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等你想好了再谈赋能吧!

icon 2018-11-26 09:59:24
icon 0

摘要:新零售时代的来临的确为处在焦虑期的互联网家装打开了新的思考方式,但新零售真的和互联网有着本质的区别和联系,如果你想要用新零售的概念去做互联网的事情,那么所谓的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真的就成了换汤不换药的概念游戏了。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媒体人,专栏作者。从事互联网多年,长期关注行业研究。全网覆盖粉丝数50万+。

    当互联网的红利结束,恐慌和焦躁的情绪一直都在困扰着家装行业。为了延缓这种恐慌的情绪,我们看到很多的家装从业者开始寻找新的发展风口。但是,有一点我们必须要明白,如果在新技术盲目地加持新技术,非但无法缓解一个风口落幕带来的恐慌,甚至还有可能将我们带入到更大的恐慌里。所以,我的头脑当中一直都有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未来的家装市场到底会向哪里去?

  家装痛点和问题的尚未解决、家装行业传统气息浓重、外部行业改变日新月异都在告诉我们仅仅只是用互联网的那一套去改变家装行业将会遭遇越来越多的障碍。这仅是一个方面,更致命的是并没有人愿意投入更多的资源去进行新的尝试,最后,互联网家装变成了一个换汤不换药的文字游戏。在互联网家装刚刚兴起之时,用户对它尚且抱有一丝希望,期望通过互联网家装破解传统家装时代的痛点和难题。后来,人们渐渐发现互联网家装标榜的诸多新的概念到最后仅仅只是概念,自己面临的痛点和难题并未得到根本改变。于是,用户开始选择用脚投票,甚至有用户开始选择一些施工质量好的传统家装公司。

  由此可见,用户真正关心的并不是概念来有多新,有多炫酷,而是自己的家装体验和装修品质是不是得到了根本提升。当用户从小白新手进化成为成熟老白之后,他们反而不再选择互联网家装,而是选择那些装修质量好的传统家装公司。当用户消费升级之时,互联网家装必须要进行升级才能重新将流失的用户吸引回来。新零售时代的来临恰恰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借助新零售线上和线下互通的概念,很多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开始主动拥抱新零售概念,用“赋能”的概念来破解互联网家装时代的痛点和难题。

  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真的能解决根本问题吗?

  我们在回答新零售能否真正解决互联网家装的痛点和问题之前,首先来看一下新零售诞生的背景。在我看来,新零售是在电商模式发展到顶点之后自我刮骨疗毒的必然结果。因为经过PC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之后,电商红利基本已经见顶,而且电商本身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如果不解决电商本身的问题,电商平台的发展将会遭遇瓶颈,原本活跃的用户开始变成“僵尸”用户。

  于是,新零售在这个时候被推到了历史前台,并且开始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出现,想要承担起电商的衣钵。如果新零售的出现和进化是为了破解电商时代的痛点和难题,那么这个逻辑是非常正确的。但是,如果仅仅只是将新零售看成是一个概念,而不去做实质性的改变,日渐理性和成熟的用户必然不会买账,最后还是会变成僵尸用户。所以,想要真正激活用户,新零售必须与电商划清界限,以一种全新的状态开始出现。这也是新零售刚刚被提出来的时候,为什么马云一再强调新零售与电商完全不同,彼此之间不存在任何联系的根本原因所在。因此,新零售是新零售,电商是电商,两者之间并不存在根本联系。

  反观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其基本逻辑已经变味了。什么是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呢?说白了就是用新零售来破解互联网家装的痛点和难题。试想一下,如果互联网家装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话,我们用新零售的概念去破解互联网家装或许从一开始就错了。另外,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新零售的确为我们描绘了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发展方向,但从萌芽到成熟必然需要一个过程,如果用尚未成熟的新零售去赋能互联网家装真的能够真正改变互联网家装吗?我看也是未必。

  因此,无论是从新零售本身还是从互联网家装本身来看,两者之间的结合都是一种错误。所谓的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只不过是人们为了缓解互联网红利落幕的一个缓兵之计罢了,其实质并不能够给互联网家装带来任何的改变,甚至还有可能将试图逃离互联网家装痛点和陷阱的用户带入到更大的陷阱之中。所谓的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只不过是那些以打概念见长的家装公司假借新零售的概念所做的一场美梦而已。

  新零售之于互联网家装真的一无是处吗?

