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装年消费量高达2000多亿,各种布艺成为软装市场的主角

icon 2019-04-19 12:06:46
icon 0

摘要:硬装是房,软装才是家。

  硬装是房,软装才是家。如今,从墙布到窗帘,再到沙发坐垫、床上用品,纯棉、蚕丝、亚麻、珊瑚绒等材质的各种布艺已经成为软装市场的主角。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长沙各大家居卖场、家装公司纷纷布局软装领域,在家庭装修过程中,原本是最后一个环节的软装提前介入。软装设计及相关领域渐成行业蓝海,发展潜力可期。

消费升级:软装市场有着更大发展空间

  “如果不装饰一下,装修完的新房还是白纸一张。”昨日,在万家丽家居建材广场挑选窗帘、灯饰产品的杨小姐说,自己和家人对新房的后期装饰看得很重,希望能根据自己的个性化要求装点出来。

  “但是,家里每个人都有一些建议,怎么能整合到一起,还是很费脑筋的。”杨小姐坦言,从事美术教学的她虽然对色彩搭配有点专业基础,但室内软装千头万绪,一周下来还是没拿定主意。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居住美学、生活舒适度等方面的要求被进一步提升。

  作为消费群体的新生一代,80后尤其是90后人群已经抛弃了传统“四百落地”的居家观念,各种装修风格、多种装饰元素的融入正成为各项消费的新方向,这也为软装在家居领域的崛起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重装饰、轻装修”在装饰行业中越来越流行,除了家庭装修外,房地产样板间、酒店、会所、酒吧、办公空间、商业空间等对软装的需求也不断充实扩大着市场份额。  

市场现状:装修企业家居卖场都在布局

  软装概念提出已有数年,但真正形成规模和成熟还是最近两年的事。而且,软装也从简单的挂窗帘、买沙发家具升级到了全屋软装。

  “至少要包括家具、窗帘、墙布、挂画、灯饰、绿植、生活用品以及收藏艺术品等,否则只能说是家里的装饰,而不是软装。”业内设计师黄磊如是说。

  如今,不少人在装修设计方案讨论阶段就会被问及对家具的风格喜好。“本来打算装修完了再考虑买家具,但设计师说必须现在就考虑清楚。”市民罗晓倩告诉记者,装修公司和设计师的设计思路让她耳目一新。

  “虽然家具、软装类产品是装修的最后一个环节,但是和前面的硬装部分密不可分,而且提前介入、提前设计会更贴心、更完善。”业内设计师刘芸说。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家居卖场也在看好软装市场越来越旺盛的需求。数据统计显示,到2019年底,全国性家居连锁卖场企业居然之家软装空间总面积在全国分店将突破100万平方米,按照居然之家2019年销售额850亿元进行预估,软装品类或将带来10亿元的销售增长。  

行业未来:“大细分”“大整合”是趋势

  “现在家纺企业不仅仅是生产一块布、卖一块布,而是成为软装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就曾表示,从窗帘到布艺,从床上用品到墙布饰品,作为软装行业中重要一份子的家用纺织品行业,年销售产值已经达到1.2万亿元。

  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文学表示,目前全国软装行业年消费量高达2000亿至3000亿元。

  越来越高的消费需求为软装市场带来更大空间。从2000年至今,全国家居软饰销售量更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未来大软装产业有望达到10万亿元规模,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软装消费市场。

  面对如今装修市场“大细分”与“大整合”的趋势,业内人士认为,纯粹的家纺企业、家具企业在软装市场上“单打独斗”已无法适应,软装品类、企业联合发展是未来方向。(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