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暖通人|王慧泉:踏踏实实做产品和服务 实现舒适生活

icon 2019-03-22 14:16:55
icon 0

摘要:《中国暖通人》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的2019年度大型暖通工程师访谈栏目。由暖通行业知名工程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本栏目由POLYGON朴勒独家冠名。

踏踏实实做 产品和服务 实现舒适生活

MY CARD我的名片

  人物简介

       王慧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暖通专业毕业
       POLYGON朴勒暖通事业部总工程师
       国际地源热泵协会IGSHPA认证
       暖通行业从业18年,资深暖通人

  暖通作品

  主要作品有:
       上海浦东时代金融中心、浦东大酒店、上海长阳谷园区、上海柒立方园区、上海富信成机械有限公司、上海慈铭体检、上海埃威电子办公楼、维也纳国际酒店(太仓璜泾店)、同和国际大厦、国浩中心商务楼、九溪十八岛别墅、世茂佘山庄园别墅、佘山紫都上海晶园会所等。

INTERVIEW采访现场

  新浪家居:王总工您好!非常荣幸能采访到您。您在暖通行业从业18年之久,这些年来,您觉得我国的暖通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

  王慧泉:我是1999年毕业以后就开始从事暖通行业的。最早我从事家用中央空调行业,当时家庭装修基本还是使用壁挂机、分体机,90%以上的客户都不知道家用中央空调,我们推广起来非常困难。中央空调与传统空调相比,部件隐藏在吊顶中,更加美观,制热和制冷的舒适感更好。十几年过去了,现在的精装修楼盘配置率已逐渐超过了分体机,这说明大家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

  新浪家居:正如王总所说,家其实不仅仅是物质的存在,伴随着消费的升级,对于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者来说,您觉得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的条件,或者说应该具备哪些基础的系统设备?

  王慧泉:这一个温馨的家最基本的是温度适宜,夏天凉爽,冬天温暖。另外,空气和水于健康息息相关,空净和净水市场发展的非常迅速。

  新浪家居:刚才王总介绍这么多年来国内市场的变化,如果我们跟国外对比一下,您觉得国内的暖通和国外的暖通,尤其是在新风和采暖这两个系统方面,国内和国外在消费观念上有哪些不同?

  王慧泉:欧美、日本这些发达国家走在我们的前面,国内发展借鉴了他们的经验。最本质的差距是国内消费者对这方面还缺乏意识。在国外,住宅多是精装修交付,有些国家会将舒适家居系统作为标准配置,而国内还是毛坯房交付的居多。同样的系统在发达国家已作为建筑的标准配置或强制配置在使用了,他们早已开始关注室内健康、空气品质和生活质量相关。日本为了解决室内控制品质问题,甚至有改过建筑法,将住宅的新风标准立法,国内在这方面还是空白。
目前我国采暖市场上的许多主流产品还是欧洲进口品牌。欧洲的采暖已经发展到更先进的一代了,他们在追求舒适的同时还讲究节能环保。经历过两次石油危机后,发达国家开始将能源的控制放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欧洲小镇对建筑节能的要求特别高,他们的被动房可以将能耗控制在很低的水平,我国目前在逐步推进建筑保温。
       随着欧美房屋保温性越好越好,气密性也越来越好,因此催生了人们对空气品质的需求。新风系统应运而生,这样既能满足建筑节能要求,也可以满足人体对空气的需求。目前室内装修产生的甲醛、VOC正成为人体致命杀手,对健康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每年因此夭折的儿童数量惊人。在PM2.5知识普及之前,人们对空气污染几乎没有意识,认为只需要开窗通风就万事大吉了。而即使到了现在,消费者甚至业内人士还认为新房系统是针对PM2.5的,很少有人讲真正的室内空气品质。在欧美,室外空气质量非常好,为什么新房系统能达到80%-90%的配置率?因为新房系统更主要的是解决空气污染的重要系统,不仅仅是PM2.5,还包括了甲醛等可挥发污染物。
      目前我国的新风系统配置率仅仅为1%。反过来看,也说明我们的市场前景巨大。我们需要正确的引导消费者,而不是急功近利只贪图眼前的利益。新风和采暖系统我们能做的还很多。未来我们将向控制便捷、节能、智能方向去努力,也会针对不同的区域和需求推出不同的系统。

  新浪家居:POLYGON朴勒的产品在“冷暖水风”家装领域有哪些研发?

  王慧泉:我们的采暖产品分为地暖和暖气片。我们有很多针对采暖的专门管道,针对近几年采暖在全国普及,我们成立了朴勒暖通品牌,全系统的打造暖通产品,不仅仅包括管道,还有控制系统、配套的辅材等等。
        新风系统我们介入的相对晚一点。新风市场发展的非常快,而这个市场发展的也不是很规范,朴勒立志于打造一个科学、标准、规范的新风系统,满足行业需求,真正的解决空气品质的问题。
        此外,集团还有开源净水以及热泵系统。从暖通角度看,我们可以全方位解决温度、空气和水。除了好的产品和材料外,我们还提供标准的维护、保养和运营服务。

  新浪家居:胡房子作为承载居住者生活方式的空间,更需要满足居住者在生活方式上的多样性。人们在建造现代的室内生活环境同时,一边在怀念与大自然相伴的田园牧歌式生活。如何让科技服务于生活,实现更美好的人居理想?

 王慧泉:我们目前的住宅理念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滞后很多,消费者更多的诉求就是冷暖,但对空气和水的品质我们并没有统一的标准,老百姓也缺乏认知。我们要努力的方向是用科技来引领生活。现在高科技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它不一定很高深,最关键的是能否满足我们生活最基本的诉求。并不是技术含量越高就是最合适的东西,我认为能踏踏实实解决现有问题的技术才是好技术。从企业研发角度来说,我们储备了很多技术解决方案,我们将逐渐将其融入到产品中,融入到老百姓家里,这样的科技和产品的结合我认为才是最科学的。 
       前面也提到了朴勒拥有标准产品、标准设计、标准施工、标准售后,我们将应用互联网平台来帮助客户管理各系统,提前解决问题,将隐患扼杀在摇篮中。

  新浪家居:王总在行业里已经工作了18年之久,您本人在工作上有哪些追求?

 王慧泉:这18年我们主要服务于暖通系统,接触了很多中高端客户,累积了很多对暖通的需求。我发现,他们对暖通的认知意识在不断提高,对真正的舒适家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不仅仅局限在冷暖方面,其他各方面的要求都在提高。作为暖通人,我希望充分吸收领先的理念、产品和技术,结合中国国情和中国消费者的诉求去开发更好的产品,让它能够被千家万户使用。希望行业能踏踏实实,千万不要急功近利,制造商做好产品,服务商将安装、验收和售后工作做好,才能让整个行业健康、长久的发展。

  新浪家居:我相信行业里有像王总这样的人,暖通行业能够更快速的发展,更好的暖通产品也会进入到千家万户当中。今天非常感谢王总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

CASE PRESENTATION作品风采

      《中国暖通人》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的2019年度大型暖通工程师访谈栏目。由暖通行业知名工程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本栏目由POLYGON朴勒独家冠名。

       2019年,POLYGON朴勒携手新浪家居相约二十位暖通工程师畅谈舒适生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