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8 | 家居探险的一年

icon 2018-12-21 16:08:53
icon 0

摘要:家居行业进入了属于自己的商业「探险」期。

   19世纪末,凯恩斯在《政治经济学的范围与方法》中引用坎安宁的话说,「当一个社会开始用新的术语获得表达,或者赋予旧的术语以新的内涵,才可以说这个社会实现了完全的转变」。

  这个看法非常精到。时间来到2018年,宏观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宏观经济也以复杂的走势来到了令人紧张的氛围中,但这些都不影响旧术语「伟大复兴」在中国以新的内涵被诠释。牛津大学(Oxford)全球史教授彼得•弗兰科潘(Peter Frankopan)在新书《新丝绸之路:世界的现在与未来》中,用针对最新事态的方式探究了中国的商业和政治影响力改变世界运转的方式。并指出,这一切转变来自于崭新的商业活力。

  中国家居行业的基本盘一定程度上受地产行业的影响,但新文化潮流的崛起,千禧一代迅速成为消费主力军,让家居行业渗透了更多新制造、新技术、新设计、新美学等内涵,家居行业在全新的经济格局中,进入了属于自己的商业「探险」期。

  回顾2018年,历经2017年上市潮之后,资本从疯狂追逐到淡然冷却,家居行业也遭遇钱荒,上市步伐减缓。同时,互联网巨头变革传统行业的时间表仿佛按计划来到了家居行业,数字化转型也同期来临,家居行业的转变随即开始。

  2018年,家居行业的各细分领域的发展趋势不尽相同,发生了诸多不容忽视的现象,比如「并购主旋律」。同时,上市公司的业务数据也指向2019年将面临新支点,还有受到广泛关注的焦点事件,比如倒闭、退市、营收及利润锐减等,以及一些新兴潮流,如新智造、新渠道等。因此,回顾2018年将能够给家居行业的未来行动、决策提供价值,针对不同的类型的事件、不同维度的数据,新浪家居「回顾2018」系列将从趋势、现象、数据、焦点、新兴潮流五个部分展开。  

趋势篇—趋势前瞻

  回顾2018「趋势前瞻」中,将对家居焦点领域、及细分领域分析及展望。在整装、定制、装修等焦点领域,定制家居三季报显示(定制家居三季报分析)增速放缓、梯队分化,而全年全行业看来,细节不尽相同,各家企业的未来走势或将差异巨大,而同一赛道的企业发展殊异,关键因素是什么?

现象篇—上市潮退、并购主旋律

  从2017年蜂涌上市,到2018年的星星点点,家居企业「上市潮退」,这个现象背后,有资本的因素,同样也有企业发展的因素(参阅回顾2018系列首篇:家居企业为何不再争涌上市?)。

  与此同时,行业内的一些领头羊开启了连续并购的动作,「并购主旋律」在下半年愈演愈烈,尤其是海外并购数据大大增加,除了拓展品牌之外,国内企业海外并购的风险是什么?机遇又是什么?

数据篇—数据会说话

  数据最有说服力。一边收购浪潮翻天覆地,一边负债率高居不下,股票质押风险不止是家居上市企业的问题,整个A股的质押风险引来证券机构联手「救市」,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并购潮面临的风险更大还是机遇更大?

  上市公司在市值集体大幅缩水之后,同期营收、利润数据是否相对好看?未来一年是开源节流,还是逆风扬帆,继续高歌猛进地采取进攻式发展战略?让数据开口说话——就能在一系列财务数据中找到风险警示,以及未来预期。

焦点篇—焦点大事件

  在商业发展中,一些企业掉队,另一些企业逆势增长;一些企业在并购加速集中化,另一些企业在联姻合作……这些事件广受关注,未来的发展更受期待。

  这些重组的格局将对同赛道企业有怎样的影响?未来走势如何?

新兴潮流篇—2019风向标

  在2017年,数字化、智能家居、新零售还在细化和丰富概念,那些首先进入赛道的企业为争夺入口大举进攻,而更多的企业选择隔岸观火。但时序进入2018年,这些词汇不再是只有听闻、不见行动的概念,已经是家喻户晓、不得不跟进的战略行动了。

  家居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家居、新零售领域都有标志性的战略投入者,2019年,传统家居企业依旧是被动响应互联网巨头们的战略步伐,还是自主决策、主动出击?

  跟随这些疑问,回顾2018系列的「趋势前瞻」、「上市潮退」、「并购主旋律」、「数据会说话」、「焦点大事件」、「2019风向标」六个栏目将逐一展开,见证商业兴替。(文/胡道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