  既然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只不过是一个概念而已,那么是不是新零售对于互联网家装来讲真的是一无是处呢?这种一棍子打死的判断显然也是不负责任的。因为既然新零售能够给传统产业带来新的影响和改变,那么它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互联网家装,只是并不是仅仅只是将新零售和互联网家装强拉硬扯在一起而已。

  其实,新零售其实是一个为传统产业寻找新的驱动力的过程。电商时代,互联网技术仅仅只是改变了商品的销售问题,改变的是商品和用户之间的对接渠道。互联网技术仅仅只是破解了销售上的难题,但却没有改变传统行业上游的材料配置、生产、设计环节,最终导致了用户与商品之间依然存在着供与求之间不对等的难题。

  进入到新零售时代,人们试图通过新的技术来驱动上游的商品生产到下游的商品供应等全流程的问题。相对于互联网时代,新零售时代给传统行业带来的改变更大,更彻底。反观家装行业当下的痛点和难题其实正是传统家装行业内部那些痛点和流程问题,这些问题用互联网技术无法改变必须用新技术才能解决,新零售时代诸多新技术的应用恰恰提供了这种可能性。

  所以,新零售对于互联网家装来讲并非一无是处,只要我们能够找准新零售与互联网家装结合的方式和方法,同样能够给互联网家装行业的进化提供借鉴。如果我们看待新零售与互联网家装的结合时,不是仅仅只是从概念上来看待,而是深入到家装行业的具体流程和环节,通过新零售与家装行业的具体流程和环节融合,或许能找到新零售与互联网家装的最佳结合点。

  

  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我之所以说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是一个新的文字游戏,主要原因就是现在的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仅仅只是生拼硬凑,并未真正实现融合。但新零售对传统行业的深度影响和建议有决定了它会给家装行业带来影响,因此,找到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的正确姿势,而非仅仅只是简单相加才是正确方向。

  不要打概念,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需要的落地生根。很多人会认为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仅仅只是概念,所以他们并不会太多关注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到底能具体落地多少。所以,很多人在借助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的时候会选择比较简单的一个角度着手,不会投入太多,从本质上看,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它们依然想要用主打概念的方式来实现重新获取用户的目的。

  这种逻辑其实和互联网家装并没有太多区别,主打概念依然是他们的主要标签。如果这样的话,我认为大可不必用新零售来打概念,用智能机器人、量子计算来打概念更加炫酷。所以,我们不能用概念来看待新零售与互联网家装的结合,而是要真正找到真正能够落地,真正能够改变传统家装流程和环节的节点,通过实实在在的改变来给互联网家装带来本质改变。

  不要投机取巧,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需要的是步步为营。很多人认为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就是一个投机取巧的事情,只要能吸引用户就行了。这种看法显然太过武断了,因为如果仅仅只是获取用户的话,有很多的方式,用新零售概念并不是最明智的。首先,新零售并不成熟,用已经在互联网家装时代受尽欺骗的用户对假借新零售概念的做法或许并不买账,最后很有可能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其次,新零售的最大作用在于对传统行业的改变上,并不在于新零售本身。从这个逻辑上看,用新零售的概念来嫁接到互联网家装的身上就已经被证明是错误了。

  因此,如果想要投机取巧,典型的是互联网思维在作祟,试图继续用概念来获得用户。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必须要告别用户思维,避免投机取巧,只有这样,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才是真实的,不是打概念,做营销,被吸引过来的用户才能留下,甚至引发第二轮的口碑传播。

  不要搞全产业链,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真正在乎的是流程和环节的改变。互联网家装的思维惯性造成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很多人一提到赋能家装行业就会想着去做全产业链,去做全流程,去搭建全生态。这种简单粗暴的PPT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可能还有点作用,到了新零售时代,谁还相信你炫酷的PPT呢?谁还指望着你画大饼充饥呢?再说了,家装市场几万亿的市场规模,单单就是你的一句全产业链就能搞定的吗?所以说,不要动不动上来就搞全产业链,就想着一口吃个胖子,家装行业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的实干家,需要的是真正改变的实力派。

  如果你认为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动不动就是全产业链,动不动就是几万亿的市场,那么,你不适合用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你适合继续在互联网时代继续做炫酷的PPT去忽悠投资人,用户不会买你的帐。

  新零售时代的来临的确为处在焦虑期的互联网家装打开了新的思考方式,但新零售真的和互联网有着本质的区别和联系,如果你想要用新零售的概念去做互联网的事情,那么所谓的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真的就成了换汤不换药的概念游戏了。只有真正找到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的新方式,才能给家装行业的发展带来切切实实的改变,用户才会买账,资本才会欢喜,新零售才能在家装行业的土壤里得到成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