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全国家具采购规模7.1亿,浙江采购规模领跑全国

icon 2018-11-19 12:33:01
icon 0

摘要:10月份的家具采购情况有以下特征:浙江采购规模领跑全国;政府机关成家具采购主力;馆藏家具受热捧;废标率12%值得关注。

  据《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0月,全国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和询价等方式完成家具采购项目共440个,与9月483个家具项目相比,有所下降,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19%;10月,全国家具采购规模达7.1亿元,环比下降15%,同比增长58%。虽然环比有所波动,但从近三年10月家具采购数据看,采购规模仍呈上升态势。

  受十一黄金周等诸多因素影响,10月,家具采购千万元以上大项目明显减少,但供应商的投标积极性并未受影响,百万元以上家具项目数量颇多。10月,百万元以上家具采购规模为5.7亿元,占10月全国家具总采购规模的80%。从百万元以上家具采购项目分布看,全国22个省(市、区)均有涉及,较为分散。

  浙江采购规模领跑全国

  10月,浙江以1.25亿元采购规模领跑全国,远远超过其他省(市、区)采购规模,稳居第一;北京和广东位列第二、三位,采购规模分别为6740万元和6533万元。从项目类型看,浙江家具采购项目涉及类型较多,包括学校家具、医用家具、图书馆家具以及办公家具等。来自广东、湖北等地的诸多供应商与浙江本地企业会猎于浙江家具采购市场。其中,浙江圣奥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和浙江奥士家具有限公司等企业中标了多个百万元以上的家具大项目。

  从百万元以上项目分布看,浙江以34个项目高居榜首;北京以19个项目排在第二;山东完成18个项目紧随其后。

  浙江在10月大项目数量上的良好表现,帮助其在采购规模上荣登榜首。另外,在家具采购十大中标项目中,浙江和广东各占三席,广西、黑龙江、福建和河南各占一席。

  除了以浙江为代表的华东地区外,10月家具市场还呈现遍地开花之势,西南地区的家具市场也值得关注。从2016年以来,国家对西南地区加大扶持力度,尤其是对义务教育事业有关的建设和设备的投入力度非常大。贵州、重庆两地家具采购规模10月均超过2000万元,四川以约3780万元的采购规模力压江苏、江西等传统采购大省,进入10月全国家具采购规模前十。

  政府机关成家具采购主力

  从细分市场来看,10月家具采购以政府机关采购项目为主,一改6月—8月明显地以学校家具采购项目为主的特征。10月,政府机关家具采购规模近3亿元,领跑优势显著。

  从百万元以上大项目分布来看,政府机关家具项目共完成73个,采购规模2.2亿元,多于学校家具项目。

  位居次席的是学校家具,采购规模达2.1亿元,但可以看到,随着暑期采购高峰结束,从9月起采购规模开始小幅度下降。

  近年来,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医用家具采购项目水涨船高。而医院搬迁或扩建也成为百万元医用家具项目频繁出现的主要原因,9000万元的采购规模在细分市场中十分亮眼。

  馆藏家具受热捧

  业界普遍认为,家具采购市场正在进入细分时代。专业的学校公寓家具生产厂商不断出现;强调标准化模块化生产的大型家具企业更关注金融家具采购市场;兼具储藏和空间布局的图书馆家具市场规模在明显扩大;优秀的馆藏类家具企业也开始在政府采购家具市场上发力。

  10月位列中标项目榜首的是宁波市图书馆新馆家具项目,由宁波市政府采购中心组织,经过两次招标,最终禾兴家具有限公司成为该项目两标包中标供应商。除此项目外,广东、北京、广西和上海等地也出现馆藏类家具项目。业内人士透漏,馆藏类家具不仅要求提供高质量、高技术的产品,还要求提出对应的设计方案,以满足各方采购人的需求。在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地带动和新型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地推动下,供应商既面临机遇也要迎接挑战。

  废标率12%值得关注

  10月,家具废标项目约占家具采购项目发布总量的12%。项目废标的主要原因多为参加投标供应商数量不足三家或对招标文件作实质响应的供应商不足三家。尽管大多数的废标项目会重新组织招标并最终完成,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月实际完成的项目数量。而项目数量的减少也直接影响了家具总采购规模。

  据悉,10月家具采购废标项目通常采购金额不大,且对投标供应商要求较高。供应商大多关注采购规模较大的项目,而对规模较小的项目缺乏足够兴趣,加之家具项目有时条件要求比较苛刻,废标风险会增大。因此,采购人和采购代理机构只有综合考虑,合理安排,才能提高供应商的投标积极性,避免废标。(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