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生于风口,死于同质化

icon 2018-11-19 14:09:40
icon 0

摘要:不可否认,即使现在同质化现象严重,但智能音箱作为当下一个相对成熟的智能家居单品,市场前景广阔,众多手机厂商也在纷纷试水,探索进入市场的新机遇。

  一句“Hi,Siri”可能是许多手机用户对智能语音系统的第一印象。单凭一句简单的口令,就能触发手机为用户提供收发短信、播放音乐或查询网页信息等各种服务。而如今,这项技术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手机,音箱、摄像机甚至是闹钟,都将成为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功能的产品。

  资料显示,目前“智能音箱”被认为是最适宜搭载智能语音交互功能的产品之一,且已成为通往“智能家居”的入口,受到了社会人士的关注。但与此同时,其也需要避免被“同质化”。

  “智能音箱”成“智能家居”入口

  市场调研机构IDC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552亿部,同比下降6%,且已经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事实上,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日益饱和,越来越多手机厂商试水“智能音箱”,希望以此为入口探索市场新机遇。

  目前,国内已有不少手机厂商瞄准“智能音箱”,表现出了争取市场空间的决心。其中,小米在2017年年底率先布局搭载了“小爱同学”语音交互系统的智能音箱,三星于8月初公布智能音箱Galaxy Home,华为在10月底推出“小艺”音箱,而锤子则于昨日发布名为“David&Sheiyl”的智能音箱新品。

  业内人士表示,音箱本身就具备发声功能,再为它配置麦克风、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后,就可以实现一定的语音人机交互,让它在为你“放歌”的基础上,也能“听你的声音,懂你的意思”。正因如此,许多手机厂商正尝试开发全系统的智能家居生态链,未来希望通过“智能音箱”等产品实现对家居设备的“全声控”。

  以小米为例,目前其摄像机、闹钟、音箱都搭载了“小爱同学”语音交互系统,而品牌下的电灯、空调、扫地机器人等一系列家居产品都能够接收“小爱同学”的指令。因此,当用户通过音箱等语音交互设备呼唤“小爱同学”并发出指令时,相应的小米家具就能依据指令智能地开关设备、调节室内温度等。

  “智能音箱”发展需避免“同质化”

  据了解,2017年全球智能音箱销量突破3000万台,其中中国智能音箱零售量达176万台,相比2016年足足增加了170万台,而今年这个数字有望进一步增长。

  当下,尽管“智能音箱”作为通过“智能家居”的入口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然而手机厂商及各大科创企业纷纷试水“智能音箱”,也让此领域或将面临“同质化”局面。

  目前,除小米、华为、三星、锤子等手机厂商外,诸如百度、阿里等国内的科技巨头也在争取“智能音箱”用户,在全球市场中更需要与亚马逊、微软、苹果等企业竞逐。数据显示,目前各品牌推出的“智能音箱”价格多在500元上下,最高不过千元,且除锤子科技增设“触控交互”功能外,其余各类音箱产品仅支持“语音交互”;另外,各品牌产品在音质、唤醒率及外观设计方面都未能拉开明显差距,因此在市场占有率上可能缺乏长期竞争力。

  此外,“智能音箱”的基础定位虽为“音箱”,但其在搭载智能语音系统后受成本控制压力,音质会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无法与专业音响设备相媲美;同时,智能音箱需搭配同品牌、品类的产品使用才能实现家居智能化,这就使得用户需要“绑定”使用特定系列的家居产品,而要用户养成这样的家居使用习惯,短期内可能无法实现。

  不可否认的是,“智能音箱”未来的市场前景良好,今后有望成为各手机厂商在“智能家居”领域竞争的“第一战场”。(来源:南方日报 许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