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2018利润增长仅1%,厨电行业如何自救?|数据观市

icon 2019-04-26 17:24:45
icon 0

摘要:2018年老板电器总营收74.25亿元,同比增长5.81%,净利润14.74亿元,同比增长0.85%。

    

    

  4月25日,老板电器发布2018年企业年报,公司实现总营收74.25亿元,同比增长5.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74亿元,同比增长0.85%。

来源:企业年报来源:企业年报

  老板电器现已发展为厨房电器行业龙头。根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数据,老板电器吸油烟机、燃气灶、嵌入式蒸箱产品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7%、24%和34%,保持行业第一。

  然而,自2017年起,老板电器营收及净利润呈现明显增幅放缓趋势。  

来源:企业年报来源:企业年报

来源:企业年报来源:企业年报

  从产品分类看,吸油烟机和燃气灶为老板电器核心产品,两品类营收合计58.04亿元,营收占比接近八成。然而,观察两品类报告期内的增速发现,吸油烟机同比增长仅为5.00%,而燃气灶营收则出现小幅下降,为-1.65%。

  核心板块营收下滑主要是受房地产调控的直接影响,老板电器所在的厨电行业整体低迷。为尽快走出行业增长乏力的困境,老板电器开始从产品、资本、研发、渠道等多方面寻求提速发展的机会。

 加码新业务

  核心产品增长乏力,老板电器亟需寻找新增点。

  老板电器将“蒸文化”作为突破口,在2018年选择将中式蒸箱确立为具有战略意义的第二品类。报告期内,其蒸箱产品的营收年增速达到38%,目前占比提升至3.5%。据悉,老板电器的目标是使蒸箱品类的营收占比在未来提升到35%。老板电器电商CEO、蒸箱事业部CEO蒋凌伟在AWE期间曾表示,“2019年将是蒸箱品类的加速年、认知年。”

  此外,数据显示老板电器的洗碗机及净水器品类在2018年也收获了高速增长。洗碗机及净水器营收年增长分别达到54.6%和131.0%。

来源:企业年报来源:企业年报

  动用资本手段补血

  厨房市场不断受到新兴产业的冲击,2018年厨电市场整体颓势的大环境下,集成灶市场增速迅猛。对于这一市场变化,老板电器进行了以资本手段吸纳新品类的首次尝试。

  2018年7月,老板电器以51%的持股比例战略控股金帝,拓展集成灶品类。财报显示,2018年集成灶营收0.97亿元。老板电器表示,未来还将采取兼并、收购、合资(合作)、培育等多种方式助推品牌,推进多品牌运作。

  研发突围

  近年来,厨电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综合性品牌和互联网品牌也纷纷进入赛道,加大对厨电市场的投入,厨电行业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行业竞争压力下,老板电器选择继续增加研发投入。

  2018年,老板电器研发总投入2.9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5%。公司对不同定位的产品制定不同的研发目标,如对成熟品类聚焦核心功能的创新,而对于净化水槽等市场培育期产品,则关注在产品差异化的开发。

来源:企业年报来源:企业年报

  扩充渠道

  在行业整体低迷的环境下,老板电器更加注重销售渠道的开拓。

  在门店渠道方面,老板电器实施下沉战略。面对一二线城市重点客户下降的不利情况下,报告期内,老板电器加大了对三四线城市的开拓。2018年新增城市公司68家,新建专卖店535家,截止2018年底共有城市公司155家,专卖店增至3258家。

  此外,老板电器开展与装企的战略合作。报告显示,公司已与欧派索菲亚、齐家网、东易日盛等签订战略合作。而随着精装房政策的推进,老板电器也在跟进工装渠道探索。工程渠道有望成为未来老板中央吸油烟机等相关产品的重要渠道。(文|柴乔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