身推出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同时与腾讯、阿里、芒果TV、环球购物等达成智能运营合作。

  ·以路由器为核心 建立移动硬件生态圈

  善于运用路由器和手机,建立智能家居生态圈的企业多为移动硬件生产商,如小米、华为。

  以小米为例,小米路由器在整个生态圈中扮演网络中心的角色,家中的任何智能电器都可以通过路由器控制。用户依靠小米手机下载小米路由器app,向云端发出指令,再由路由器向智能电器发出指令。

  而华为的路由器也在家庭中担任着联网的中心设备。在基础的路由器+手机的搭配下,华为除了开发照明、安防、能耗等多领域的产品外,还不断地叠加联网方式,打造华为专属的智能生活系统。

  ·专注于智能交互平台 开放智能家居入口

  区别于前两种模式,智能交互平台的最大优点就是开放,不执著于构建某一个品牌的智能产品生态圈。当然,也可以说这是一盘更大的棋。目前国内跟进这一模式的企业多是技术强大、财力雄厚的互联网公司,如阿里巴巴和百度。

  阿里巴巴以阿里智能app和天猫精灵为依托,联动现有的大部分家电品牌,如美的、海尔、康佳、TCL、方太等等,通过智联网的开放协议IoTConnect,支持所有智能产品的自动适配和组网。

  而百度也早在2014年就推出了百度ihome,通过DuerOS智能交互系统,为所有设备打造一个集中的AI交互平台,立志于做智能系统中的Android

  纵观国内的智能家居市场,更多的企业愿意打造产品闭环,而非开放平台。不断圈地,自封为王导致行业标准迟迟难以建立,零部件供应商、终端产品以及移动通讯段和整机厂商等上中下游产业链无法顺利配合。这也是为何智能家居难以建立一个完整规范格局的根本原因。

  当然,如今的智能家居依然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未来智能家居的发展壮大基于两个要素:一是广泛能用的联接平台,让所有品类能够互联互通;二是更少延时的连接速度,5G技术会提供助力。随着智能家居投融资的增加,更多的企业开始联手合作,新5G技术也会让智能联接更快速,相信智能家居产品未来会有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文|新浪家居赵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