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潮退】压倒土巴兔IPO的稻草是什么?

icon 2018-12-24 18:16:36
icon 0

摘要:「回到商业的本质,能服务多少用户,能产生多少价值,能产生多少利润,这对一个公司来说是生命线。」

  

  土巴兔撤销IPO申请,上市搁浅。

  或许比上市无望更令人担忧的,是互联网家装平台的商业模式被怀疑。虽然同领域的齐屹科技(01739.HK,齐家网)多年亏损严重,2018年开始扭亏为盈,但行业专家认为,互联网家装没有解决家装根本痛点,持续发展成疑。

  太阳底下无新事。最近,除了ofo单车漫天迷雾,未来飘渺,摩拜单车前CEO胡玮炜讲了「橙黄」大战后共享单车未能合并的理由,不是马化腾说的表层的投票权问题,而是阿里巴巴与腾讯都放弃了合并。因为,两个巨头证伪了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

  12月14日晚的一个活动上,胡玮炜说,「开始时人们不相信共享单车这个事情,到了狂飙的时候,人们认为等到两家竞争公司合并成一家的话,一家独大,可以赚很多的钱。后面人们发现这个逻辑不成立。因为之前有美团和滴滴的例子,因此阿里和腾讯不会再让类似的合并事件再次发生,合并逻辑不成立」。

  她对未来乐观的思考是,「需要寻找新的方向,回到商业的本质,能服务多少用户,能产生多少价值,能产生多少利润,这对一个公司来说是生命线」。

  土巴兔上市未果只是冰山一角,它更大的预期困境在于:它的用户、价值、利润是多少?这决定它的生命线,也是所有还在创业过程中的家居企业不能回避的问题。

服务多少用户?

  据土巴兔港交所IPO申请书显示,按GMV统计,土巴兔占据国内线上家装市场37.5%的市场份额,按成交的金额来算,土巴兔的线上份额为18.8%。

土巴兔GMV、成交额数据。来源:土巴兔港交所招股书

  12月20日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Q3中国互联网家装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齐家网月活跃用户增长率达14%,而土巴兔月活跃用户增长率则为-3.56%,出现负增长,下滑趋势明显。

产生多少价值?

  互联网家装的初心是改变传统家装。但现实发展走向另一个方向。在获取高额流量之后,土巴兔不甘于平台模式,开始自营家装。而线下业务不仅重,而且经验匮乏导致开支大幅增长,土巴兔于是又削减家装业务。

  为改变传统家装而建立互联网家装平台,结果又开始自营线下家装,再退出线下家装,互联网家装平台产生的价值在于线上,还是线下?

  也难怪中国家具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认为,装修企业平台没用互联网的手段解决装修痛点,装修施工的方式依然很传统。

产生多少利润?

  据土巴兔招股书显示,在经营利润方面,土巴兔2015年到2017年亏损额分别为7.51亿元、5.63亿元和11.13亿元,截止2018年6月30日,亏损额达6.36亿元。

  不止于亏损,据《证券日报》报道,土巴兔6.5亿元存管资金涉无证经营支付业务,巨大的资金缺口以及不合规业务,使得土巴兔难以通过港交所审查,成为其撤销上市的主因。

  以往,创业企业都是先开启多轮融资,以较好的业务模型和前景赢得上市良机,再追寻盈利模式。但创业黄金时代过去,投资者从只需要抢占市场,到需要清晰的商业模式,切换速度非常之快。土巴兔的上市赶在了这个拐点。

  上市申请不通过,并不代表土巴兔的发展将遭遇实质性困境,或者直结论互联网家装模式不成立。

  非常影响发展的关键因素在于,在融资更难,没有在过去发展中探求到清晰的发展路径的背景下,大量投资者融资消耗已经在平台家装模式——侧重线下家装——重回家装模式之间摇摆中,被越推越高,资本投资者的耐心很难说还剩多少。

土巴兔生态平台

  据公开信息,土巴兔的投资人中,包括经纬中国、红杉资本、58同城。而最近,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给身处资本寒冬里的创始人们开出了「8条建议」:  

一、融资、融资、融资;

二、意识到踩刹车需要时间;

三、这是一个残酷的商业环境,不要存有一丝侥幸;

四、干掉公司10%-15%最不给力的人;

五、重视股权融资之外的渠道;

六、除目前所在城市外,重视对当前业务/团队/公司感兴趣的其他城市;

七、换赛道远远好过死耗着;

八、考虑行业内抱团,合并,以得到未来更多的资源和机会,到达行业第一梯队。

  在土巴兔所在的赛道中,据央视财经报道,2018年上半年,全国倒闭的互联网家装公司已超过100家,在水深冰冷的资本环境下,这个数据非常触目惊心。如果从2015年到2018年6月30日累计三年半的时间里,烧掉了资本30.63亿元,还仅在于描绘互联网家装蓝图阶段,没有找到实质性盈利办法,是到了需要综合考虑以上第一、第七条建议的时候了。

  同样的情形,胡玮炜说,从另一个视角和更大的生命周期来看,共享单车目前的局面只是新的开始。她认为单车未来有回到商业本质的立足点,能够做得更踏实。这是她目前放下、未来坚定的原因。类比地看待——互联网家装也是一个逻辑能够成立的商业故事,但可能需要暂时放下,换赛道?(文/胡道成

    注:本文版权归“新浪家居”所有,如需转载请在文后留言,经允许后方可转载,并在文首注明来源、作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