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梦之队梁智德:返璞归真,侠客之行

icon 2018-12-20 11:10:15
icon 0

摘要:文化的形成没有奇迹,只有累积;而当我们累积到一定数量的时候,也就是创造奇迹。


文 / 梁 智 德 

本则设计创办人 | 设计总监

一千年的时间无数朝代的替换、不同文化的形成乃至消失。在这漫长的岁月中,它一直默默地守候与坚持,将一切完整刻画在岩石当中,慢慢地成就了今天的敦煌,也铸造了举世瞩目的敦煌文化。

作为贯穿千年的见证者与记录者,敦煌无疑是文化传承中不可多得的瑰宝。而这一次,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发起一项史无前例的计划,在敦煌榆林窟,用当代设计和空间美学,新建一个“敦煌石窟之榆林第44窟”,呼吁更多的人成为敦煌文化的守护者、传承美学的同时,去探寻当代中国更美好生活的方式。

由红星美凯龙和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

『为中国生活设计』

3个月厉兵秣马

14位殿堂级导师坐镇

10家媒体机构联合评审

10726名新锐设计力量参与

最终评选出年度影响力TOP100

敦煌,是一个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地方。而每当人们提起敦煌石窟,都会很自然的想起莫高窟,而对榆林窟却是全然不知。事实上榆林窟在整个敦煌石窟艺术文化当中,占有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窟洞结构和壁画保留的相对完整,在壁画创作整体艺术价值方面更是胜于莫高窟。

当收到由敦煌研究院、新浪家居联合红星美凯龙共同主办的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温暖,为中国生活而设计”之“敦煌石窟之榆林44窟”梦之队驻地项目邀请的时候,我是兴奋的,但同时又开始思考,这次所肩负的设计任务与以往的不同:浩瀚无垠的西北大漠,千百年来的敦煌历史,几代人千年守护的历史文化,该如何将它呈现在世人面前,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它,去爱护它,去传承它。

怀着这份历史的职责与虔诚的信仰,我来到了本次的目的地——榆林窟。

榆林窟又名万佛峡,位于甘肃省瓜州县(原安西县)城南70公里处。洞窟开凿在榆林河峡谷两岸直立的东西峭壁上,因河岸榆树成林而得名。这里是我国著名的石窟之一,壁画内容和风格与敦煌莫高窟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又称为敦煌莫高窟的姊妹窟,是敦煌石窟艺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幸成为5支“梦之队”的一员,而更幸运的是这次比赛获得了吴滨老师的亲自指导。经过数天的学习,我与5位队员在敦煌研究所多位先生前辈的教导下,深入认识了敦煌文化的宝贵和动人之处,这次学习更令我清楚意识到本次比赛的历史意义:在守护传统文化与美学的同时,把这些美和设计带到中国人更好的日常生活中,推动中国设计的“文艺复兴”。在“修旧如旧,天地和谐,返璞归真,侠客之行”的理念下,全员一致赞成把队名定为:侠客行

通过抽签我们获得了对榆林窟44窟第3号空间设计改造方案的机会。

榆林窟44窟的3号空间,位于榆林窟最中心的位置,即大佛殿,殿内的文物正在进行修复。大殿左侧有一间不足40㎡、外貌修旧、内部毛坯的房间,将会改造成展览馆,这里未来将会成为榆林窟的游客中心点。而从讲解员口中,我们得知,随着岁月的流逝,榆林窟中精美的壁画也在一天天衰退。可能我们的后人,再也看不到这样的艺术珍品。所以,在本次空间改造设计中,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场所,把榆林窟不为人知的一面呈现出来,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榆林窟,这就是我们参与这次改造设计的初衷!

西北天气的恶劣是南方的孩子无法想象,突如其来的暴雪与沙尘暴令我们始料不及,但正是这份大自然的常态令我们见证了风雪下震撼的敦煌,见证了这千百年来无法忽视的历史印证。

一场风雪令我们小憩片刻,也使我们思考的更加深入。

榆林窟44窟3号空间,原本设定的内容是展示镇窟之宝“象牙造像”,以及与其相关的历史,诸如郭元享事迹等少量展品。但经过我们驻地考察,发现现时的榆林窟游览区缺乏对整体地形、地貌、历史等系统性的介绍,以及部分未公开展品的展示,这些信息其实都是需要陈列到展示空间去的。如何将大量展示内容放进不足40㎡的空间?如何解决因此而产生的声、光、电之间的干扰?游客在这个展馆的停留时间大约在8-10分钟,又该如何缓解单一出入口造成的客流压力呢?

正当全组苦恼之时,我们在原设定改造空间旁,发现了一间面积充裕且常年空置的房间。于是,马上想到利用这个区域作为过渡空间,使整体参观流线得到有效的缓冲。由此,我们得出了方案一的设计思路:

借用榆林窟的整体地形、地貌所形成的天然风化岩石的质感,和石窟洞口错落有致的韵律感,作为整个设计方案的核心导向。经过理性思维重组之后,形成了一系列不规则的空间造型序列:人在馆内参观游走,犹如置身于峡谷间穿行。因此,这个设计方案主题命名为“峡客行”。

方案通过参观路线对游客进行了单线分流,不仅提高了展馆的运行效率,还合理规划了解说员的讲述位置。从空间整体效果图中可以看出,设计师们对细节部分都做了精妙的考量。

室内的造型手法被延展到了建筑内庭两侧的外立面。在原有不改变外立面结构基础上,植入仿天然山体的造型,为整个内庭增加了一份庄严肃穆的仪式感。

而室内造型则利用了榆林窟独有的历史文化、展品等艺术元素符号,与现代科技技术相结合,打造出一个充满历史的回忆和岁月的沧桑感的展示场馆。

为了尊重本次比赛,我们也按原设计要求做了方案二的设计——壁画的摇篮

佛教文化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在敦煌找到了它发展的土壤,千年以来,这里孕育了大量的壁画艺术,仿若佛教艺术壁画的摇篮。

在这里我们引入了石窟的仪式感作为空间序列主体,再结合原有地貌肌理,形成了一个既纯粹又自然质朴的空间。展示空间的主体,依照原命题,主要集中在右侧空间。室内展览区域,仿风化的横向线面,通过一系列自由而理性的排列、形成了有收有放的空间节奏,仿佛置身于石窟之中,但又更显通透。而横向线性的层板既能固定展板,又可以根据实际展示需求自由组合,是功能与形式完美的结合。空间尽头是象牙造像的展示区域。

12月3日,在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现场,我们顺利陈述了本次设计方案,更借此机会对中国历史文化、对千百年来为此付出心血的匠人精神的致以崇高的敬礼。

改造方案视频


非常感谢在场各位嘉宾、老师对我们作品的高度肯定,赛事虽然完结,但对敦煌文化、中国文化的守护和传承之心永不会停。

佛家有云:修建石窟是至高无上的功德修为。在这次朝圣之旅中,我不仅深刻体会到敦煌对中原文化有着渊源的影响,同时也感悟颇多。千年的时间铸造了辉煌的中国历史文化,也许今天我们所做的一切永远达不到前人的高度,但传承历史文化,追溯本源,立意营造。这一直是我的设计理念。在这次榆林窟空间设计的过程中,我也一直将这份理念传递给我的每一位队员,只希望可以团结所有人的思想,更好的融入到这次新建榆林窟44窟的设计当中。

文化的形成没有奇迹,只有累积;而当我们累积到一定数量的时候,也就是创造奇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